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生病中寫的,所以文章自然不會是很整齊,也全不顧架構什麼玩意的了,想什麼就寫什麼。這也是種享受,寫的享受,看的人恐怕就感覺難過了……
  本文開始時我正戒煙,因病戒煙,所以這篇文章也可以說是「戒煙手紀」。

謬西 2005.05.06

────────還是分隔一下好了────────

  昨天下午開始的不舒服,極端的不舒服。起先是疲倦,後來則是血尿,讓我有點擔心好一陣子沒動靜的腎結石老毛病又犯了。血尿只出現了兩次,腰部則沒出現預期中的割痛,昨晚我打起了精神繼續工作,抽了約有一整包的香菸……比平時約略少些,大致上感覺不能再抽這樣多了,要出事了。
  今晨將要睡覺時,五年前的那感覺又出現了,就因為那回的生病,我整個從職場退了下來──無法呼吸,我像條笨蛋金魚般張大了嘴,卻是找不到一點空氣。於是試著吃了點鎮定劑,卻隨即開始嘔吐,也不知道剛吃的鎮定劑被吐出來沒,恐慌的感覺爬滿了全身。
  死亡就這麼近,伸手可即,我準備好了麼?
  整個狀況持續了約有一小時,緩緩的我開始感覺呼吸順暢了些。我知道之前的不順暢是來自於那最後一根煙……那根煙對肺部所帶來缺氧現象,正依著時間過去而消失中,直要到我再抽上一根煙,這缺氧依舊會出現,到時我的嘴唇將會發紫、發黑。
  我知道戒煙的時候到了,在過去幾年裡,我的生活幾乎就處在抽煙與戒煙的兩端,戒煙都戒出了老大的心得──從今天開始,我將會陷入沮喪、失眠、什麼都不想做、四肢無力、脾氣暴躁卻連一句話也不想說。
  一天三包煙事實上也是可怕,我知道要命遲早是要戒的,只是每次戒了後,隔不多久又會想要命幹嘛?想當初我寫《魔蠍》時沒在抽煙,等到去皇冠領獎時又抽了,這兩年裡戒了兩回也抽了兩回。每回多半是因為身體受不了才不得不戒,後來為什麼又抽?因為家庭一點小爭執,因為我不知道的原因?總之,就是這樣一團亂著。
  最近生活也亂,本來一直沒計畫參加皇冠比賽,感覺總是不好,好像是在跟誰搶什麼似的。得獎拿一百萬當然很好,歷史上大概也沒誰連得兩次一百萬吧!但!萬一沒得獎呢?單只是入圍到頒獎這中間三個月我大概就會被罵死……更糟的是,如果我沒入圍,去年首獎作者竟然沒有入圍,哈哈!
  你知道冠軍最該幹什麼,那就是趁著盛名退休,非要被人在擂臺上打得鼻青臉腫就叫做蠢了──只是問題在於,這兒說的是業餘,如你把寫作當職業,就不是這樣了。
  家裡女人說的我半點也無法反駁,畢竟我算是靠寫作吃飯了,「清高」兩個字能當飯吃嗎?我運氣好,這幾年寫作生涯還算能勉強讓「自己」溫飽……只是作家這行業是沒固定薪水的,你寫都不一定有錢拿,不寫就絕對是沒有錢了──除了馬革裹屍之外,又能怎樣?
  是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有兩本書一直未能確定出版時間,家裡女人也因此認為我該趁這空檔寫本書來參賽……沒料到,本來一直未確定的時間突然確定了──九月出版。這兩本書我抱著很大期望,而七月該要交最後定稿,其中一本十五萬字才進入二稿而已。按說本來時間是夠,但是中間插了這部要參加皇冠比賽的,進入了最後校稿,也是十五萬字,饒是我是快手也沒辦法了……
  於是每天睡兩三小時, 一天三包煙的抽,有時甚至還要超過。在參賽這本書完成時我就感覺好累,腦汁整個的乾掉,一片空白……依著我的習慣,向來是要休息上一週讓心情鬆鬆,必得要忘掉前一本書的大致內容,不然絕對不能立刻去碰下一本書的。只是我沒這美國時間了,關了這檔案立即開了另個檔,然後就生病了……
  好了,回到戒煙,我為何需要戒煙?
  戒煙並不難,因為我的身體現在根本就不能抽,一抽就會無法呼吸……所以抽煙有多可怕?可怕的倒不是死,而是無法呼吸的那種痛楚。

