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wball comedy可以翻譯為「荒誕喜劇」、「脫線喜劇」、「瘋狂喜劇」、「神經喜劇」或「冤家喜劇」,也有人直接稱之為「浪漫喜劇」。《一夜風流》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創造了這種電影的類型。Screwball這單字的含義是:略帶點神經質的怪人,而Screwball Comedy類型,就是刻意拉大角色間的衝突性,例如有錢的和貧窮的、誠實的和奸詐的、有知識的和沒知識的等等。
  這類型電影中的主角與主角間會像有不共戴天之仇般地不斷互鬥,無論愛苗起於何時,總要鬧得天翻地覆到片尾時才會真相大白。
  以上雖然做了些文字上的更動,但其實是我偷抄來的……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懂那是在講些什麼——在我們看來輕鬆愉快的《一夜風流》,於某些人的眼裡卻是電影史上的個相當重要的範本,例如上述現在看來沒啥特殊的Screwball comedy類型,或是什麼必須遵守時間、地點和行動一致的「三一律」等等。
  其實除非你也想當個導演或編劇拍部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電影,前面所說的那些艱澀到誰也看不懂的亂七八糟玩意可以完全忽略。或是,我們可以將之簡化用大家都能懂的方式表達,也就是本片是部故事說得很棒的電影。
  「把故事說好來」永遠是第一要項。很多自認為「純」的電影或小說不屑於好好說個故事,非得用艱難複雜的劇情、詞彙、句型來跟觀眾或讀者過不去……這種作品就像是放棄基礎,將房子蓋在什麼也撐不住的半空中一樣。在我個人見解,只要是故事能說好,那就是部好的創作品;其餘什麼偉大的內涵或技巧或其他什麼等等,都得等故事說好了後才有機會上場。

  因為本片只是部故事講得非常棒,並非什麼非常有深度的電影……我意思是說,觀賞本片並不會讓你思考出什麼偉大的人生哲理;於是這兒就只說點關於它的「幕後花絮」——只要是傳奇,「幕後花絮」總是傳奇裡最有吸引人的部分,因它可以讓我們看到傳奇之為何成為傳奇的艱辛之路。

  本片劇本是改寫自一篇名為《夜班巴士》(Night Bus)的短篇小說。開始,製片人哈里.科恩就認為這電影沒有希望,因此勸導演法蘭克.卡普拉把劇本賣掉算了;可卡普拉堅持要拍,無計可施的科恩只能答應,但條件是片名中不得有「巴士」這字,因之前所有片名裡有「巴士」的電影都失敗了。
  決定開拍後,才是災難的開始。被稱為好萊塢之后的瑪娜.洛伊(Myrna Loy)與巨星羅伯特.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先後拒絕演出本片,理由相當簡單:本片的故事實在太蠢了。最終敲定了當時還不算太紅的克拉克.蓋博與克勞黛.考爾白來擔任男女主角。
  被稱之為好萊塢之王,為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七名的克拉克.蓋博是屬於米高梅公司的,被借給那時還名不見經傳的小電影公司哥倫比亞……借給小公司哥倫比亞拍戲多少讓克拉克.蓋博感覺很沒面子,於是上工第一天就大肆嘲笑哥倫比亞片場像是西伯利亞那樣簡陋荒涼。
  為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十二名的女主角克勞黛.考爾白同樣不喜歡本片,她之所以答應演出是,因為高額片酬以及四個星期內保證拍完的承諾。個性和片中驕縱的富家女完全一樣的克勞黛.考爾白,據說因不認為本片會得任何獎座而沒參加當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得知獲獎後,她才邊抱怨邊不情不願地坐上來接她的專車,穿著便服就匆忙上台領獎了。
  相對於克勞黛.考爾白的始終不看好,克拉克.蓋博倒是越拍越有興趣,看出了這部電影對會取得成功。本片角色塑造之成功,加上日後經典名片《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裡白瑞德一角,讓他成為美國紳士的代名詞——幽默、熱情、機智、善良……有時還會有些粗魯等等。
  但直到拍攝完畢,內部試映時,哥倫比亞高層仍絕望地認為「這電影一點也不好看」,製片人哈里.科恩則以「看起來沒有那麼糟糕」來形容本片……當然,後來大受歡迎程度讓所有人都跌破眼鏡。
  克拉克.蓋博片中亂哼的那首《誰怕大灰狼》(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日後常被美國人用來嘲笑膽小的人;而他在拍旅館裡脫衣那場戲時,為了動作流暢,決定襯衫底下不穿內衣,因而引發股流行風潮,導致美國內衣銷售量遽降40%;克拉克.蓋博用前齒邊啃胡蘿蔔邊說個不停的經典畫面,激發了日後著名卡通角色「兔寶寶」(Bugs Bunny)的誕生。
  本片出名的「耶利哥城牆」,其實是因為克勞黛.考爾白拒拍換穿睡衣,不得已下導演法蘭克.卡普拉想出的點子。一般電影中女主角都有無限多的戲服可換,尤其本片女主角是個富家女;可本片裡的克勞黛.考爾白只換了四套衣服,其中兩套還是睡衣。攔車露腿的那場戲本來是用替身,後來還是克勞黛.考爾白親自上陣,意外地成為影史經典畫面之一。
  克拉克.蓋博把因本片而得到的影帝獎座送給了個孩子。當那孩子問他這樣好嗎?他回答說: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的付出,而不是獎盃本身。之後幾經波折獎座再次流進市場,1996年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以創紀錄的天價六十萬七千五百美元買下,並捐贈給奧斯卡的美國影藝學院收藏,以保護這座帶有特別意義的獎座從此不會再被人隨意買賣。
  十九年後,被懷疑抄襲本片的電影《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也獲得了三項奧斯卡獎。或許是因為《一夜風流》太過完美,導致故事架構幾乎完全一樣的《羅馬假期》屢被視為被高估了的經典電影。
  本片是影史上第一部贏得奧斯卡大滿貫的作品(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要到41後1975年的《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才平了這項紀錄。

譯  名:一夜風流
片  名:It Happened One Night
發行日期:1934
類  別:劇情 / 愛情 / 喜劇
片  長:105min
導  演:Frank Capra(法蘭克.卡普拉)
主  演:Clark Gable(克拉克.蓋博)
     Claudette Colbert(克勞黛.考爾白)
     Walter Connolly(沃爾特.康諾莉)
     Roscoe Karns(菲爾.卡爾森)
     Jameson Thomas(詹姆森.托馬斯)
     Alan Hale(艾倫.哈爾)
     Arthur Hoyt(阿瑟.霍伊特)
     Blanche Friderici(布蘭奇.弗里德里西)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
     威尼斯影展提名最佳影片(當時名為墨索里尼盃Mussolini Cup)
IMDb:8.3/10 (27,619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025316/

謬西 2011.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