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末路狂花 / 上錯驚魂路
片  名:Thelma and Louise
發行日期:1991
類  別:劇情
片  長:128min
導  演:Ridley Scott(雷利.史考特)
主  演:Susan Sarandon(蘇珊.莎蘭登)
     Geena Davis(吉娜.戴維斯)
     Harvey Keitel(哈維.凱托)
     Brad Pitt(布萊德.彼特)
獲得獎項:奧斯卡獲得最佳編劇,提名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
     金球獎獲得最佳編劇,提名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女演員(劇情類)
     英國學院獎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音樂
     法國凱撒獎提名最佳外語片
     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女主角
IMDb  :7.3/10 (45,577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103074/

  IMDb稱此片為女人一生必看的十部影片之一,但只有女人才需要看嗎?
  《末路狂花》確實是部容易讓男人不舒服的電影,有喜歡照妖鏡的妖怪嗎?可我們有太多讓男人舒服的電影了,我們甚至教會女人們去喜歡那些只有男人才愛看的電影、運動節目,無論她們喜歡與否,就像個該死的強暴犯一樣。

  狂花,是怎走到全無迴轉餘地的末路這條路的?
  片頭開始時,蘇珊.莎蘭登主導一切,吉娜.戴維斯就像隻可愛的小狗一樣負責享受得到自由後的快樂。然後因為阻止吉娜.戴維斯的被強暴,蘇珊.莎蘭登開槍打死了那個混蛋,在電影沒交代、卻始終籠罩在德州某件痛苦陰影下的蘇珊.莎蘭登決定不報警逃亡。於是她們從自衛殺人變成了一級謀殺罪逃犯。
  到此,吉娜.戴維斯還是配角,她不知所措地跟著逃亡,事實上,蘇珊.莎蘭登也只是在硬充勇敢,一樣處在不知所措當中……這時她們只是兩個做錯事逃家的小女孩罷了,一直努力想找出條生存之路,也相信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直到我們剛出道可愛又純真的布萊德.彼特出現,並且把她們賴以救命的錢給偷走。這兒是故事的一大轉折。老是惹禍,天真活潑又美麗像是拖油瓶的標準小女人吉娜.戴維斯突然成長成了狂花,拿起槍,在蘇珊.莎蘭登的一臉問號下走近便利商店:「早安,這是搶劫。大家別衝動,不要胡來。西蒙說大家趴在地上。你也一樣,小姐,趴下;先生,你不用。看誰會贏得冷靜獎。先生,你從抽屜把錢拿出來,放進紙袋裡……」
  
  有趣的是,教吉娜.戴維斯乖乖牌女人怎搶劫的,卻是害慘她們的布萊德.彼特。更有趣的是,這套搶劫手段只存在於布萊德.彼特的幻想中,是用來釣女人的。或許他真的很想這樣搶劫一次,當個大部分男人滿心嚮往的「活生生的歹徒」,可現實中,卻是個只會偷女人錢的下三濫小混混。而這幻想卻由被他逼入絕境的柔弱女人給實現了。
  但也確定她們再也無法回頭。原本或許還有爭議的一級謀殺,再加上持械行劫後,完全沒法解釋了。
  「只是那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時候,你必要死。」這就是成長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麼?

  電影裡共有五個重要男人,大致涵蓋了所有混帳男人的模樣。首先是吉娜.戴維斯的丈夫,一個再標準不過的大男人沙文主義豬,把妻子當他個人所有物一樣飼養著。第二個,是在酒吧外想要強暴吉娜.戴維斯,卻倒楣被蘇珊.莎蘭登殺死的傢伙。簡單說,就是個精蟲衝腦的該死色狼。第三個,是騙財騙色的小白臉布萊德.彼特。第四個,是一路不斷用粗話、手勢對女主角們性騷擾,還誤以為粗鄙才是男子漢的笨蛋卡車司機。最後一個,則是看來雄壯威武的州警。被繳械後的他,就像個被去勢的傢伙一樣突然軟了下來,哭哭啼啼的……難道這才是男人真正的嘴臉麼?
  當然,本片之所已經典,這幾個男人的表演實是貢獻良多。
  一段吉娜.戴維斯打電話回家探老公口氣是否案發,她老公有生以來第一次好聲好氣的應話,立即被逮到其實是在幫警察設陷阱。另一段是布萊德.彼特被警探用帽子痛扁時的俗子樣。還有州警要被關到後車廂時,搬出家有妻兒來懇求饒命,男人軟弱時也真可憐啊。
  當然也有好男人,如那一直想要救她們命的探長,如蘇珊.莎蘭登的男友。但好男人有的只是無力。整個故事就像條通往懸崖的公路,最後,你除了衝下斷崖外已別無選擇,誰也無法幫助她們,且她們也不需要誰的幫助了。
  擁有這些卑鄙特質的男人……或說,幾乎是全天下所有的男人們,讓女人陷入苦難,女人還剩下什麼可反擊的呢?
  我們看到蘇珊.莎蘭登取下身上所有飾品,也就是男人喜歡女人為他們配戴的那些亮晶晶玩意;還有,當蘇珊.莎蘭登跟那州警說:「我可和你交換眼鏡嗎?」時,身為男人的我們,會不會想要起立鼓掌呢?還是會讓你感到威脅?讓你像被轟掉可能是油罐車的司機那樣握拳對空吶喊:「該死的女人,地獄來的死女人!」

  這部電影與其說是悲劇,倒該說是喜劇。結尾,吉娜.戴維斯說:「好了,聽著,我們不要給逮著,往前走,走!」她倆相視而笑,就像是《虎豹小霸王》結尾時,保羅.紐曼與勞勃.瑞福看不到那些通告死亡的槍,只看到了個必須往前走才能實現的美麗新世界。然後車子衝下懸崖……《虎豹小霸王》經典式的停格。這一切並不讓人感到感傷,反鬆了口氣感嘆她們在千辛萬苦後終於找到了幸福,找到了個再理想也不過的天堂。
  片尾對映出幾個先前片段。你會發現,兩個女主角不斷在變……那真正的美不是口紅可抹出來的,而是在丟棄口紅之後,在取得自由後,才會展現出來。

謬西 2011.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