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愛情三選一 / 確定地可能 / 情迷三顆心
片  名:Definitely, Maybe
發行日期:2008
類  別:喜劇 / 劇情 / 愛情
片  長:112min
導  演:亞當.布魯克斯 Adam Brooks
主  演:Ryan Reynolds(萊恩.雷諾斯)
     Abigail Breslin(艾碧.貝絲琳)
     Rachel Weisz(瑞秋.懷茲)
     Elizabeth Banks(伊莉莎白.班克)
     Isla Fisher(艾拉.費雪)
     Derek Luke(德瑞克.路克)
IMDb:7.3/10 (36,926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832266

  這是部相當有趣的輕鬆小品。台譯《愛情三選一》勉強算是切題(只可惜俗了點,沒陸譯《確定地可能》那樣懸疑以及文藝化),全片就是講述一個男人是怎樣在三個女人中找到自己真愛。
  不過別被嚇到了,主角雖多,可本片並不複雜,除男主角萊恩.雷諾斯與陽光小美女艾碧.貝絲琳的回憶片段外,基本上故事是採直線發展,導演並沒打算考驗觀眾的智商或組織能力,是屬於可以輕輕鬆鬆邊吃爆米花邊看的電影。

  本片開頭就滿有趣的。從男主角走在街上放錯「搭配一天心情的歌」,到遇到身上掛個「擱淺!急需$修理太空船返回歐頓星球」的乞丐。當然,這段搞笑最高潮地方是在以《小太陽的願望》走紅的童星艾碧.貝絲琳以她超無敵可愛語調談論她的健康教育課程:「就是當一個男人將他的生殖器從睡褲中掏出,並插入一個女人的陰道……山米.柏根的姐姐說他是個意外,但你怎能不小心地將生殖器插入到……」這中間就看到萊恩.雷諾斯慌亂地應道:「停止說『生殖器』與『插入』,就說『噓噓的地方』或是『弟弟』這類可愛點的……」
  好吧,片頭其實與本片要講的故事沒啥關係,只是編劇講故事的一種手段甚或噱頭;但誰能抵擋的了陽光小美女的魅力呢?起碼我就不行。
  而我認為,本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這些有點伍迪.艾倫溫馨版式的機智對話以及旁白。你知道伍迪.艾倫的電影的。可本片沒那樣嚴肅,只打算討論像是「真愛到底在哪」這個不怎麼偉大的議題。
  雖然本片探討的是「愛」,可從頭到尾都沒什麼與愛情有關的激情場面,或許是因為萊恩.雷諾斯的演技實在一般(也說不出他哪演的不好,總之就是像塊彫壞了的木頭,放哪都很礙眼都不大對勁),所以最後他找到真愛時也沒讓我生出「喔,感謝上帝!」的那種感動。
  打著「懸疑性」為招牌的本片,其實是滿失敗的,看不到一半我就猜出誰是最後的勝出者了。想看看,就只有艾拉.費雪沒跟男主角上床;另外兩個女主角都只是他的情人,而艾拉.費雪從開始就扮演著救贖者的角色,把他從盲目政治信仰陷阱中拉出,把他從失戀悲傷中拉出;最重要的是,男主角兩次求婚的婚戒都讓她看到,她可算是全都在場,但又全都不是向她求婚。
  至於第二號兇手:誰是艾碧.貝絲琳的媽媽?在開始沒多久伊莉莎白.班克拒絕求婚,說她跟男主角室友上床時就洩漏了。
  簡單說,壞人就是那個最不像壞人的傢伙啦!
  也因為沒太刁難觀眾,以致於這部電影就像條輕輕流過夏日樹蔭下的小溪,簡單、平淡但卻美好。雖沒任何深刻到能讓你永恆難忘的片段、金句,卻能細細地撫慰你疲倦的心,撫慰你看了太多現代感官刺激電影以致於快爆炸的腦袋,讓你可以從「味精症候群」的:面部充血、心跳反常加速、暈眩、頭痛、頸部僵硬、作嘔、失眠、腸胃不適、情緒低落、視網膜剝離以致於失明中得到短暫兩小時的緩解,好讓你能繼續看更多現代炫目電影而不至於暴死在螢幕面前。
  當然,人們不會這樣甘於平靜,總要生出點風波來才能滿意。於是很多影評就試著想要分辨出那三個女主角間的差異,試著想要歸納出一套永不失敗的「真愛到底在哪」推算公式,就像是某個星座得搭配那個才會有美滿婚姻等等。
  我倒覺得沒必要太傷腦筋。
  這是部反應出真實生活的電影。在真實生活中沒有必勝秘訣可循:沒有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的「一見鍾情」,也不會因著「一顆永流傳」的鑽石就會得到「愛情恆久遠」,更多的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所以就算男主角找到真愛結了婚並生出一堆小孩,繼續演下去的話,很難說一定會「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搞不好還是要鬧到離婚收場的。
  本片真正讓人深思的是小女兒對爸爸說的那段:「當艾波兒愛上你時,你卻愛著桑娜,而桑娜愛的則是漢普頓;然後,等你愛上艾波兒時,她又愛上凱文……
」道盡了愛情的不確定性。

謬西 2011.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