寫作,或是把自己思想觀念弄得理想化是出於這三、四年間,之前,我同時從事於創作以及管理的工作,我此生大部分的精神是消耗在怎樣賺取更多的金錢上面。因此,雖然這段時間我過著理想主義式的生活,但對於金錢或是商業經營方面的事情我還算是清楚,某些跟隨了廿來年的東西不是這樣輕易就可輕易抹除掉的。
  很長一段時間,應該是說,從前年我瞭解文學網站經營窘竟後,我便採取一種著較支持文學網站的立場去思考問題。事實上這不只是文學網站的問題,整個華文出版界都出現所謂經營問題,「爾雅」問題被掀開只是將一切明朗化了而已。劣質品正在侵蝕著良品,就像是癌細胞一樣,最終同歸於盡。
  在這部分我同時思考了形而上的理想,與形而下的經營手段。我不是個理想過頭燒死自己的先知,但也不是只知道錢的市儈,我一直在試著平衡自己。其實我一生都這樣在努力著,理想與金錢間的平衡。
  在深思了這次與「優秀文學網」之間的糾紛後,終於我決定將我的想法,以一種單方面的告白方式陳述出來。我曾期待過能有其他更周全的方式來解決此一問題,但這似乎是不可能的,當中心的信念被劈開時,我不知道看文的你會如何面對這一切?

  我永遠相信,文學是必須被小心扶植,是極端脆弱的。網路文學又是新起之文學,它需要更多努力,更多的澆灌,更多的無名英雄為它倒下。於是,在這過程中我們需要用上許多的力氣,即使這些力氣有些霸道,甚至不講理,但是為了「文學之名」……
  我無法忘記當初「鮮文學網」類似於暴動的情況,一些作家要求離開,但卻遲遲得不到回應。老實說,無論「鮮網」的那些條約有多麼苛刻,但基本上它是經過公開的、明確的告知,在你加入會員的那一秒就告知了你。在之後,它又做過一次釋出動作,允許作家們反悔一次。
  第一次的離開是以網路第一寫手「無心行者」為主,自他走後才有「典玄」以及「手槍」等的接續。不久前,我還與「無心行者」大大談到過去種種故事,當年網路作家文章若能被他評上一評,立即就身價百倍翻上兩番。
  現在提的是第二波,我記得當時我曾為文表示支持那些要離開的作家,因為「鮮網」對那些抗議的反應遲鈍到讓我無法忍受,那些作家裡也有不少是我熟悉的,如「紫天使」大大等。立刻,鮮網總編可比私下對我表達,她不能理解我的同意基於何種立場,因為當時鮮網事實上是站住了「法」字。
  我說的是「情」,在這場保衛戰中,文學網站與網路作家是合夥人,文學網站站在「情」的立場怎能用「法」去壓它的合夥人呢?在那次事件中,我們欣見部分作家版權的被釋放,而且這些作家後來在其他網站都發展得很好。

  於這次我向「優秀」的抗議事件中,同樣也接到了「優秀」管理人員的信函,但這些信函內容就冷靜多了,甚至還帶有道德性質的責備意味——意思是說,我怎可將他們給我的信函公開?
  是的,我一度徘徊於是否該公開這些信函……很早已前,「優秀」的編輯也曾與我通過一些信件,但大多屬於私人信函。
  有兩種信函是不好公開的:一種是私人之間的往來信函,這牽涉道德;另一種則是合約性質,大部分的合約帶有私密性,這是屬於法律的層面。而,我選擇公開,是因為這些信函的屬名都是——「優秀網管部」,並且談的均為公眾事物,不牽涉合約也不牽涉私人情誼。
  我不知道為何不能公開,我不清楚有什麼事情需要私下解決?基本上我認為,直到現在,包含「優秀」在內沒有人清楚我在抗議什麼。我在抗議收費嗎?記住,我一直強調文學網站需要收費;我怕文章被「優秀」拿去牟利、轉貼嗎?記住,我曾為文述說,轉貼甚至盜貼乃成名最佳方式。
  我相信許多人都還在把焦點置放於收費會員這件事情上面,但我真正抗議的是刪文,為何我不能自由的刪除我刊登於「優秀」的文章?
  起初我們加入會員時,起初我們發表文章時,那是可以自行刪除的。在最近一次大規模改版之後,在完全未通知情況下突然這規矩被改成需用信件通知方可刪除。許多人抗議,許多人不滿,但慢慢的大家接受了這種模式……然後,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悄悄的,不知不覺中,這規定再次的被改成——除非你已經出版,不然「永遠不准刪除」你貼在「優秀」的文章。

  這一切都還不是重點,重點是,為何要動這樣的手腳修改規章?這是令人很傷心的事情。這已經超過了體諒的範圍,這屬於背叛,當有人在嘶聲吶喊:「幫助我們的文學網站」時,我們的文學網站反過來做了些什麼?下一次的悄悄修改何時會發生?
  當我一再提出問題希望「優秀」能警覺自己其實不太合法之時,「優秀」官方卻採取一種極度官僚式的口吻說:「優秀文學網對於刪文的規定在訂定上有我們的考量」又說:「優秀目前的規定是如此,暫時可能無法作更改……」
  以上我並未全文引述,為得是不希望引發更多傷害,而非斷章取義。這裡我想問個問題,「優秀目前的規定是如此,暫時可能無法作更改……」那麼,當初你們是如何輕易將通信可修改文章的——「目前的規定」改掉的?
  於是,我們還能夠相信誰?或許,從頭到尾「優秀」都把我當作是「鮮網」的駐站作家,但要知道,我在「鮮網」何時有發表過這樣多支持文學網站的言論?我在「鮮網」幾乎是不出聲音的,甚至很久都不貼文了。
  信念被徹底的劈開,毫不留情。
  這故事告訴我們,如果真有心想要當位職業作家,那麼請先把所有出版社與文學網站都當成你的敵人,當成遙遠的、對立的那方。雙方彼此關係其實就是資方與勞方,我們從未被允許入股,甚至連年終摸彩吃尾牙都沒有過。這世界已經失去了理想,懷抱著理想的人終歸要被嘲弄,哀泣終身。

謬西 2003.05.14

PS.
  再次修正並發表此文是在 2003.12.01,此時「優秀文學網」以收費有一陣,實際成效則不清楚。
  唯一知道的是,許多作家的文章被莫名其妙的放進收費區,在經抗議後,「優秀」當局同意在接到作家要求同時立即改回成為「非收費」。這其中有兩個疑問:一、網站憑什麼主動的把作家文章放入「收費區」,在作家起初貼文時,雙方協議的是「不收費」;二、如此重大的修改合約僅依著一封電子郵件通告,未回函的視同同意……這已經不是霸道,這牽涉的是相當嚴肅的法律責任。
  目前再次出現與之前相同的,未經通告即擅改合約事件——從「收費區」轉回到「不收費區」,再次在未經通告下被修改成像刪文般複雜、困難,被立下了重重限制,在未經充分、合法的通告下。
  這是一種悲哀,極可悲的悲哀。願上帝保佑「優秀文學網」能從其中賺到利潤,若這一切的行為成為補風、成為捉影,我不知道將來這個「文學網」將怎樣面對這世代的「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