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為,我將於七月廿九(週日)於「高雄市立文學館」由「高雄市港都文藝學會」所舉辦的「2007打狗青年文學夏令營」中講述的「故事鋪陳的張力 — 小說創作技巧」大綱。不過,直到現在我仍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會去講課,因為身體健康似乎不大允許。
  這只是大綱,但幾乎已經包含了我所有見解(能添加的只是一些細節描述,或是範例……我一直很喜歡沙特在《詞語》一書中提到的那些故事——他在七、八歲時所寫的那些冒險浪漫小說——很希望能有機會跟朋友們討論),除了篇末所提到的「韻味」。關於「韻味」,或許我會另外為文述之,不過「韻味」這玩意實在是太難描述了。

  ※  ※  ※  ※  ※  ※  ※  ※

壹、前言

  寫作上指的「張力」是什麼?簡言之,就是種「讓讀者感到不安」的技巧,讓讀者因為這種不安而不由自主的往下閱讀。一個幼兒在聽故事時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後來呢?」這就是張力帶來的效果。如果你不說完故事,這孩子可能會因為某種不安而整夜失眠或做惡夢;這也就是兒童床邊故事為何簡短的原因,當故事說完同時,孩子會得到種「淨化」效果,所有疑難雜症都獲得完美解決,從身心不安中得到了解脫。
  追尋「不安」是人類的一種特質。很少有生物會故意置身險地,即使那危險是可控制的;但人類則否,精神科醫生可能教導過你,放鬆身體的最佳方式是先繃緊它。
  而能讓自己置身險地卻又百分之百安全的方式莫過於,讀一本好書。

貳、怎樣製造張力

一、堆積
  張力,就像我們去賭場玩梭哈一樣,不安感是如堆積木般緩緩被堆積上去的。一個好的莊家絕不會在發出第一張牌後立即喊出「梭哈」,他會先隨意押上點小錢,是誰都會付得起也願意跟牌的數額;將著第二張牌發出後他會再加一點,一樣不會太多,但基本上會比上次的金額高些;最後第五章牌時,整個賭資將會達到一個最高點。
  最佳的莊家,絕不會讓任何一個賭徒中途放棄離局,即使那賭徒手中的牌爛到極點。

二、適當地降低籌碼
  沒有人能無限堆積,即使世界最有錢的人,他也不能達到「無限」這兩個字。
  就像是「朝三暮四」的故事一樣,要小心你讀者的胃口,以及貪婪。你得一直注意你所丟出的籌碼,你手上還有能壓得住場面的存留資金嗎?你一直添加籌碼會不會讓賭客發現你手上的牌太好,以致於因承受不了「不安感」而提前離場?某些作者愛下猛藥,一開始雖然吸引住讀者,但後來卻再也使不出其他更重味的手段了……別懷疑,這種小說非常之多,網路上那些叫好叫座卻又成為太監文的一堆。

三、選擇你的讀者
  自從遙控器被發明後,人們的專注力大減,當電視節目主角遭遇會讓瀏覽者無法忍受危機時,一個按鈕轉到別台……然後五到十分鐘後轉回。小說則不同,如果你跳頁閱讀,通常會得到個看不懂的下場,閱讀者只能在繼續閱讀與停止間做一選擇。
  讀者很難繼續閱讀那種「張力不足」或「張力過度」的書,而不幸的是,「張力不足」與「張力過度」以一種百分之百的客觀方式存在。有人愛看鬼故事,要是故事裡的鬼願意生吃活人更好;有人連故事裡的次要角色感冒都無法忍受,覺得他打個噴嚏都會讓自己身心受到無限創傷。
  寫書之前,請先知道你是寫給誰看的。

參、結論

  為了製造「張力」,通常我們得先研究什麼叫做「節奏」。一本好書就像是首好音樂,有無數的高與低穿插交織而成,甚至其中還包含有過場的不和諧。
  為了製造故事的高潮,有時我們得先製造低潮。注意到連續劇的手法沒?在最緊要關頭時總要出現「進入廣告」,甚至是「明日請繼續收看」……有時我認為,製造低潮的技巧遠高於製造高潮,要怎樣才能寫出好看、讓讀者無法棄卷的「淡而無味」段落?
  我個人幾乎是從不看電視,但若是經過家裡電視且正播放廣告時,我總要停住腳步。十幾廿秒裡,廣告必須製造出個吸引住聽閱者的張力,其難度之高甚至勝過小說。
  如果你想體驗什麼叫做張力,想體驗張力所帶來的效果,那麼請千萬別看凡事描繪鉅細靡遺的連續劇或愛情羅曼史類小說,你得多看電視廣告或是極短篇小說。同樣,如果你想要練習寫作張力技巧,也最好先從短篇小說寫起。
  自然,張力絕非是小說的全部。張力只是種能讓讀者願意繼續閱讀你書的手段,是種入門技巧……小說真正重要的東西叫:韻味。
  以川端康成的短篇小說集《掌中小說》來看,他自述他刪除了小說中所有不需要說清楚的情節,甚至連需要說清楚的也不一定保留。這類型的小說很難出現張力這種東西,甚至會出現令人難忍的散漫;她之所以能維持永恆靠的只是韻味,單單的韻味。

謬西 2007.0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