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手札情緣 / 戀戀筆記本 / 深情日記 / 寫我情真
片  名:The Notebook
發行日期:2004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23min
導  演:Nick Cassavetes(尼克•卡薩維茨)
主  演:Ryan Gosling(雷恩•葛絲林)
     Rachel McAdams(瑞秋•麥亞當斯)
     James Garner(詹姆斯•迦納)
     Gena Rowlands(吉娜•羅蘭茲)
     James Marsden(詹姆斯•馬斯登)
     Joan Allen(瓊•愛倫)
     Sam Shepard(山姆 夏普德)
IMDb:8.0/10 104,776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332280/

  這是部評價相當兩極的電影,愛的愛死,恨的恨死。但在網路上你能找到的多半是正面評價……光看它高達8.0 的IMDb就該清楚明白了(尤其注意它沒獲得任何大獎提名,更別說是得獎),本片已成了宗教信仰;要是你有種敢說出心底的話公開反對,就會遭遇到千夫所指的悲慘下場。
  這種盲目崇拜會很奇怪嗎?瞧瞧某些影星、暢銷作家粉絲兼自衛隊們的瘋狂行徑,你自然就不會傻到冒頭出來讓人當靶子打了。
  可如果你堅持要問出我到底是愛還是恨,是站在理智這還是盲目那邊?在理智面我很想告訴你,我討厭這部電影,我不可能會喜歡這種好萊塢式的弱智愛情故事……說真的,我甚至可以一口氣說出它十個爛到底的缺點,例如:
  一、有錢的父母一定會拆散門不當戶不對的兒女愛情;二、壞媽媽就得要壞的卡通化才算真壞,才能讓觀眾們咬牙切齒;三、場景絕對豪華浪漫,就算是在老人安養中心(或醫院)也沒法阻止;四、男主角跟他好友參戰,竟然能在數百萬人的軍隊中,被安排在同一個班裡(越戰獵鹿人也有這個問題,搞不好老美軍隊真是這樣人性化);五、媽媽一定要跟女兒有一樣的過去,並以此為誡來教育女兒,然後又一定會反悔希望女兒勇於嘗試(亦適用於父子);六、男主角不需工作,只要靠修理自己房子的一股傻勁跟呼吸新鮮空氣就能過活;七、不想賣房子還登廣告要賣,以耍人來表示自己愛情永存;八、雷恩•葛絲林是有史以來表情最痴呆的男主角;九、本片擁有有史以來造型最恐怖的女主角老爸,尤其那八字鬍,讓人以為這是笑鬧片;十、愛情不僅能讓你懷孕、墮胎、統一世界,還能讓戀愛中的兩人莫名其妙地同時掛掉(還真可怕)。
  正好十個。當然不只這些缺點,我只是隨手列出罷了,還有像是被過份美化的景色等等。
  有段場景是女主角復返跟男主角到湖裡划船,滿湖的鵝兒游來游去……我不是個輕信的人,當時我猶豫了下,那或許該是鴨子?但想鴨子不會都是白色的,而且還這樣大隻。然後我腦子裡突然冒出個怪念頭,男主角之所以不需要工作,是因為可以每天吃這些鵝生的蛋甚至烤鵝肉來吃(好個民以食為天的民族性)。瞧我看得有多入戲,還忙著幫忙解釋那些怪裡怪氣的劇情呢!
  然後男主角解釋了,那些傢伙原來是候鳥。天!真大隻的候鳥!
  好吧,還沒回答我是討厭還是喜歡這部電影。我得說,我是支持喜歡這部俗爛電影那派的。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東西是不需要理性去支持的,經過理性分析才去愛的,恐怕也會因為理性分析而分手……且就像前面說的那些演員、暢銷作家等等,有哪個是經得起理性分析呢?就像是本片的主題「愛情」一樣。

  其實我被吸引,是出於電影中許多有趣的段落。個人感覺,整部片子就因為這些段落而被照亮起來,而不至於一直陷在老套故事中無法自拔。
  最讓我感動的一段是兩位主角初嚐禁果。
  當男主角正努力著時,女主角開口了:「我只是……我想好多,我只是……算了。你現在在想什麼?就是此刻。你知道帶我來這之後會這樣嗎?你沒想過?是嗎?那你想些什麼?我話太多了,對吧?好,我要閉上嘴,安靜無聲!我不明白你怎麼能這樣安靜,你腦子裡都沒在想事情嗎?我都快瘋了,但你似乎一點也不擔心,你完全不擔心嗎?對不起,我希望一切完美卻又閉不了嘴……」
  第二段讓我感動的,是女主角的母親帶她遠遠瞧著自己從前想嫁卻未嫁的情人,在說完當初自己有多愛那男人後話題一轉突然說道:「我要你知道我愛你父親。不,這很重要,你聽清楚:我真的愛他,他是個很棒的人。他對我很好,我不值得他這樣。我愛他,真的。老天爺,這真是太丟臉了,我是個笨女人。你看我,我真是個愛哭鬼……」

  所以,想要知道是什麼把這部應該不值一提的電影變成經典愛情大作的原因嗎?就是在這些人性化的段落。因為這些段落,讓我們感覺其他部分也真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因為我們也曾有過這些沒道理的笨拙的愛情。本片很奇怪地,一面製造很多騙人眼淚的唬爛劇情(主要是集中在壞媽媽與兩個老人間的段落),一面又精確無比地描繪出少年男女真實愛情事件的模樣。
  它讓我們相信。相信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愛情電影。

PS.男主角雷恩•葛絲林後來在《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與《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中表現得非常突出。

謬西 2011.0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