謬西 2005.05.06

────────我是分隔線────────

  既然是在戒煙中,那就談談戒煙……我不打算老老實實的談,也不想將這篇文章當作什麼偉大教忠教孝的玩意。這篇文章沒鼓勵你抽煙,也不鼓勵你戒煙,只是一個記錄而已,別過份解讀。
  戒煙成功與否通常要看那起初的五天,我說成功,是指你大致可以一個月到一年不抽煙,大部分人一旦抽過煙,便終身極可能再犯,所謂百分之百的戒煙只是個理想。
  第一天戒煙通常最簡單,也最難,因為一切都還來得及,你隨時都有後悔的權力,反正旁人還沒發現你的戒煙,有時戒煙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怕丟臉。這天通常不會有什麼痛楚,你搭飛機、搭車偶爾也會有很長段時間不能抽煙,不過就是這樣而已,這段時間你甚至會有一種犧牲感,感覺自己是個英雄。
  今天是我戒煙第二天,我告訴自己,似乎呼吸不順暢問題已獲得很大的改善,那麼繼續抽煙又怎樣呢?還是我負擔不起一天三包煙的煙錢?難道我真的想要活到一百歲麼?人最蠢的就是,以為自己能長生不老,以為化妝保養運動就可以有吃唐僧肉的功效,這其中的蠢還包含戒煙。
  不過我還是沒抽,這讓我感覺自己有些偉大……以及,蠢!
  如預期的出現明顯的感冒症狀,這是戒煙最大的困擾,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真感冒還只是因為上呼吸系統靈敏了的後遺症。喉嚨有痰、咳嗽,這些明天將會更為嚴重,大約要個十天才會消失吧!
  好了,我想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抽煙,又為什麼要戒煙?
  抽煙有很多害處,幾乎跟我們吃飯穿衣一樣,在我們身旁哪兒不是充滿著致癌物質。不想得癌症?不想開刀,不想被鈷六十照到沒頭髮掉牙齒的?那你最好就不要出生!只是,那種缺氧窒息感真的是頗可怕……許多年前,有次我望著自己夾著香菸的手想,那中指與食指若不用來夾香煙,要用來幹嘛呢?我抽了卅年的煙,近十年來幾乎不斷在抽與戒之間掙扎,右手的食指與中指也一直處於忙碌與空虛之中。
  昨夜雖然身體還是很糟,但還是校稿約四萬字……主因是失眠。我採取每校稿三千字躺半小時,效率還算不錯,又休息了又做了點事情。
  昨晚還掙扎著去看了牙齒……週五,若是週五不看就得等到週一,這回無論怎樣都要看好,快發瘋了。牙醫說下週末前可以好吧!最遲下下週……
  要好就要快,我已經兩年沒享受好好吃東西了,誰知道我還能活多少年……甚或多少天?趁著能吃就吃,反正已受了這樣多苦。
  告訴我,你這輩子真享受過嗎?忍飢耐餓,運動到小腿抽筋──我叔叔一輩子注意健康,日行五千步不說還過午不食,就這樣突然得了腦癌,轉移到肺部後過去了……與抽煙全然無關的肺癌。我老媽日食蘋果一顆,論養身沒人比她還要注重,五十九歲得直腸癌,一年後轉移到肺部,與因抽煙毫無關係的肺癌過世。
  喔!我還忘了說,戒煙會胖……我只要是戒煙,立刻就會胖到七十五公斤上下,活像頭沒啥精神的老肥豬。現在我六十五,抽煙與不抽煙之間差約是十公斤……唉!正所謂的,此事古難全!

