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台北.愛情物語》

作者:謬西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ISBN/ 9867494814
出版日/05/08/05
中文平裝版
第一屆「可米瑞智百萬電視小說獎」優勝

台北.愛情物語 自序

  有位朋友聽我寫了本以喜劇收場的書,張大了口顯示出一臉無法置信的神情;於是為了他健康著想,我決定不打算告訴他,這本《台北.愛情物語》不僅僅是以喜劇收場而已,它甚至是本超級瘋狂大喜劇,我寫此書的野心是打算讓每個讀者笑破肚皮。
  有人曾說我是個最愛跟讀者過不去的人,寫的玩意總要讓人看後不愉快,讓人感覺心底某處黑暗瘡疤被掀了開來。而我跟你保證這本《台北.愛情物語》絕對不是,你可以放心的買、放心的看,這本書是特地為了幫你減肥而寫的;你沒聽過,大笑是種非常好的運動嗎?
  在小說裡,喜劇其實要比悲劇難寫許多……當然,我指的是,這小說在看完後,還能留下點東西在你腦子裡回味的。我慣常寫悲劇,因為悲劇容易深刻,喜劇則一不小心就會流於浮面的嘻笑。但基本上我是喜歡喜劇的,有誰不喜歡喜劇呢?我們又不是為了悲傷才出生於這世上的。

  這本書當然還是有個主題,這主題就是「追尋」。曾看過小狗追自己尾巴嗎?雖然有趣,但這行為背面可有個相當嚴肅的重點──那尾巴真的是小狗所要的嗎?所以我們常看到這種遊戲終止於小狗追到尾巴之後,牠茫然的啣著自己尾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追尋」的本身並不是大問題,有志者事竟成,問題是出在:你真的知道你在追什麼嗎?或是說,你追尋的真是你所想要的嗎?王子在經歷千辛萬苦,攀過荊棘、打敗火龍後全身是傷的尋到傳說中的公主,他付出這一切代價的目的是為了愛「公主」這昂貴的兩個字,還是為了愛那個躲在「公主招牌」後的女人?
  許多時候,「追尋」是出於虛榮,是出於大家都這樣,是出於我原來以為……有多少人在追尋之前深思過呢?更糟的是,有些東西追到手後就成了你人生的一部份了,我曾見過很多王子或公主每晚望著那甩不開的另一半唉聲嘆氣。當然還有比更糟還糟上一倍的事情,那就是你決心偷偷摸摸的再去追個,於是很快的你就會擁有兩個唉聲嘆氣了。

  這故事本身是說著三段與「追尋」有關的故事,相互交纏。有人正在追尋,有人在喪失一切後發現自己真正所需……
  我嘗試著用「合理的荒謬」來說這故事。我喜歡真實的世界,因此我寫的小說向來是以真實人性為藍本,雖然荒謬卻不脫離真實。我最快樂的事情是,讀者在看我書後會說:天哪!你這不是在寫我嗎?
  是的,這本小說寫的正是你、我、他,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都市傳奇故事。

謬西 2005.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