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是藝術家,不是寫手,寫手是作業員,依著一條固定生產線拼裝的人。而我是個作家,有時是好作家,大多時候很爛,更多時候其實我只是假冒的,骨子裡我還是個寫手。

  基本上人都有情緒的,但身為藝術家的情緒就更敏銳了,我沒見過一個好藝術家是不神經質的。

  所以想幹藝術家?先看看自己的神經吧!如果你發現自己宅心仁厚,發現自己神智清請,發現自己精神健康,那麼你只適合當教育家而非藝術家。如果你喜歡人群,如果你不愛咬指甲或是筆頭或是啃滑鼠,如果你喜歡穿衣服睡覺,如果你不喜歡喝酒、吃迷幻藥、抽大麻,總之,如果你是個在個性上毫無缺陷的人,你該去當軍人的。這是屬於巴頓將軍的特質,或是殺手。

  我是個很神經質的人,看到一隻野貓我都能立刻想到一個故事,於是我把貓抓起來說個故事給牠聽。那天有隻狗對我叫,等我回家拿棒球棒時牠就溜了,沒種的傢伙,依我說我就是比較愛貓,貓比較有種,起碼不會對你鬼叫然後溜掉。

  有人說我有點瘋,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只有不認識我的人才知道。

  在家裡時我是個模範先生、好爸爸,一出門我就四處看女人,不斷尋找外遇機會。在公司時我道貌岸然,有誰敢在企畫書給我耍個性立刻滾蛋,但是我喜歡偷偷的在那些交來的企畫書上畫小人頭。從根本上我是這社會的敗類,我是個無聊者、偷窺狂、重度精神病患。我有時會看到天使,不過看到魔鬼機會多些,我晚上精神比白天好,我失眠三個月了,我戒了菸但是好想抽菸。

  於是,我是個作家。記住,別叫我寫手,我不是工廠作業員,我不是黑手。我是個藝術創造者,我鄙視其他每個創造者。不用罵我,我說過我是個瘋子,像我就從來不罵其他瘋子。

  每次一開始寫書我就陷入緊張。第一個字剛打出來後我立刻變得比聖保羅還要謙卑。看著那個字我想流淚,我完了,我所有的作家生涯到這個字就結束了,於是我上床睡覺,於是我上網找女人,於是我找人吵架。

  第二天天黑時我終於打出了一個完整的句子,不夠好,不只是不夠好簡直是爛斃了,按下 DEL 刪掉後又打了個句子。接著我上床睡覺,上網找女人,找人吵架。

  一週後我終於寫了兩萬字,不只是不夠好,簡直就是一個沒讀過書智障寫出的垃圾,我按下 DEL 刪掉了整個檔案。接著我上床睡覺,上網找女人,找人吵架。

  一個月後文章終於完成了,出版社說這回必然賣的比上回好,他們希望我能在情緒上控制些,但不要太控制,只要不真的自殺就好,讀者喜歡我這樣子。我感覺自己是神,起初的一切都回來了,別的作者都是狗屁,工廠的黑手而已。

  讀者說我好,他們說在我文章裡聞到人生的意義,他們說我是上帝……創造上帝的那個上帝。

  天亮時我陷入了憂鬱,我得了產後憂鬱症,我撕掉我的原稿,打電話騙出版社說我想修正。出版社早知道我這招,他們要我早點睡,要我上網找個女人,要我別在乎我老婆的抱怨,要我刮刮鬍子準備上電台接受訪問,要我別太擔心愛滋病,他們說讀者簡直是他媽的愛死我了。

  連續的憂鬱讓我崩潰,吃百憂解像是吃飯,問題是沒用。我認為自己是垃圾,全世界人寫的都比我好,我連個幼稚園小孩都比不上。除了看周星馳影片我啥都不能幹,我只能在企畫書上畫小人頭,我對老闆露出哈巴狗似的微笑。

  於是我開始寫第二本書,不寫書我能幹嘛?要我去殺人放火?

  我只是個作家而已,請原諒我。

謬西 2002.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