謬西 2005.05.07

────────不騙你,我真的是分隔線────────

  整整一天昏睡,睡半小時醒一下,一整天就這樣啥都沒做,隱約約的感覺到有點罪惡感。事實上也沒什麼好罪惡的,我算了時間,本來預期兩個月改完、校完的第一本書只花了廿天,自然是不眠不休……這幾天雖是生病,但預期花十五天校完的第二本書也硬撐著校完了,花了三天──我是不是有些過份偉大了?
  今天,我能廿四小時什麼正事也不做嗎?我有個怪毛病,一旦不做正事,那便很難拉著我去幹事情。有陣子玩線上遊戲RO,一玩好幾個月,後來還是因為要參加皇冠比賽不得以才停下來的……但若是一開始了工作,卻又怎都無法從工作上離開,離開一秒鐘都會有種罪惡感。
  我是積極的,又同時是散漫的,這點連我自己也弄不清楚。或許我是積極的,對每件事情都積極,包含吃喝玩樂在內?好在我不賭博,這種精神要是用在賭上頭……
  戒煙,那自然心情是不好的,甚至可以說是極差,家裡簡直是生人迴避,連公主都好像離得我遠遠的。躺在床上,醒過來就翻上兩頁張愛玲的《半生緣》……誠實說吧!我一直不怎喜歡張愛玲的長篇,始終認為她的力量在《傾城之戀》後全用完了,《秧歌》更是本胡說八道的書,她實在不是個適合寫長篇的人。
  其實,因著生病,從前幾天前便開始重新讀著《半生緣》了,不知怎樣,這回看了感覺還挺好的,大概是因為人不能動,心死吧!張愛玲長篇小說的架構向來很差,句子很多地方可以再斟酌,劇情也是一團亂,全不像她中短篇那樣,簡直是增減一字便不能成書……可是看著看著我突然自慚起來,想起兩年前有位讀者的來信,這信我一直留著,原文照貼於下:

「很冒昧的寫這封信給你
因為我真的好喜歡你的小說
不過今天的我有些語無倫次 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 抱歉

我喜歡你文字裡散發出來的氣息 它讓我有一種熟習的悸動
但我有一種不舒服的預感 你被他們收買了
你的人背叛了你的心
我特別喜歡你的《3and6》
讀他的時候我是一口氣讀完的 讀完後只覺得意猶未竟
心底像有什麼東西在哭泣
就像全身的精血被人從腳底放光了似的 有一種軟趴趴的慵懶
我也喜歡渡邊純一的小說
因為讀他的文字就像在挖自己的心一樣 他是那麼的了解女人
女人的思想 女人的身體 女人的情慾
他的文字就像在放電影一樣 將人的心帶向情感的最深處
還有他筆下的那些男人 活生生的男人 不論是醜與美 富與窮
都讓人愛恨交加
女人要的是什麼 不就是那些嗎
挖他們的心吧 那會讓你死而無憾

有時候我會想 你算不算強迫性自閉?
這樣的你卻有心思這麼細膩的描述

我在語無倫次了 抱歉」

  是的,我感覺自己已然失去了那最初的熱。最近完成的幾本書都很不錯,或是該說很好看,但總感覺其中少了些什麼。是太好看了麼?故事性太多,滿布著線索,雙線、三線甚至四線同時進行,主角十幾二十人……
  如果真有人問我,我寫得最好的一本書是什麼?我還是要說是《3AND6》……絕對不是《魔蠍》,也不是後來我最喜歡的《愛、禁忌與變色龍》,也不是賣最好的《流沙中的狐狸》或《誘惑鳥》。我越晚期的書技巧越純熟,我有時甚至自認,沒有多少人能在長篇小說的技巧上贏得了我,可是我最好的書依舊是我頭一本書。

  好了,寫這一堆,其實最後想說的是,我好想抽上根煙!

謬西 2005.05.07

────────我是條憂鬱的分隔線,我戴了面具────────

  通常,戒煙的第三天是最痛苦的一天,從生理到心理,尼古丁戒斷症候此時最強……聽說全世界戒煙的人都是失敗在這天,這天可說是香菸的馬奇諾防線,是香菸與你之間的列寧格勒之日。如果在這天失敗,通常會讓我感覺不大沮喪,因為大家都是掛在這天!
  但老實說,我戒煙這樣多次,多到可以開班授徒了,倒從未為這所謂的痛苦的第三天所擾──我被每一天……以及每一天裡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所擾,每一秒都他媽的一樣痛苦,我絲毫無法分辨其中的差異!
  好了,我很憂鬱,我想談談憂鬱症。

