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火線追緝令 / 七宗罪
片  名:Se7en
發行日期:1995
類  別:犯罪 / 劇情 / 驚悚 / 神秘
片  長:127min
導  演:David Fincher(大衛.芬奇)
主  演:Brad Pitt(布萊德.彼特)
     Morgan Freeman(摩根.費裡曼)
     Gwyneth Paltrow(葛妮絲.派特洛)
     Kevin Spacey(凱文.史貝西)
獲得獎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剪輯
     英國學院獎提名最佳編劇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
IMDb  :8.7/10 (302,829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4369/

  看《火線追緝令》(Se7en,大陸翻譯為《七宗罪》)這鳥名字,有時感覺,台灣這些商人因為太想賺錢,反倒是連錢都不會賺了。
  網路上關於《火線追緝令》的影評,一面倒的繞著天主教中的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色慾、貪食、貪婪、懶惰、憤怒、妒忌、傲慢打轉;而實際上,電影內容也不斷大拿七宗罪來做文章……最震撼的大概是片頭布萊德.彼特說「破了世界最肥記錄」,那個吃到撐死的胖子吧。可實際上,在天主教教義裡,七宗罪所隱喻的是人性所難以避免的「所有」重大惡行,且有輕重排名順序(如前面所列順序)。為了戲劇效果,飾演無名氏先生的凱文.史貝西並未依照順序犯案。
  故事背景是設定在個陰雨綿綿的罪惡城市裡,這城市,基本上我們可已將之視為整個現代世界的縮影(有點像是蝙蝠俠的高譚市,凱文.史貝西暗指此城為索多瑪)。有趣的是,在這應該是子彈滿天飛的城市裡,兩個警探主角卻都沒太多開槍經驗——布萊德.彼特只拔過一次槍,但卻殺了一個歹徒,他始終為此耿耿於懷;老警探摩根.費裡曼則雙手清白根本沒對歹徒開過槍……這表示什麼?
  注意,七宗罪是屬於「重罪」而非「死罪」。編劇在這裡完全依照基督教的教義,死亡是神的權柄,是誰也不可以僭越的,是最終的審判。

  故事看似疑雲滿天,但其實並不複雜,沒有什麼需要觀眾花腦筋推理的地方,就只需要跟著兩位警探一路往下追著一具具死得很有創意的屍體,最終壞人還會自己跳出來投案,全然不用擔心。
  三個主角(三大巨星)摩根.費裡曼、布萊德.彼特、凱文.史貝西,都算是同樣的人,同樣對這城市(對世界)的罪惡感到心痛。因為厭倦於無意義的抵抗,摩根.費裡曼選擇提前退休,眼不見為淨地避開一切罪惡;布萊德.彼特則自投羅網跳進這個城市,想要有番作為,血氣方剛的他以為自己可以撥亂反正改變一切;而反派角色凱文.史貝西是以實際行動來譴責這個城市(不是懲罰,不可能用毀滅七個像徵性的罪人就算是懲罰完畢,凱文.史貝西的目的只是希望世人能夠不再冷漠,睜眼看看身邊有多少罪惡正在進行)。
  片中其實並非只有「七」宗罪,而是「八」宗。在七宗罪之上的是「冷漠」。如摩根.費裡曼說的:「在都市裡,人們都學會少管閒事。婦女防範的第一守則:遇到暴徒時千萬別喊『救命』,一定要喊『失火』;救命沒人管,救火卻一窩蜂。」有趣的是,看透一切滿心想要退休的老警探其實正犯了「冷漠」的罪。
  片子最後,在凱文.史貝西被擊斃,布萊德.彼特被捕,摩根.費裡曼說:Earnest Hemingway once said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with the second part(海明威說:這個世界如此美好,值得人們為它奮鬥。我只同意後半句)這話是取自於《戰地鐘聲》結尾時男主角摔斷腿,卻拒絕自殺,面對最終死亡結局前的內心獨白……我認為,這才是本片想要表達的精神。

  我們都知道,海明威就像是「硬漢」的代名詞。什麼是「硬漢」呢?你看《戰地春夢》,男主角最終妻兒皆死一無所有,可篇尾最終他還是挺起胸膛走向另段生活:「但是我趕了她們出去,關了門,滅了燈,也沒有什麼好處。那簡直像是在跟石像告別。過了一會兒,我走出去,離開醫院,在雨中走回旅館。」海明威在《老人與海》給我們最最明確的「硬漢」定義,那就是:「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而這部電影裡,很多人都認為凱文.史貝西以死來讓布萊德.彼特掉進陷阱,獲得最後勝利……但不是的。凱文.史貝西與布萊德.彼特最終都是失敗者,他們都無法堅持,終究是走上了類似於海明威的自殺之路——以勇於尋死完成任務來假裝自己是個硬漢,但其實不過是為了逃避眼所見到無法挽回一切的劣境。
  凱文.史貝西與布萊德.彼特有罪嗎?他們其實都是罪人,僭越了上帝才具有的終極權力「死之審判」。所謂的「替天行道」者絕對不是勇士,只不過是在「逃避」罷了,逃避上帝應許的「復仇在我」的「忍耐」(或說逃避緩慢的法律程序,或其他天道循環)。
  而原本冷漠的摩根.費裡曼,反而經此刺激得到救贖,願意在這毫無機會的世界裡繼續奮鬥。這讓我們想到《戰地鐘聲》最終結局,那個真正的勇士。

  附記:布萊德.彼特在此片中表現甚好,我一直喜歡他遠勝於只知道耍帥的湯姆.克魯斯。不過算他倒楣,光芒全被另兩個影帝摩根.費裡曼與凱文.史貝西給壓下去了。相較之下,布萊德.彼特讓人感覺有點角色詮釋過度,太用力了。

謬西 2011.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