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 禁忌、愛與變色龍 》

作者:謬西
出版社:鮮鮮文化
ISBN/9867924789
出版日/08/23/2002
中文平裝版

  今年六月特別的熱,比往年都熱,熱到人快要冒起煙來。在這樣熱的天氣裡我寫了這篇文章,如果這文章裡顯示出一股焦躁味兒那也是很自然的了。
  沒事時我喜歡坐在百貨公司前的長條椅上看著來去的人潮,幻想著這些忙碌的人們幸福或不幸福,然後為他們編織個故事——莫名的擔憂或快樂著。每回在我看到那種容貌相似的父子、母女後總會大大的鬆上一口氣,心想這些人絕對是很幸福吧!他們能精確的知道自己的源頭,知道自己愛的所繫。
  我長的不像父親也不像母親,與姊妹們也沒相似之處,說到脾氣、個性那更是相左。在我一生中經常處於這種無意義的焦慮中——我是打哪來的,我是誰,我的未來在何處?之前與之後像是相互糾纏又尋找不著對方的雙胞胎,我花了一生尋找,因著找不到之前,所以我的之後成為全然的孤獨、不知所從。
  於是我嘗試尋找父親的足跡,走他走過的路,做他做過的事情,努力從他生前朋友那打聽他的生平。若是有人提到父親時我總是會不自覺的焦躁起來,想聽又不敢聽,深怕人家說我不如或是超越了他。
  在我姊姊臉上可尋出父親的影子,妹妹則像母親,姊妹倆又互相相像,多奇妙的基因遺傳呵!人就這樣的綿延下來,就這樣的找到了自己。
  這故事談的是尋找自己的焦慮,沒有止境的焦慮,在一對完全相似母女間的焦慮。母親的死並沒有消除掉這焦慮,這焦慮被遺留給女兒,而整篇故是就是在描述這女兒不停的詢問,詢問自己到底是誰。
  起初我在故事中明確的分出了禁忌、愛與變色龍,某些人是禁忌,某些人則屬於愛,而某些人很清楚的就是沒有原則善變的變色龍了……跟著故事的進展著一切都模糊了,在你越深入下人性就變得越模糊,結果這三者竟然合而為一,成為了你自己。
  有沒有過一種經驗?越是解答不出來的數學題目就越是解答不出來,這種事情似乎與努不努力是無關的。你扶在案頭望著那個死也解不出來的題目,在你就要放棄之前一絲靈感閃了過去……一切看來都很接近了,但卻又永遠的捉摸不到。那習題就像是個惡夢一樣冷冷的看著你,捉弄你,嘲笑著你。
  在這故事裡我談到了夢,很多的夢,,介於美夢與惡夢之間的夢,某些夢甚至與真實無法分開。我一直相信夢才是最真實的世界,人只有在夢裡才能得到解放,才能認識自己。在這故事中所有的夢都是焦慮的,因為沒有人肯在清醒時承認焦慮,所以所有的渴望、怨毒都在夢裡一一浮現出來。
  而我自己,我做過最荒唐的夢是我在街頭四處拉人詢問,問別人我長的像是父親還是母親?而每個人都給了我不同的答案……
  這故事應該算是一篇喜劇,惡夢似的喜劇。當你千辛萬苦終於解開這道惡夢的習題,並證明其惡夢為真後,這是屬於幸福還是悲哀呢?

謬西 2002.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