  最近看「優秀文學網」幾個年輕人在談憂鬱症,有人堅持使用藥物不好……藥物會讓人上癮,藥物會這樣,藥物會那樣……我不懂,如果藥物是這樣混蛋東西,為什麼近五十年來人類的平均壽命翻了兩番,沒有藥物,我們當中至少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會死於四十歲之前,而我今年是個四十八歲的人瑞……
  單就說我這陣子看牙吧!沒有麻醉藥物,我大概早被搞死了。
  為何直到現在,大家仍要把精神科的藥物與小兒科的藥物視為是兩種玩意呢?你知道嗎?我們喝的感冒糖漿裡其實就有很強的鎮定劑,比一般精神科藥物都易上癮。這是一種歧視,把精神科的病人都當成了怪物,然後凡情緒有問題的人便以看精神科為恥,認為只要看看勵志書籍、信個宗教、打座、運動……即可痊癒,你不痊癒定然是因為你懶惰,或是你真的瘋了。
  這些反精神科的3K黨員永遠都在嘲笑精神科……認為走進精神科門診的都是瘋子,今天如果不瘋,在吃了藥以後也保證就會瘋了。很多人因為精神問題自殺,這些人從未去看過精神科,總是努力想要利用身邊既有資源拯救自己……我見過的精神科病患多半如此,每個人在走進精神科大門前都有過很常段黑暗時期,他們畏懼3K黨員的指責、嘲諷,我幾乎沒真遇到過那個服用精神科藥物後的病人後悔過,他們只後悔自己太晚接觸精神科、太晚接觸藥物了。
  嘿嘿!這讓我想起好幾年前,三年有了吧!也是在「優秀」,當時也是為「憂鬱症」這話題我得罪了一位年輕作家──這作家去年可紅了,在兩報的文學獎上頗有斬獲,號稱可能是廿一世紀台灣文學的希望……只是不知道他對憂鬱症的態度是不是還是依然如此,如果不變,那台灣文學倒真的是有點搖搖欲墜。
  我們常會罵說:你有病呀!「病」這個字通常指的是「神經病」,這也是我們常罵人的另一句話,現在自然知道該稱為「精神病」較為恰當。那時我建議「優秀」的某位年輕文友去精神科瞧瞧,我認為此人文筆甚佳,但卻是性情有些不大穩定……前面我說的那位去年大紅的作家可生氣了,如背著判官筆的俠士般跳了出來認為我侮辱了人,想要幫那位討回公道……
  此後,無論在網路任何地方見到我,這位俠士總會追打一頓之類的,有點兒樂此不疲的味道……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瞭解,當我們見到一個人咳嗽時,會不會建議說:你是不是該去看一下內科?那麼,我們建議人去看精神科難道不對嗎?看內科、小兒科、神經科、皮膚科甚至花柳科的都是人,而看精神科的不是,是類似於獸類,是瘋子!
  我們對腦子知道多少?目前科學幾乎確定的是,所謂的「精神疾病」多半是因為生理問題,這也就是百憂解盛行的原因……唯一的問題是,在人體器官中我們最不瞭解的就是腦子,可能還需要個兩百年吧!到時情緒疾病就跟感冒一樣了。
  你會因為感冒而羞恥嗎?但我們會因為我們的憂鬱症而羞恥……我有恐慌症,近廿年病史了,我可從來沒有隱瞞過,也不覺得羞恥。我的醫生解釋的很簡單,我的腦部與一般人相較下有些問題,可能只需要點小小調整,但問題是目前科技沒有人知道那問題在哪──隨著我們對腦部知道越來越多,上一世紀初佛洛伊德行為治療派現在看來有些像是巫醫了。
  總之,這裡只是想說,如果情緒有問題就去看看精神科醫生。目前精神科藥物只要按醫生指示服用非常安全,甚至比感冒藥可能還要安全……別被舊時老觀念給騙到了。

  今天倒還沒開始想──抽根煙該有多好?事實上,寫到這時我已經過了所謂的第三天,進入第四天了……或許沒有?其實我什麼都不想計算,讓時間去過自己的時間吧!我只需要感覺自己很可憐就好。
  昨天沒做任何工作,今天也還沒做,也不想做……悠閒並不快樂,起碼我是這樣的人。

