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慾望貓城》、《背德的貓》

《慾望貓城》

作者:謬西
出版社:鮮鮮文化
ISBN/9867701356
出版日/06/16/2003
中文平裝版

《背德的貓》

作者:謬西
出版社:鮮鮮文化
ISBN/9867924193
出版日/04/11/2002
中文平裝版

  這是「寂寞芳心俱樂部」系列的第三部書了,起初並沒料到會衍生成這樣一系列的文章,但,寫著寫著我發現腦子裡的故事越來越多……寫作題材對我來說從不算是困擾,困擾我的是時間,因為有太多的故事想寫而沒時間寫了。
  如同這系列的前兩本小說一樣,偵探張比柏依舊只是個配角,不那麼必要的一個配角。有人問我為何要用這個胖偵探來當串場人物?其實我只是想要用一個邊緣人物來描述整個真實社會,一個我眼睛所看到的社會,一個充滿徬徨、無奈的社會。
  我喜歡說我自己是個冷眼旁觀的傢伙,一個沒有感情的冷血動物,因為我在描述事情時習慣用冰冷的手法,事實上,我在寫初稿時確實是站在一個很冷靜很無情的旁觀者角度。只是很少有人知道,我總感覺我小說裡的人物在我初稿完成後就自己活了起來,如同上帝用泥土捏成人型後對他們吹了口氣一般。這是場惡夢,因為他們並不喜歡我給他們的一切,於是他們便利用各種方式來折磨這個失敗的造物主──我。一本小說從初稿到完成至少要修改個五到六次,每次修改我都得經歷一次痛楚,因為我漸漸的失去了那原始的超然立場成為走入人間的神祇,這些人物的無助與徬徨也成了我的無助與徬徨。這就是被創造者對造物者的報復了。
  「背德的貓」的書名有個來由,這來由其實與這故事本身毫無關連,我只是突然就喜歡上這名字而已。我每晚晚餐後有都有散步的習慣,在我每回散步必經的社區公園門口常有善心人士會放置一些剩飯剩菜的給附近的野貓吃,久之那門口處就常聚集一大群各式各樣的貓,我常會驚訝於貓品種之複雜。在我每次經過那兒時那些貓都會一哄而散,這讓我一直有種打擾到牠們用餐的愧疚感,我並不認為身為一個人要比貓高貴到哪,我見過最壞的貓也不過偷魚吃而已。有天,在我經過時群貓依舊是四處奔逃,但有一隻黑白相間的花貓卻沒逃,不只是沒逃,牠甚至翻轉過肚皮向我示好起來,牠完全的背離了一隻貓應有的道德。這就是「背德的貓」名稱的來由了。
  背叛與愛、誘惑與抗拒,這是現代社會裡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在面對的困擾。這世代已經沒有童話,所有的公主與王子面具後都藏著後母以及魔法師,每個人都沒法確定自己到底是誰。但無論你是公主或是後母;你是英雄或是壞蛋,沒有任何人得以免除傷害,無論是兇手或被害人受的傷都一樣重。這故事的主題說的就是背叛與愛,誘惑與抗拒,一個在你身上以及周邊每天都上演的故事。
  在這故事中到底誰才是背德者?這就要讀者們去自行判斷思考的了。無論你怎樣判斷都請不要問我,因為對這故事我已經失去了主權,這些人物以及事件被書寫出來後便都無法逆轉按著命運在進行了。對這問題我並沒有答案,老實說我也不想太深入去探討,就像是「誘惑鳥」那本書一樣,真相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人的心。
  這就是全部了。你可以用一種娛樂的眼光把這本書當驚聳小說來看,同樣你也可以自我折磨去深究故事中主角們的交叉情慾……我沒打算把這本說定位在那個類型,這只是一本書,一本背叛了作者走向自己命運的書。

謬西 於 2002.3.24 背德的貓 出版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