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希望不滅 / 後繼有人 / 加油!馬歇爾! / 同球敵愾
片  名:We Are Marshall
發行日期:2006
類  別:劇情 / 運動
片  長:131 min
導  演:Joseph McGinty Nichol(喬瑟夫.麥克吉帝.尼克爾)
主  演:Matthew McConaughey(馬修.麥康納)
     Matthew Fox(馬修.福克斯)
     David Strathairn(大衛.史崔森)
     Ian McShane(伊恩.麥克夏)
     Anthony Mackie(安東尼.麥基)
     Kate Mara(凱特.瑪拉)
     January Jones(詹紐瑞.瓊斯)
     Kimberly Williams(金波莉.威廉斯)
IMDb  :7.1/10 (15,793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758794/

  或許本片對美國人意義重大,但我認為,除了意義重大外,本片拍得實在不怎麼樣。首先,除了飾演校長的大衛.史崔森外,演員表現的一塌糊塗。飾演總教練的馬修.麥康納勉強還算稱職,但感覺表演得有些過火……我手邊沒有資料,或許有可能像是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的梅莉.史翠普,是因為她所扮演的傳奇女廚師茱莉亞說話、動作就是這樣誇張。
  導演功力也是不行,全片鬆散的一塌糊塗。幾個重要關鍵點全沒掌握住;例如,為何校董會要反對重建球隊,後來甚至還因此開除校長,內心癥結在哪?這點相當重要,比學生灑狗血似地逼使校方重建球隊還要重要百倍……結果導演採取讓觀眾自己去猜,自己去揣摩失去親人後當地居民的悲哀。
  這樣說來,本片除紀念性質外,就毫無價值了嗎?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1970年11月14日,維吉尼亞州的馬歇爾大學的美式足球隊員加上教練、工作人員以及球賽播報員等等共75人,在比賽結束返家時飛機墜毀在維吉尼亞州的漢廷頓。機上人員全數喪生。
  現任太陽隊助理教練的丹.丹特尼當時是馬歇爾大學的籃球隊助理教練,他最要好的朋友雷.哈格利就在那架飛機上。
  丹.丹特尼的弟弟說道:「這起悲劇幾乎毀滅了丹,那種打擊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他當時完全麻木了。」丹日夜沉浸在那場墜機噩夢中無法自拔,最後甚至導致離婚。他妻子說她嫁給了個永遠沒法從悲劇中走出來的傢伙。
  當記者問他是否會去看《希望不滅》這部電影時,他拒絕了。他說:「我很高興他們拍成了電影,這對馬歇爾大學來說是件好事。但我已經有了太多關於這起悲劇的回憶,我甚至因為這個噩夢一度迷失自我。我不希望重溫那些痛苦回憶,不希望再度迷失。」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這場空難對馬歇爾大學以及當地居民造成多大傷痛。
  於是校董會(應該是由當地有力居民組成的)決定不再重建球隊,起碼在短時間內不要碰觸這個傷口。而倖存的球員(因受傷而沒隨團出門比賽),卻帶動全校學生要求重建球隊。校董會在無可奈何下勉強答應重建球隊。
  雖是兩派,但動機是一樣的:一派是以讓時光停止來紀念罹難者,深怕有了新的球隊,人們就會淡忘了這些死去的球員;另派則以讓球隊繼續往前走、讓球隊活著來紀念死去的隊友們。
  既然決定重建,自然得先找個總教練來。總教練找到後,就是招募球員,以及校長親自出馬懇求NCAA破例讓大一新生可以上場比賽等等。接著就完全是運動電影的那套玩意了:如何絞盡腦汁地訓練一群從沒玩過美式足球的傢伙們,把他們送上球場比賽……第一場比賽想當然爾的輸得一塌糊塗,在絕望之際,終於團結起來(包含原來反對重建球隊的校董會、學生、當地居民等等),在萬方期待下終於打贏了新球隊的第一場比賽。
  老實說,這故事夠老套的了。雖然是真人真事,但我們偉大的編劇,偉大的小說家們早已幫我們立定好了所有的勵志公式;以致於從開始那刻你就知道每個人下一步會幹出什麼,包含差點輸掉的那場球賽——你當然知道他們最後一定會獲勝的。

  讓本片成為部有價值電影的,是在結尾時的字幕。聽來相當離奇,但確實就是這樣。那段字幕是這樣的:
  「在下一週時,馬歇爾大學以66比6輸給了俄亥俄州的邁阿密大學。他們在1971年裡只再贏了一場比賽。傑克.蘭格在1974年時以9勝33負的成績辭去總教練。」之後又補充道:「馬歇爾大學在70年代所輸掉的美式足球比賽,比全美國任何大學都來的多;但是球隊還是繼續比賽下去。」
  我從沒看過這樣重要的片尾字幕,將整部電影點亮,活了起來。
  整個故事裡最重要的不是獲勝,而是永不停止的繼續比賽。
  當馬修.福克斯無法面對傷痛想要辭職時,馬修.麥康納對他說:「贏球是一切,其它都不重要……我自己也這樣說了許多次,多得算不清楚了。不論是任何國家的任何運動都一樣,任何成功的教練都相信這句話。這是事實。然後我來到這裡。我人生第一次,也許是運動史上的第一次,它突然變得完全不真實了;至少不是這裡,不是在現在。」他接著說:「瑞德,輸贏並不重要,這甚至和我們比賽的方式無關。重要的是我們有出賽,每個星期六都著裝上場,並讓這球隊繼續存在下去。」
  這才是真正的運動精神啊!

謬西 2011.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