謬西 2005.05.08

────────雖然笑了笑,但本質上我還是條分隔線────────

  反正心情浮動,逛上網去找那段近日頗火紅的「連爺爺,您回來啦!」試圖讓自己笑上一笑心情變好。
  大凡,這世界好笑事情有兩種:與己身有關、與己身無關。「連爺爺,您回來啦!」這段老掉牙的賀賓方式,老實說是令人有種時空皆錯的感覺,三十年代這類現代劇似的朗誦非常之多,是藝術表現的一種,別說大陸,台灣自己也挺流行的……我看著只感覺有趣,卻沒怎感覺有多麼好笑。
  那些感覺好笑的大概是認定了,這段是共匪把一群可憐(或可恨)的兒童訓練成耍白癡的笨蛋……我只是想問,這與跳民族舞蹈,與獻花,與全世界都在用兒童襯托政治人物的行為有屁不同?朗誦與拉小提琴那個高尚?或許該來段吞刀、跳火圈、高空跳傘才夠「不好笑」?這事件中必然有某處是可笑的,比如一個不合時宜的老師設計了這個他自以為不錯的段子,在這老師可笑的不合時宜中其實蘊含著一種悲傷……因為我們一點都不知道這是情的真相在哪。
  許多人從「連爺爺,您回來啦!」這MV段子中看到了一些遠景,看到了台灣的前途、希望,看到了大陸的僵化、落伍。只是我看到的倒是不同,我只看到了台灣人的尖酸刻薄,一種暴發戶心態……台灣人藉著這群孩子……罵的人必然認為這群孩子可憐了,他們利用這群可憐的孩子們嘲笑著,全然的驕傲,就好像他自己是「上國」道德之士一樣。最可怕的是,罵最多笑最多的是我們的大學生,十年後台灣將在這群眼界狹小之人的手中?因心如豆,所以那眼光也如豆了,手上所能行的也不過就是數豆。
  近來我還見許多人罵大陸人賣淫、偷渡、仿冒──這些不都是幾十年前台灣人自己在幹的嗎?尤其是仿冒,最早世界的仿冒大國是日本,接著輪到台灣,再來是大陸。日本笑我們時我們一肚子火,而現在我們笑大陸卻毫無所覺。
  台灣那些笑得東倒西歪的年輕人啊!你們的心剩下的只有冷漠,只有仇恨了。

  或許是最近幾部小說未區隔好(沒忘記上一部,直接動手寫下一部),加上戒煙、失眠,昨天起一躺下,所有近期文章就大集合成了一片汪洋。你故事中有我,我故事中有你……其中還又加了些我最近胡亂翻的書,因為心情壞,我這兩天讀的都是《大地》系列的獸醫故事,於是我的混亂中又出現了許多牛羊豬狗之類的動物。
  咬著牙,昨夜在極度困卷中吃了顆安眠藥。我是個心胸很開放的人,唯獨對安眠藥又點意見。我所吃的安眠藥都是短效性的,最長的是四小時……可怕的是,四小時一到立刻就醒,完全沒有那種起床前的慵懶感覺。
  不論怎樣我還是吃了,不想為我的戒煙再加上一筆悲劇傳奇。
  沒錯,戒煙度過四天,正常來說是已經完成了。但其實戒煙是終身之事,任何一點小小動機都可能讓我回頭抽煙。
  最近生活是被打亂了,工作的情緒也整個亂掉,體力也出現詭異情況,某些地方變好,某些地方出些怪問題。這些其實在每次戒煙時都會冒出來,大約半個月到一個月就會正常,半個月後聞二手煙都會讓我頭痛吧!
  這就是人生了,不斷在選邊站時,時光悄然而逝。

謬西 2005.05.09

────────終於結束,我是條苦命的分隔線────────

  終於是五天結束,這五天裡我香菸連摸一下都沒……嘿嘿!但就是在五分鐘前,我突然感覺自己再不抽根煙可能會立刻死掉;又或許該說,即使是死也要抽它一根。自然,我沒抽,我當然沒,所以現在我正陷於極度的後悔當中。
  關於戒煙五天就大功告成,基本上這只是個心理安慰!
  這兩天身體有變好嗎?感覺好像更糟,除了窒息感解除之外。當然,某一部份是出於戒斷症候群,另一部份則是我本來就生病了。這很麻煩,我無法斷定我身體的問題是出於戒煙的短暫不適,還是出於感冒或是其他?
  兩小時前,我正在列印兩百多頁的文章(用噴墨的印真累,可是這台印表機又很勇打死不掛,本說等掛了要換台雷射的,反正我幾乎沒印過彩色),弄得有點天昏地暗,突然間就不舒服起來。因該是胃的問題,或許是消化不良,戒煙過程中本來就容易出現胃部不適,且我的胃原本就有脹氣問題,數百年老毛病了……
  大約在三個多小時前,公主被叫起床噓噓(她最近紀錄有點不良)……跟她老媽起了些爭執,我也被捲入其中。公主有點起床氣,又有點夢遊毛病,大致是這樣的──

