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四海好傢伙 / 盜亦有道
片  名:Goodfellas
發行日期:1990
類  別:劇情 / 犯罪 / 傳記
片  長:146min
導  演: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
主  演:Ray Liotta(雷•利奧塔)
     Robert De Niro(勞勃.狄尼洛 )
     Joe Pesc(喬•派西)
     Lorraine Bracco(羅林•布蘭考)
     Paul Sorvino(保羅•索爾維諾)
獲得獎項:奧斯卡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剪輯
     美國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金球獎提名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
     英國學院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服裝、最佳剪接,提名最佳男演員、最佳攝影
     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
     落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威尼斯影展獲得銀獅獎——最佳導演
IMDb  :8.8/10 (246,719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9685/

譯  名:美國黑幫
片  名:American Gangster
發行日期:2007
類  別:劇情 / 犯罪 / 傳記
片  長:157min
導  演:Ridley Scott(雷利.史考特)
主  演:Denzel Washington(丹佐.華盛頓)
     Russell Crowe(羅素.克洛)
     Chiwetel Ejiofor(奇維托.艾吉佛)
     Josh Brolin(喬許.布洛林)
     Lymari Nadal(裡瑪莉.娜妲)
獲得獎項:奧斯卡提名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指導
     金球獎提名最佳戲劇類影片、最佳戲劇類男主角、最佳戲劇類導演
     美國非裔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女配角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原創歌曲
     金衛星獎獲得最佳剪輯
     全美有色人種促進協會形象獎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
     金衛星獎提名最佳戲劇類男主角、最佳戲劇類女配角、最佳原創歌曲
     影視演員協會獎提名最佳女配角、最佳電影演員獎
IMDb  :7.9/10 (119,823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765429/

  同樣屬於黑幫人物傳記,又同樣有著超強卡司,《美國黑幫》(IMDb7.9)就硬生生地差《四海好傢伙》(IMDb 8.8)老大一截。
  這差別是出在哪呢?

  我們先說卡司,也就是演技。《美國黑幫》請來了丹佐.華盛頓與羅素.克洛兩大影帝當主角,夠嚇人了吧。只可惜除在片尾談判時見面一下,整片兩人根本就是各演各的(就算片尾那場談判,也是兩人各演各的毫無交集)……其實《烈火悍將》也是如此,可在餐館裡艾爾.帕西諾與勞勃.狄尼洛兩人的針鋒相對那幕堪稱影史經典(更有趣的是,這幕其實是分別拍的,當時兩人王不見王)。
  丹佐.華盛頓在此片的演出普通,老實說,即使他用鋼琴蓋夾人腦袋猛砸,我也看不大出來他有多兇多狠多像老大;羅素.克洛更糟,不知道是發福還是怎樣,看來就像是個不入流的小混混俗仔(尤其穿西裝時,或許他比較適合演古裝),說他是個正直的警官我還相信(因為看來有點懦弱,不大像是有膽子幹大事的壞人),但完全沒法說服我像這樣的人可以豔遇不斷。
  《四海好傢伙》雖也擁有影帝勞勃.狄尼洛,但勞勃.狄尼洛根本就像是友情客串沒啥表現,而默默無聞的主角雷.李歐塔表現只能算是普通,但因此片而奪得最佳男配角的喬.派西就亮眼了——喬.派西這名字大家聽來或許陌生,可是說到《蠻牛》裡飾演勞勃.狄尼洛的哥哥,《致命武器》那個甘草人物,《小鬼當家》裡的光頭賊,大家就知道了。

