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第五章 論寫作》十五節

  整篇文章到此應該算是告一段落了,其實在上一篇時我就想要結束,基本上,史蒂芬.金在第十五節所提的建議對華文市場的作家來說並不實際,而第十六節以及後面的第六章,我打算放到完結篇談。
  考慮了許久,我決定還是將此節單獨拉出來談的好,因為這節的答案雖然對我們的意義不大,但問題是這樣重要,重要到每個想要出書的人都會問的。
  因此,這節談的將完全是我個人的經驗,與史蒂芬.金的教導並沒多大關連。另一點要提醒大家的,其實我並不夠資格在這向你提出經驗,有更多人的經驗豐富我百倍以上,你該常去一些編輯或是出版界人士出沒的討論區。這裡我寫的只是我所知道的,我可以跟你保證有錯,並且我還不知道是錯在那兒。

  作家最常希望從史蒂芬.金身上知道些什麼呢?「你的靈感來自何處?」「你怎樣找到經紀人?」與「你如何和出版界搭上線?」這裡我們談的就是後兩點,也就是你該怎樣去找個經紀人,以及如何和出版界搭上線。
  關於尋找一個經紀人,這應該是有志於出書的人,在你書寫好後第一個該思考的問題。當這問題被解決後,你自然就與出版界搭上線了。於是這最後的兩個問題其實就是一個問題,還是個相當簡單的問題。(在最後面,我將會完全推翻這裡的結論,事實上應該是——你只需要與出版界搭上線,而跳過找經紀人這段)
  為何我要說這問題簡單呢?因為目前絕大部分還為出版過書籍的作家們,大多都有將文章發表在文學網站上的經驗,於是,這些文學網站事實上就是你的經紀人,你可以透過他們去將你的文章印成鉛字。
  不過這又不是這樣簡單,因為文學網站是這樣多、這樣雜,你該去找哪家才對?你或許聽說過,有一些文學網站會跟你簽下死合同,讓你以後所有文章都無法動彈,你難道一點都不擔心?最近,我與「優秀文學網」就起了一些爭執,因為它們宣稱除非你已出版,否則不准刪除已發表在它們網站上之文章。
  所以,在加入任何一個文學網站時請先注意你的權益。當然,如果寫作對你來說只是好玩,是陶冶性情的,那就都無所謂了,也沒必要繼續閱讀此節。

  目前的文學網站分為四大類:(這裡我只舉出繁體網站,一些著名的簡體網站我瞭解更是不夠,怕會舉例出錯,例如「榕樹下」與「龍的天空」)

  第一種、你刊登文章後就視同與它簽下了終身契約,這裡指的是你所有同性質的文章,例如文藝類,而這約束還延伸至你沒在該網站刊登過的一切文藝類文章。這種網站多半實際有了些出版實績,例如「鮮文學網」。
  這看來像是個壞選擇,不過我就是這壞選擇中的一員。我不認為選擇有好或是壞,你該選的是對你有利的,在不同狀況下就會出現不同選擇。
  這種網站通常是較積極的,它會願意花力氣幫你出書,但同時,它對你的條件要求也特別嚴格。你的文章好壞別說,你的書寫速度?你與網站的配合度?你的書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我的意思是說,這種網站基本上是很現實的,它根本就是間實體出版社,你要是沒有職業化考量便無法合乎它的要求。
  至於是否該在這種網站上花力氣呢?我認為要是你企圖心夠,這應該是你的第一選擇。但是運氣這玩意永遠掌控一切,萬一你無法與該網站彼此看對眼呢?要知道,事後想要脫離合約約束是很困難的。
  如果你想要加入,我建議你不要開太多種類專欄,例如你可以先開一個散文類,之後看與網站之間的互動狀況如何……起碼出問題時,你也只有散文類麻煩較多。

  第二種、它有些選擇,讓你可以簽約也可以不簽約,這種多半是以文章單篇版權來計算的。例如「優秀文學網、「小說頻道」、「冒險家天堂」、「野葡萄」,我相信這是大多數文學網的型態。
  這種網站更接近史蒂芬.金所說的經紀人型態,他們本身並不出版,不能說是實體,他們算是以一種仲介身份居中介紹,抽取一些介紹費等等。理論上這該是最佳型態,無論是作家、出版社以及居中的仲介網站,做得好這絕對是三贏,網路經營最佳模式就是仲介而非實體。但事實上,目前似乎並沒有吸引到什麼出版社來此大量索才……
  這種型態網站較適合大多數的網路作家加入,雖然出版的機會低,但相對的約束與被要求也低。缺點是,也因為門檻低,這種網站的作家就特別多,水平多在中、低階。我認為這或許是阻止出版社前來淘金的一個阻礙,因為金沙被稀釋到不合成本?
  優點是,你要是能力夠,在這兒想出頭的機會自然比別處要高。

  第三種、也是較高品質的文學專業網站,它們的規模不大,但卻聚集有一些程度不錯的作家。例如「文字PUB」或是「小說巢」這類。
  理論上在這種網站上最容易被發掘了?但事實上好像並非如此,確實原因我也不太知道。我的猜測是,這種地方多半是出些散文類的文章,或是較有深度的小說,而市場上對這需求不大。
  又或許出沒在此的多是一些已有固定出版社配合的作家?意思是說,他們在此發表文章純粹是為了交流,而不是在找出版社。

  第四種、也就是個人網站,包含明日報新聞台這類。
  在這種網站上要被發掘就全憑運氣了,基本上我認為是——沒有機會。

  其實,我認為參加這些網站的作家多半是尋求一種被肯定的慾望,出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掌聲以及交友。而事實上,過份的掌聲與交友都對創作有害,所以網路文學作家會被批評不是沒有道理,太多作家被太多無聊事情給限制住,以致於發展不出本來該有的實力。
  以華人文學市場來說,因為仲介體系並不完善,出版社大概很少會跑到網路上找作家,光是每天那些陌生作家寄來的稿子可能就無法消化了。所以,你真想要出版,只需要上網去查出所有出版社的編輯部地址即可。接著,從電腦裡將你文章一頁頁印出,裝進袋子裡,寄出。
  沒有人能保證你一定會被出版社的編輯看上,你不被青睞的原因有二:
  第一、是你運氣差,這是最常發生,也可以讓你好過一些的答案;
  第二、你寫的不適合目前市場,出版社是用來賺錢的而非真的文化事業,起碼今天的世界正是這樣。

謬西 2003.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