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左手》

作者:謬西
出版社:皇冠文化
ISBN:9573321793
出版日:2005.10.24
中文平裝版

  從出生的第一天開始,人就活在萬般的無奈當中……最起碼,還沒聽說過有哪個人是在他自己自由意志下來到這世間的。在你短短的一生當中,有多少事是能完全合著心願的?你爭、你奪,你費盡心思所得的往往非如先前所想,然後轉眼之間,就真的是在轉眼之間,你會發現自己一生其實是又短又苦,就有如一聲嘆息。
  有誰能知道自己死期,能知道禍患何時到來?你的一生似乎被某種不可知的力量給轄制住,任你怎樣努力也擺脫不了,掙脫不開!這一切的一切正所謂的——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如果,某天神燈巨人突然出現在你眼前,以所羅門王的名起誓答應給你個願望時,你想要什麼呢?自然,這願望不可能是全無前提的,至少我們得先排除掉「再給我一百萬個願望」這類的狡計;一個願望就僅僅是一個願望,當你說出口後就不能反悔,且立即會依著你所許的實現的那種願望。
  這是個常被人拿出來討論的問題,聽來有點兒像是腦筋急轉彎,又有些類似於心理測驗或性向分析,我猜每個人在一生中都向自己質疑過無數次:我到底會許下個怎樣的願望?這是個多難得的翻身機會呀!該怎樣許才能扭轉我虛度的一生呢?
  你可能會猶豫不決,也可能會信口許下隨即後悔;但總之,從沒聽說誰能真找到那最佳答案,一個能將所有慾望一網打盡的願望——無論你怎樣許,總會有那麼點缺憾的。
  泰半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財富,在這世界裡財富幾乎代表了一切……但立即有人提出:如果我能擁有世界最大的權勢,是世界的王,那天下財富豈不都是我的?一位詩人一臉不以為然在旁反駁:你沒見過許多有權有勢的人活在痛苦當中麼?因為他們沒有愛情,在沒有愛情下世間一切都只是愁苦。這時某位哲學家舉起了手,他指出:知識才是最重要的,人若沒有知識,就好比行走在黑暗之中。
  最終,我們偉大的神學家翻出了經典,他緩緩說道:我要永生!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我始終相信這世界上最聰明的就是神學家了,能任意曲解、或創造上帝話語的人又豈會愚笨?沒錯!在所有願望中,永生該是最重要的,就連那勝過全世界的人子在面對死亡前都要喊著: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天地萬物,凡具有形象的都有個極限,毫無選擇的必然朽壞。每活一天就離死更近一天,這實在不是件太讓人歡喜的事情。死亡就像條鎖鍊,在出生的瞬間便拴住了我們,成為我們的主人,有誰不想得到永生好脫離這恐懼?
  你曉得自殺是怎回事嗎?是因為那些人期待能重頭開始再來一次,而他們保證這次會好好的過絕不犯錯……如果有天,我們能證明人死了就是死了,沒有轉世、也沒來生、更沒有死人復活,那還有人敢去自殺嗎?
  在你戰戰兢兢的一生當中,這一切的一切你什麼都不知道,就連那眾神也不清楚。
  只是,永生當真是最好、最重要的選擇嗎?
  因為你只有一個願望,所以你的永生就只是永生,是陽春的,甚至是那種連保證書都沒有的水貨。你只是不會死,至於活的怎樣?就不在這願望當中了。
  你可能會貧困整個永生;你可能得在別人嫉妒中度過永恆……這很自然,如你擁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永生時,誰能不嫉恨你呢?你可能在你永生不死的生命中,被關在某個逃脫不了的牢籠裡,就像那倒楣透頂被悶在神燈裡的巨人一樣;也可能會像薛西弗斯在地獄裡推著巨石,永恆且單調乏味;自然也不能排除如深謀遠慮的普羅米修斯般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岩上,每天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楚,想死又死不了。
  這就是永生不死了,永生代表著——如果你遭遇了痛苦,那痛苦將如你生命般永恆。
  於是這成了兩難:如果你願望的目的是在讓自己快樂,你將會得到一個受死神所限制的快樂……你怎知道你的生命不會在下一秒就終止呢?你所有的快樂將會在死的瞬間結束、消失,然後成為雲煙;如果你選擇擁有永恆生命,那麼你可能會如雙肩撐天的阿特拉斯一樣,祈求能望上一眼梅杜莎,好成為無知無覺、沒有痛苦的石頭……

  不過,說這些都是沒意義的,起碼在你沒得到永生之前。換句話說,以上所有對永生的毀謗都是沒根據的,是出於一種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因為從沒人真得到過永生;所以,這一切的爭執,就留到讓我們得到永生後,再爭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