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出水痘,昔日玩伴四處逃散,什麼朋友、生死之交,大難臨頭時個個真面目全都露了出來。公主哀怨地跟我叨訴著她的寂寞,問我其他人都跑去哪呢?我不想告訴她太多人生道理,上回看報說有個六歲孩子在悟得人生真相後竟自殺了,人對真理知道的其實是越晚越好。
  心算班、正音班、舞蹈班都主動退費懇請公主在家修養兩週。我努力跟那些不學無術的老師們解釋:孩子越早得水痘越好,像我在一歲多時就出了水痘,所以小學畢業時就拿到了鎮長獎等等。只是這些老師們不知恥地繼續問我現在是在幹啥,在哪高就?我默然無語地牽著公主小手回到家中。
  作家的女人說要作家陪公主幾天,因為店裡的孩子們也怕被傳染到……這是痲瘋病嗎?這世界上人的同情心都到哪裡去了?沒知識的一群,怪不得這些孩子書都讀不好拿不到獎。我還記得我鎮長獎的禮物是一本英漢字典,彩色的,我該留下來好讓這些白癡們見識一下什麼叫好學生。

  清晨八點多時我像個鬼魅般地混上了床,辭職後我的生活立刻就如魚得水般顛倒回來——在本質上我是個吸血鬼,遇光則化。也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不知道身邊女人是何時離開的,朦朧中公主把我搖醒,她用著稚嫩的聲音說道:
  「我可以看電視嗎?」
  可以,當然可以,只要不是成人台妳要看多久都可以的……我倒頭繼續陷入夢鄉,然後什麼都忘了。我猜我夢到在跟一頭犀牛在說話,或許是隻河馬,反正是一隻很大很大又很和善的動物……那隻犀牛或是河馬跟我說:
  「幼幼TV不好看了,我可以看天上飛的那個嗎?」
  我從床上蹦了起來。我想到我有好多事情沒做。看了看手錶,早上十點卅二分,我睡了大概有兩個多小時吧!
  下了樓我在冰箱裡拿了罐蘆筍汁,作家的女人說幫公主退火用的……想了想,也我幫自己拿了一罐,我猜我今天的火氣不會太小。爬上三樓幫公主關掉冷氣、電視,六歲的孩子會自己開這些已經不錯了,我沒期待她會主動關掉。回到書房把手提電腦搬了出來,我在我書房散落一桌的CD片中尋找宮崎駿……
  這是個炎熱的夏天,我痛恨夏天,痛恨滿頭大汗找不到東西的感覺。
  找到了——宮崎駿的「風之谷」,我猜公主說的是這片,要是不是這片我也會強迫她看的。公主說要到三樓房間去看,三樓臥房裡有她的洋娃娃群,一整個亞瑪遜芭比戰士兵團。於是我們又關了二樓臥室冷氣上了三樓。三樓好熱,公主專心地看著VCD,我則翻來滾去一下子睡不著覺。意識開始模糊……模糊……模糊中公主搖醒我說要換片了……他媽的,我就知道當初該買DVD的,就為了省這麼點錢……
  「我好餓……」
  再次被推醒的同時,電話也響了起來。
  作家的女人用著不信任的口氣問道:「吃飯了沒?你還在睡?」
  「沒!早起來了,一直陪著她看宮崎駿。」我不認為我有撒謊。
  「她餓不餓?」
  「沒說,不過我正打算去7-11買……」
  作家的女人安心地掛了電話,她大概正為自己嫁了個體貼的男人而感動吧!有幾個男人會在孩子喊餓之前就先買好午餐的呢?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新好男人,起碼現在我正用這句標語在激勵著自己,激勵自己能從甜美的床上爬起來,走到大太陽底下去買便當。

  我跟公主兩人決定在臥室的床鋪上吃午餐。她這強盜搶走了我的雞腿,我確信這傢伙將來不會孝順,哪有小孩這樣不懂規矩的?不過我並不想太早讓她知道人生道理,畢竟我只有一個公主;於是我把她便當裡的肉片給偷了過來。
  公主躺在床上說她要等等才能再吃,她好飽,但是她還想要吃……我想兩根「奮起湖鐵路便當」雞腿就夠她飽的了。她計畫著說下午「幼幼TV」有什麼好片子,她告訴我有一個女人嘴巴會變顏色……
  我試著將床單上的飯粒收乾淨,作家的女人對有人在床上吃東西這回事情有種病態式的反感,所以得在她回家前湮滅一切證據……一轉頭,公主已經睡了,這時是下午一點十四分。
  滿臉水痘的公主真醜。我親了她一下,然後在她身旁跟她平行躺著,摟著她,感覺那瘦瘦小小的身軀。我知道我精神已經來了沒法再睡,於是下樓來打了這篇文章。想到這種日子還要持續兩週不禁是悲從中來。

謬西 2002.07.14 收錄於《嘟嘴的老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