  除了演員問題外,編劇上也有著明顯落差。
  《美國黑幫》講的是一位在白人世界裡,從基層崛起不可一世的「黑人」黑幫老大,外加整部電影不斷暗示的虔誠信仰與家族觀……這讓我們想到什麼?《教父Ⅱ》裡在美國力爭上游的弱勢族群義大利裔年輕教父勞勃.狄尼洛與百廢待興打出一片江山的新任教父艾爾.帕西諾,還有信仰,還有家族觀。在《美國黑幫》裡丹佐.華盛頓除在眾目睽睽下如白痴般一槍打死個黑幫對手外,完全看不出他努力了些什麼。片裡丹佐.華盛頓學習黑手黨方式建立出套黑幫系組織系統,但怎看,他的手下們還就是批小混混,沒有什麼具文的嚴厲幫規家法約束,不夠狠又不夠奸。真想不通這號稱最大幫派是怎在龍蛇雜混的紐約活下去的。
  片裡丹佐.華盛頓飾演角色唯一特色是:低調。他因未婚妻送的五萬元一件的大衣而被警方盯上,憤而將大衣燒掉以此警惕;可又沒解釋他以個默默無人黑人身份去看拳王爭霸賽時座位比眾紐約黑幫老大更接近擂台,又在公開場合高調地跟傳奇拳王握手……顯得那段燒大衣矯情之極,不但沒顯示出個「陰狠毒辣、謹慎自制」的老大形象,反感覺是個沒有大腦愛遷怒於人的小混混。
  羅素.克洛的角色類似於《烈火悍將》裡把家庭關係搞得一塌糊塗只知道辦案的艾爾.帕西諾。照理羅素.克洛這角色有機會表現的更好,因為角色設定上比較活,編劇賦予這角色更多人性:離婚、爭取兒子撫養權官司、不按規矩辦案、同事處處跟他作對、好色、跟黑幫老大有極深入交情等等。可羅素.克洛在整部電影裡就只是個東跑跑西跑跑的跑龍套角色,除了不貪污外看不出他有什麼特殊性格,連最終破案也破得有點離奇且與他沒太大關係。
  而《四海好傢伙》雖說是描述:「美國歷史上黑幫名人亨利.希爾在江湖上縱橫三十多年的遭遇」,但從頭到尾,編劇一點也沒想把主角描繪成個狠角色(或許亨利.希爾真的就只是個「角色雖小,卻是名人」),基本上,這部電影更像是:「一個黑社會老大的跟班走狗,如何在夾縫中的生存史」。電影裡三個較重要角色都不是老大,都是在老大眼皮子底下提著腦袋玩偷雞摸狗遊戲的混混。
  《四海好傢伙》最出名的一句話,就是片頭男主角說出他小時候的志願:「在我看來,成為一個黑幫分子比當美國總統更酷。」接著全片就在這條線上依序展開。
  這就是編劇聰明的地方。《四海好傢伙》裡的雷.李歐塔在他黑幫生涯最後一天的忙著送槍、被直昇機監控、忙著回家煮菜、忙著買毒品兼賣槍、再抽空忙著回家煮菜、運送毒品、被逮、美國夢破滅(真實到像在你身邊隨時會出現的某人)……相較於《美國黑幫》裡丹佐.華盛頓在聖樂伴奏下從教堂緩緩走出,以吳宇森式的浪漫模式被一堆警察圍著;你會為哪個從心底捏一把冷汗,會為哪個感覺到些許傷感、些許失落?

  老實說,我不很清楚《美國黑幫》是怎拿到IMDb7.9分的,這片子至多也就是在7分左右罷了。

  PS1:喬.派西大概是有史以來,能在任何普通句子裡塞進最多FUCK的演員了。雖然不是什麼好教育,但卻實實在在演活了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基層小混混。
  PS2:有人喜歡拿《美國黑幫》裡提到的蔣介石手下,也就是國民黨殘軍在金三角販毒來大捧《美國黑幫》……實際上,片中暗指的販毒老大坤沙並不是國民黨殘軍,坤沙還跟國民黨殘軍對立打了不少仗。蔣介石或許知情金三角殘部販毒,但那時異域主力已經返回台灣,台灣勢力早已無法管到金三角那了,怪罪到他頭上實在有趣。
  PS3:還有一種說法,當初金三角勢力如坤沙等是由美國扶植起來,生產毒品全由美國政府買下當醫療使用,條件是他們必須協助打擊附近共產勢力。沒多久後美國發現醫療用海洛因內需沒這樣多,外加越戰失敗,金三角毒品大量進入美國本土,最終反懸賞200萬美金想要緝捕坤沙。

謬西 2011.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