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碎碟》
 
作者:謬西
出版社:心鮮
ISBN/ 9867446003
出版日/05/05/2004
中文平裝版

  本書其實應當是《寂寞芳心俱樂部》系列小說中的第一部,比《誘惑鳥》還要早完成兩個月有餘,當初是寫來參加「第四屆皇冠大眾小說獎」的。初寫此文時,還沒有計畫要延伸成一整個系列,所以當時就叫做《寂寞芳心俱樂部》,而《碎蝶》這名字則是在這次改寫時才定下來的。
  雖然此文當時進了「第四屆皇冠大眾小說獎」前十名,也曾在《皇冠雜誌》上連載;但卻沒有我喜歡的那種「味道」,也就是之後《寂寞芳心俱樂部》系列小說中的那種自由主義風格……所以現在您所看到的《碎蝶》是全篇重新改寫的,除了《寂寞芳心俱樂部》的原型設定部分,甚至我連主題都給改了,完全是本全新的小說。
  這書對我的個人的意義是極為重大的,因為往後一系列的《寂寞芳心俱樂部》小說都是依此文為原型而創作出來的——張比柏這個怪異的串場私家偵探、破落的「寂寞芳心俱樂部」咖啡館、永不停歇的《Sgt. Pepper's Lonely Heart Club Band》、無盡迴旋圈的荒謬命運、沒有答案的結局……

  眼尖的讀者或許會注意到,從《禁忌、愛與變色龍》後,我的風格逐漸傾向魔幻,在「第五屆皇冠大眾小說獎」首獎的《魔蠍》時似乎達到了頂點……而此書的魔幻意味甚至要比《魔蠍》還要大膽,除了似有似無的隱喻外,直接的將夢境貼近至真實。
  故事從表面來看並不奇特,似乎在說著一個目前充斥文壇、極為通俗的E世代濫情故事;從一個已婚富家女子的網路一夜情展開,其中包含著網路勒索、官場貪瀆、瘋狂暴力、駭客入侵、偵探辦案等等紛雜劇情……但其實不是這樣的,這故事裡我真想談的是——關於「蝶之雙翼」的傳奇。
  在一般的愛情傳說中,人們費盡一生心力,為得是想尋回那失去的肋骨;而《碎蝶》則否,故事主角是位理想主義者,她用盡手段想要找到另一個自己,相稱的蝶翼……蝴蝶,在同性戀裡有其特殊象徵——蝶之雙翼是對稱的。
  此書除了《寂寞芳心俱樂部》招牌曲《Sgt. Pepper's Lonely Heart Club Band》外,又加進了Virginia Woolf原著改編電影《Orlando》的主題曲《Coming》。在此書中我試著想要打破性別的定義,什麼是性別?同性戀與異性戀有差異嗎?愛情到底是——尋找遺失的肋骨以補不足,還是尋找與自己完全一樣的另片蝶翼?前者的愛是自私的,是為了讓自己完整不再缺乏;後者的愛則是平等,是出於一種無邊的孤寂……  
  或許有人會將此書歸類為同志小說,又或許有人認為我在探討女性情慾……但我個人並不希望被如此窄化。這其實就是個愛情故事——關於蝶之雙翼的傳奇故事;此外我還想要探討——人們執著於理想的意義何在,以及這執著背後的價值與荒謬。
  我得承認,《Coming》這首歌對我影響極大,也是我之所以會寫這本書的動機源頭。
  至於,愛情到底是什麼,是尋找不足還是在尋找自己?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我只是提出問題的人,是個正在思考的人……所以請別問我,也請別告訴我你的答案,而我要是尋到了答案也不會洩漏給你;因為你的答案不一定適合於我,反之亦然。

  關於「偵探」,依舊只是包裝而已。前面說過,初寫此書時並沒有打算成為一個系列,所以這在這篇文章中的張比柏戲份就重了許多,在其他小說中他幾乎就像是影子。許多讀者喜歡張比柏的詭異形象,我自己也很喜歡,我認為我無法再創造出另一個比他更有人性的角色了。
  這是個秘密,張比柏其實是模擬我現實生活中的一位好友,從體型到說話方式等等。只是我這位好友從沒幹過勒索別人的壞事,他守法到走路絕對靠右,個性像是陽光男孩,是位可愛又有趣的老傢伙。

謬西 2004.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