  女人吼道:「咪(二聲)咪(三聲),起床尿尿……」(我很喜歡幫人取名字,小犬跟公主的名字隨便算也各有十個以上)
  折騰一番後,公主搖搖晃晃的走到我的書房,倒頭在我書房單人床上就睡。
  「咕(二聲,咕嚕的變種音),有沒搞錯,」我叫道,「去廁所!」
  公主起床,搖搖晃晃沒經過廁所直接回到主臥房……
  「咪(二聲)呀!去廁所!」女人怒道,「告訴妳,我開始生氣了!」
  「每次都不給人家一點時間!」(不知道公主在說什麼……)
  「去廁所!」女人失去耐性。
  「從來都不肯好好說,都這樣……」(不動狀)
  「妳要不要去?」
  「我有說我不要去嗎?妳都用這種強迫的手段!」(我家有家暴?)
  「快去!」女人的聲音可能將鄰居全叫醒了。
  「每次都這樣……」公主喃喃自語的走進浴室,開始放水。
  我問道:「咪(二聲)咕(三聲),妳在幹嘛?」
  「洗澡啊!」
  女人從房裡跳出來:「妳洗過了,上廁所就好!」
  「我不能再洗一次嗎?」關掉浴室的水,喃喃自語走出來,「連洗澡都不可以,每次都這樣,都沒有耐心……」
  「咪!妳沒上廁所!」女人注意到了……
  「妳可不可以不要強迫我?」

  聽著聽著,讓我想起五天前,也就是我身體最不舒服的那一天。
  我喘不過氣時公主還沒上學,她見我不舒服倒沒有找我麻煩(平時上學前總要在我身上賴幾分鐘),安靜的親了我一下就去上學了。早上約莫九點多左右,突然家裡電話響起,就聽到家裡女人在電話裡不知跟誰在那一直說:「沒事了,好很多了……」我心想,這是幹嘛,我生個病難道還要出門宣傳麼?這下不知道總統府知道沒……
  結果是公主,公主勇闖學校警衛室,跟服替代役的警衛哥哥說她老爸大致上就快病死了之類的,她非得打個電話回家問問。
  另一回,大概是兩三年前了吧!那回是小犬……當時我也是身體不舒服到了極點,家裡女人去電要他返家就要去長庚掛急診了,小犬大致是嘴硬,說了些真是煩人這類讓人生氣的話。結果他到家比預料中快很多,這小子大概平素混飛車黨的,見了我病中痛苦,一句話沒說便先掉了眼淚,害得我這生病的人先不好意思起來,廿來歲的大男孩了。
  其實我有時還真感覺沒什麼好憂慮的,兩個小鬼都只像我一點,就是嘴,心腸都不像我硬,軟得像是豆腐。兩個傢伙都是毒舌派的,說死人不償命……這陣子小犬等當兵,沒事我們就全家出個門或吃個館子的,就見他跟公主倆合力起來跟家裡女人過不去,逗得她直向我求援……老實說我也愛看這兩個小鬼鬥嘴,家不就是這樣?熱熱鬧鬧!
  人生有多長?其實人生非常之長,長到幾乎就是永恆。這一秒,這一刻就是一個永恆,我們的痛苦在於我們過份期待於下一秒,總感覺成功、失敗就在眼前。其實成功又怎樣,失敗又怎樣呢?我這一生不斷失敗,也沒因為失敗餓死自己或餓死家人;我也偶爾成功,也沒因成功就永生不死,就偉大到有人願意幫我塑銅像,或是願意開間「謬西紀念圖書館」之類的。
  這回手上的工作算是完成了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慢慢來了,還有一個半月時間。接下來的半年我可能真的會好好規劃規劃,,規劃讓自己不務正業,不幹正事。現在還沒決定要做什麼,一直想寫《傳道書》的解經……還是說讀書心得吧!這樣謙虛點。或許就做這個,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希伯來文,或是乾脆找個牧師一起讀、一起寫。
  又或許我該找個線上遊戲玩玩?總之,好久沒放縱自己一下了。

謬西 2005.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