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能有多難?就只在點小小的好勝心以及毅力而已。
  人可以不需理由做任何事情,但想要把事做好,就需要動機了。動機越強烈就越能堅持,而堅持正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我大概是從今年四月底時開始對自己「嫌棄」的,照鏡子怎看都不順眼,就是隻活生生的豬站在那兒。這是我唯一動機,相當強烈,與健康什麼的屁關係都沒關連……我承認,我也可能會因為過胖倒在路邊於瀕死狀態下被送去急診室而引發出同樣的強烈動機;但那叫死到臨頭,我還沒胖到這種天國已經近了必須當下悔改的程度。
  有了動機後,緊接著就是方法了。
  方法其實不太重要。要知道越簡單的方法越能成功,複雜只會讓人頭昏腦脹心生畏懼——我這人頭腦簡單,每每看到那種有科學佐證的偉大減肥食譜,像是雞胸肉40公克、胡蘿蔔60公克、白飯90公克、蘋果170公克……就開始頭暈,開始未戰先逃了。難道我這輩子吃任何東西前都得先秤上一秤?這種食譜你能照著實施多久?
  所以我減肥總共也就只有兩個原則,讓我不花絲毫精神就能輕易做到。

  原則一:「盡量」避免澱粉類、糖、油炸、以及一切看去就很油如雞皮這類玩意。只是「盡量」,不是完全不可以碰。
  除非你完全不碰上述禁忌食物,外加大量運動,不然單靠原則一就想減肥是很困難的。但只要盡量遵守,起碼可以維持不繼續增胖。正所謂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這點很種要,無論怎樣,你必須讓自己不再胖下去。坊間減肥法沒五十種起碼也有個三四十種,老實說個個有效;出問題的是在復胖,痛苦一個月然後三天胖回來……總而言之,只要你能守住昨天體重,成功就在眼前了。
  然後我們可以在身心都準備好時,就算一兩天都好,試著完全禁絕禁忌食物,或是進行任何一種你想得出來的減肥法。或許因時間太短成效不會太好,但只求在一兩天內瘦個半公斤甚至0.1公斤,然後守住。就是這樣簡單。
  像我四個月前最胖是82公斤,第一次減肥一星期就瘦到78公斤,接下來一個月就在77到79公斤狹幅震盪區間盤整……但無論怎樣就死守在79公斤以內,像是守住橋頭堡陣地一樣,等待下次攻擊發起——不論等待時間多久,你遲早會有下次的戰術行動,但可別在行動前就敗退回到最早的攻擊發起線。
  這就是毅力問題了。要怎樣才能維持住毅力呢?

  原則二:勤秤體重。花點錢去買個電子體重計,不需要浪費錢買那種號稱能測量體脂肪的,但最好能顯示到0.1公斤。然後一天秤上無限多次。
  我想大部分人都玩過電子遊樂器之類的遊戲,那類遊戲不過就是重複一些同樣動作,卻能讓我們樂此不疲整天盯著螢幕不放……說來說去,其樂趣也不過就是看數字上上下下,你不斷打敗昨天的自己或是被昨天的自己打敗。
  而秤體重就是你新的數字遊戲,是類似於股票投資那種會帶給你實際利益或是損失的遊戲,只是全靠實力沒賭博成分罷了。因為資金無限,偶爾失手也不會讓你沮喪到跑去燒炭自殺。
  如果你昨天吃了一袋鹹酥雞外加一大包洋芋片以及大杯珍珠奶茶,很快第二天你就會在體重計上看到誠實的數字反應,固守的體重防線略略敗退——這就像是你玩遊戲時一個閃神被怪物打趴在地上,當場扣掉一堆可怕分數。接下來怎麼辦呢?有無限多種方式能讓你回到你體重防線,像我就是接下來一兩天裡嚴守原則一,或乾脆連續兩天少吃一餐。
  勤秤體重的最重要處是讓你時時記住一個數字,降下0.1公斤都算成功,升上0.1公斤都是失敗;讓減肥成為個跟自己挑戰的有趣遊戲。

  減肥的目的在哪?是為了多活幾天,是為了讓別人覺得你很漂亮、帥氣,而放棄人生最大享受——美食?這代價實在是太高了,完全不合算。
  聖經裡有個相當重要的人物雅各(原意是「爭」,因為他這人從不放棄,什麼都非要爭到手不可。後來上帝讓他改名叫以色列,也就是以色列國的開始)。雅各有十二個一等一的兒子(後來成為以色列十二個族的族長),有好幾個漂亮老婆(大老婆兩個,小老婆可能無數),有錢的不得了。某次埃及的法老王問他:「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 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
  想想,你能比得過他嗎?人的一生已夠又少又苦了,何苦這樣折磨自己?
  減肥不該是種修練,苦修到讓自己從今以後對美食失去興致,減肥之所以失敗往往都是出於這個原因。減肥只是讓我們不要「每天」沈溺在美食中,讓我們發現運動竟然可以讓人心情愉快——時時都能取得的享受不是享受,偶爾一次的放縱吃喝才是真正的幸福。

謬西 2011.0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