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載,今年共有三十一萬六千六百八十六名考生參加了「九十五學年度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第一次測驗。在首度上場的「作文」部分,拿到零級分的竟高達一萬一千五百七十五人,同時有將近十二萬人無法達到及格的三級分。
  我大致瞧了一下我們教育當局對此現象之分析,閱卷老師普遍震驚現在國中孩子:錯字連篇,以及標點符號不會使用。當然,這兩項缺點是指那些還願意在作文試卷上抹上幾筆的學子,我們有三十分之一的應試學生,可能是連一個字都沒寫就帥氣地交卷了。
  關於問題出在:錯字連篇,與標點符號不會使用,這一點也不讓人驚訝;要是問題不出在這,那才真的是奇怪了。
  論到錯字連篇。目前在網路上,你哪看不到火星文、注音文?這是一種風潮、一種流行、一種信仰、一種毒品。你只能賭,賭它會不會如歷史上其他無數短暫次文化般自動消失……或,成為下一世代的文化主流。迄今,我們的教育當局仍站在不妥協的一方,將這些非正統的文字表達方式描述為邪魔外道,以中世紀教廷精神將其釘於火堆之上。
  而標點符號?雖然常用的僅那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十四個標點,但卻是許多因需要而非寫文不可者、與被迫不得不看文者,心中永遠之痛。私人部落格上的標點符號少見正確,這就不必說了;一般報章雜誌隨手抓篇報導,閉著眼也能挑出十個八個錯處;甚至,就連許多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的高中、國中、國小國文教師們,他們使用起標點符號,只能說是天馬行空到讓人嘆為觀止。
  我一直很好奇,教育部有沒想過,在測驗全國孩子作文之前,先測驗一下那些教導我們孩子的教師們?

  前兩天,小女結束了她快樂地暑假生活(她就讀於高縣鳳山中正國小,五年級),從學校拿回了一整書包花花綠綠印刷精美的課本。出於某種羨慕我信手翻閱著,其中有本叫做《作文習作簿》的漂亮本子激起了我的好奇心。這本《作文習作簿》出版者登記為:良興文教出版社、發行人:宋朝宗、美工設計:吳幸玲、發行公司:良萃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外,除此外,並沒紀錄此習作簿的作者或編者、校對者。
  它自稱是「習作簿」,我認為並不恰當,因為裡面還有著許多的教學以及範例。基本上,這本《作文習作簿》其實該稱之為:「作文教學範本」的。
  在這習作的最後一頁,整面印的都是「標點符號的認識和應用」。
  先不論它「標點符號的認識和應用」寫得有多麼粗糙,本來對標點還懂三分的我,看了後竟然全不懂了;重點在,破折號「——」(佔兩格)被習作上寫成「—」(佔一格)。我本以為是範例筆誤,回頭翻閱這整本習作,發現它在教學以及範例的部分,大量地採用了「—」(佔一格)。換句話說,此本習作堅定地認為,破折號應該是「—」(佔一格),用「——」(佔兩格)則是錯誤的。
  當時我並不因發現這錯誤而感到欣喜,反打心底泛起種焦慮,以為自己是不是因為太久沒有讀書,以致於不知道教育當局已將破折號給修改了。於是我翻出小女的國文課本,發現她國文課本依舊是使用「——」(佔兩格)。
  此時,第二個不幸在我眼前浮現,神聖的國語課本裡竟然出現注音文……
  這本國語課本,可不比那本《作文習作簿》的出身,乃是由大名鼎鼎的「翰林出版社」出版,由「教育部審定」加持。我大致算了一下,擔任此書的主任委員有三位;諮詢委員有六位;編撰委員有十位;編撰諮詢顧問有六位;編撰諮詢委員有十六位……其中大多是現職教師,從小學老師、校長到大學教授,其中也有許多位兒童文學知名作家。
  本書的第二課《小雁媽媽》(我無法找到作者名稱……別感到奇怪,這篇文章真的是沒有作者)內文某段(於第十三頁處):「她在前面『ㄏㄟ!ㄏㄟ!ㄏㄟ!』的叫著……」
  我不反對注音文,事實上,我也想不太出來該用什麼國字來表達「ㄏㄟ」這聲音會更恰當;這就像是口語裡經常出現的「ㄟ——」。但在國中基測裡,寫注音文明顯是要扣分的;可小女的國文課本裡卻又浮著清清楚楚地注音文……有誰能告訴我該怎麼辦?

  在《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書裡,某段提到費曼在擔任挑選加州中小學課本委員會時的痛苦經歷。這裡我不想詳述書中內容,只大略指出費曼當時感受:他認為整個委員會的運作可稱之為——沒有希望!委員多半只是掛個名啥也不作,開上一兩個不知所云的會議然後簽名領錢,沒誰在意中小學課本裡的錯誤百出,學子的死活只是個數字問題。
  同時,費曼也談到了印教科書書商的暴利——這些書商們因搶生意,能當場降價個兩百萬美金眉都不皺一下。此外,書商在台面下也毫無忌諱地賄賂委員們。
  先聲明,我一點也不清楚目前教育當局的選書過程與方式,也不清楚現職教師是否可擔任商業機構教科書諮詢編輯(列名於教科書上,是否會牽扯到某些利益糾葛?),也不願意妄加揣測其中是否有什麼不可告人的貪瀆事件。實際點說,就算有人在選書過程中拿到好處,我絲毫都不在意……但,起碼你也該選本錯誤少點、錯誤不怎明顯的教科書吧!
  我不在意我們的官員們如何貪污、如何浪費,我只擔心他們耍白爛、擔心他們心不在焉、擔心他們尸位素餐。我們要怎樣試圖用一本錯誤的教科書,來教會我們孩子,這豈不是盲人騎瞎碼,豈不是緣木求魚?
  我們花太多力氣去爆總府統的料,爆執政黨、在野黨、電視明星、球員的料了;而真正該注意的,真正的大難臨頭,誰又肯關心了?有幾個爆起料來爭先恐後的議員願意拿起孩子課本,仔細一個字一個字查驗?在一群追逐自己尾巴的政治人物中,孩子從來就不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是商人目前的搖錢樹。
  看著我青春活潑的女兒興奮地摸著嶄新課本。我實在不忍心告訴她,千萬不要相信你手上的課本,不要相信那站在講台上的老師,不要相信那有著漂亮教室、美麗花園的學校……因為我如果這樣說,那我的孩子該相信誰呢?

謬西 2006.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