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藍眼》

作者:謬西
出版社:皇冠文化
ISBN:9573321939
出版日:2005.11.21
中文平裝版

  「我跟你一樣愛著若娜,我看著她學步,看她開口說第一句話,看她長得越來越嬌豔動人……」主宰……或許該說是S……S低聲說道,「我能為你做些什麼嗎?」
  在喬司的監工下,新的神殿已經建好,幾乎是在一夜之間就完成了。今晚,神殿是這樣的空盪,沒有頌讚也沒有禮拜。祭司學校的學生們要過兩天才會回來,新的祭司已經被挑選出來,很快的,新世紀將會恢復成以往一般,就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歐蘭朵會被遺忘、貝莉會被遺忘、若娜也同樣的會被昨日還悲傷的民眾們所遺忘……
  「我想要有眼淚,真正的眼淚……」藍眼用著平板的聲調說道,「就像是個真正的人類一樣,在悲傷的時候能流出的那種眼淚。」
  「在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我父母曾告訴過我個故事。那是關於一個小木偶的故事,它一直想變成個真人……在經歷了千辛萬苦之後,一個仙女終於幫它達成了願望。」S仰起頭,像是陷入了沈思,過了好一會後她才繼續說道,「我小時候很笨,聽過的故事馬上就會忘記,這是我唯一還記得的童話故事了。」
  「後來呢?」藍眼問道,「當小木偶變成了人以後呢?」
  「沒有後來,這故事到此就結束了。沒有人知道這小木偶變成了人後有沒後悔。或許後來他後悔了,又或許他自今爾後就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誰知道呢?這故事之所以會被稱為童話,意思就是,那只是說給孩子們聽的,沒有人希望孩子生活在痛苦當中。」
  「妳是個仙女嗎?」
  「我可以試試,雖然之前我沒做過,但是給我點時間,我想應該是可以辦到的。從一個胚胎開始,這點不難,比較困難的是將你資料庫轉移到那個成形胚胎的腦子裡。又或許我可以嘗試在你身上植入些細胞,讓你成為一個宿主……方法很多,需要的只是時間而已。」S突然笑了起來,「時間……呵!這對你我來說,是最不需要擔憂的事情了。」
  「我不想要這樣複雜,我只想要流淚而已……」藍眼說道,「我不需要人類的血肉,不需要思考,我唯一想要的只是眼淚。」
  「嗯——」S沈思了許久,「這比較難,但還是有辦法的……或許我能幫你做個模擬的淚腺,與資料庫相連,這或許可以……」
  藍眼想到了喬司,它也曾出現過跟自己一樣的混亂,只是它的混亂是在經歷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後,才慢慢產生出的進化,而自己卻是一出生就這樣了。許多事情都是無法解釋的,比如自己在初見S時,立即生出的那種親密感;比如在大地行走了兩千四百年,卻始終沒探測到伯恩峽谷地下有個油庫……
  他又想到,在自己初遇S那天時突然如汽化般消失的七個異種人,顯然那七人是帶著傳送機的機器人,而非探測儀顯示的異種人……但當時,自己探測儀為何顯示的是異種人呢?這一切必然與S有關,是S預先所設計的,所有所有一切都是被預先設計好的!
  藍眼並不在意自己的探測儀出錯,他真正在意的乃是,為何自己會像個人……
  「既然我不是個真人,為何會在戰場上逃走,為何我會害怕、悲傷,為何我會愛上若娜?」藍眼說道,「我知道喬司有也類似的問題,但它的問題該是屬於漸進式的進化。為什麼我跟其他機器人不同?不需時間,從剛出廠時就是這樣,我甚至沒有選擇的機會。」
  「因為……」S沈吟了好一會後,說道,「在你出廠設定資料庫時,我在你腦子裡放進了一個程式,一個可以讓你像人類一樣思考的程式。」
  「為什麼?」
  「對不起,我以為這樣可以幫助你及若娜……」S說,「你知道的,在許久以前我曾經來到過這,曾經在此掀起過滔天巨浪……那時,我為你與若娜間的愛情所動容。我以為自己可以幫你做點什麼,比如說讓你能變成個人,於是……但畢竟我不是神,唉!」
  七萬年前,當S走進蟲洞時那最後一眼瞧的是藍眼與若娜親愛的樣子,所以在兩千四百年前藍眼剛出廠時S便忍不住在藍眼資料庫上動了手腳。S離開時並沒見到海尼進來,當然更無法預料到若娜會死在海尼手下。這就是所有悲劇的開始……以及開始了,一個永無止境的命運迴旋圈……
  「沒關係,我想這一切都是因果中的一環,若是妳不做,事情還是一樣會發生的。」藍眼說道,「沒有人能逃脫得了因果,連妳都不能,又何況是我?」
  「或許……或許將來你會遇到與若娜一樣的女孩?你的生命幾乎是無限的,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S笑了笑,然後說道,「讓我們開始計畫吧!我可以將你變成人,一個能哭能笑的人……如果你不介意死亡這件事情的話。」
  這確實是件令人心動的提議,一個讓人無法不咬上一口的生命果,一個充滿著誘惑的潘朵拉之盒。成為個人,有血有肉的人……藍眼想起若娜的吻,想起她那柔軟的舌,想起她那歡喜、憂傷的眼神,想起她的身軀。
  死亡並不可怕,那真正可怕的反而是永生。
  「如果妳失去了艾索,」藍眼突然反問,「那妳會怎樣?」
  「嗯——」S低下頭想了許久,然後抬頭說道,「我會怎樣……我想你已經知道答案了。老實說,我不知道我會怎樣,或許我會發瘋,然後毀掉整個世界?我清楚世間一切的智慧以及奧秘,但卻永遠也不知道,如果失去了他……我會怎樣。我甚至沒真正的想過這個問題,連想都不敢,怕是想上一點,惡夢就會成真。」
  「妳能答應我一個要求嗎?我相信這是妳輕易就能做到的。」
  「嗯!」
  「雖然我想要將自己關閉,但我的指令卻不允許我向妳做出這樣的要求,保護自己永遠存活是我的基本指令之一。」藍眼說道,「我必須時時刻刻維護自己在最佳戰鬥狀態,必須去尋找出泰納族的戰士們,然後消滅他們。」
  「你想要我取消尋找泰納族的指令?」
  「不!我只想請妳幫我重整資料庫。不是抹除些什麼,而是請妳把當初加在我身上的那個指令挪去。」
  「我懂……你畢竟還是變成了個人啊!」
  「是吧!我想我已經是個人了。從遇到若娜那刻開始,我就已經是個人了,而若娜已死……」藍眼說道,「最後,我想問妳個問題,一個我想了許久卻沒有答案的問題。這問題或許可笑,但這絕對是我最後一個問題了。」
  「我會盡力的。」
  「有天堂嗎?」
  「有!不然人死了以後要去哪呢?看起來我似乎是無所不能,但對宇宙來說,我渺小到連一粒砂都不是。當我知道的越多,我就發現自己懂得的越少,就越無知。人來人往,必然是有個歸宿的,就像是你所看到的時空因果——這一切必然是有個東西在維持著。」
  「謝謝!我想這樣我就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