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會看這部電影,當然是衝著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來的。首先,本片是勒卡雷第一次親自將自己小說改編成劇本……雖然改編的不怎樣(似乎史蒂芬.金也有這問題),但好歹是個紀念;其次,是因為很慚愧的,我一直沒時間看本片的原著小說,花一個多小時先瞭解一下故事大綱算很值得了。
  關於被譽稱為間諜小說之王的約翰.勒卡雷,很難在此一筆道盡,有時間我會寫些關於他幾本書的讀後感,像是《史邁利系列》、《德國小鎮》、《摯友》、《祕密朝聖者》等等。

  約翰.勒卡雷的小說向來是講述在個大陰謀裡的小故事,陰謀只是背景並不重要,重點在真實的人性上,而本片其實也沒偏離這個主軸。但也因為太過約翰.勒卡雷風格,本片變得有點輕飄飄的……要知道小說有足夠空間敘述所謂的「動機」,但電影限於篇幅,就非常難了。以致於本片第一個大問題就出在搞不清楚傑佛瑞.洛許飾演的裁縫哈瑞.潘戴爾為何要扯出這一大篇的謊言;其次就是感覺不太出那一大篇的謊言製造出了多少危機(結尾時十分鐘的美軍出動,沒表現出那種迫切的、致命的嚴重感);以及對幾個偽反抗軍的描述實在不夠,完全看不出那種悲傷——而這是本片最大的敗筆。
  勒卡雷的小說裡大半會出現身陷在泥沼中身不由己的間諜,以及對所謂表面形式化的「愛國主義」、官僚體制的大大嘲諷。本片在後者上算是達成任務,前者卻完全失敗。以致於我們看到的是部非常純的黑色喜劇,其中含有的約翰.勒卡雷式的悲劇成分——糊里糊塗被拱出來的前反抗份子米基因承受不住而自殺——淡到完全看不出來。
  為什麼會這樣呢?或許是太迷信「大牌明星」的緣故。
  本片有影帝傑佛瑞.洛許,還有超級大牌的皮爾斯.布洛斯南。傑佛瑞.洛許演得非常之好,把個懦弱、幾無個性唯唯諾諾、無可奈何的外圍線民角色表現得可圈可點;而皮爾斯.布洛斯南就差很多,除了幾場調情戲很有些他在○○七裡的風格外。
  在兩大巨星把持下,重要的旁枝全被淹沒。

  但也沒這樣糟糕,單從黑色喜劇來看,本片其實還算是成功。
  在電影開始沒多久,皮爾斯.布洛斯南假藉做衣服去找傑佛瑞.洛許時,一旁放了個史恩.康納萊的照片。史恩.康納萊與皮爾斯.布洛斯南倆大概是最被影迷們津津樂道的○○七演員,而約翰.勒卡雷也常被拿來與○○七作者伊恩.蘭開斯特.佛萊明(Ian Lancaster Fleming)比較。
  通常來說,佛萊明都是被嘲笑的那方(他筆下○○七是個打不死的、百分之百的羅曼史人物,大概可被歸類在垃圾作家了)……再加上本片裡皮爾斯.布洛斯南所飾演的間諜雖擁有○○七的所有特質(幽默、冷酷、好色),卻是個如假包換的欺上瞞下的卑鄙騙子。
  但感覺太尖銳了,包含美國高層會議決定進攻巴拿馬那段,都失去了約翰.勒卡雷慣常冷冷的、帶點憂傷的英國式幽默,成為部標準的好萊塢大片。

  本片IMDb只有可憐的6.1,可被列入爛片之林了(我個人通常只看7.0以上的電影);但我覺得單只傑佛瑞.洛許的突出演技,本片就能撈到個7.0以上評價……由此可以看出還是不要太迷信IMDb。
  但無論怎樣,就像我開頭所說,這是勒卡雷第一次親自將自己小說改編成劇本,所以不看就真的可惜了。

  PS.
  一、我個人並不喜歡DVD的另個結局:大快人心,皮爾斯.布洛斯南最終被裁縫傑佛瑞.洛許所殺(傑佛瑞.洛許離開時拿走了手槍,在第一結局裡變成無法自圓其說了),然後皆大歡喜的把一千五百萬美金給了沈默反抗軍……這樣就連本片唯一成功的黑色幽默也失去力道了。
  二、皮爾斯.布洛斯南竟然沒成功上了飾演傑佛瑞.洛許妻子的潔美.李.寇蒂斯。約翰.勒卡雷小說裡男主角的老婆多半有外遇(像是最出名的史邁利),至少也是婚姻問題百出搖搖欲墜,勒卡雷似乎很喜歡用這來表達間諜與常人無異的真實一面。

譯  名:巴拿馬裁縫 / 驚暴危機
片  名:The Tailor of Panama
發行日期:2001
類  別:劇情 / 驚悚
片  長:109min
導  演:John Boorman(約翰.鮑曼)
主  演:Pierce Brosnan(皮爾斯.布洛斯南)
     Geoffrey Rush(傑佛瑞.洛許)
     Jamie Lee Curtis(潔美.李.寇蒂斯)
     Leonor Varela(蕾奧娜.華莉拉)
     Catherine McCormack(凱撒琳.麥柯雷曼)
     Brendan Gleeson(布蘭頓.葛利森)
獲得獎項:柏林影展提名金熊獎
IMDb:6.1/10 (14,846 users)  http://imdb.com/title/tt0236784/

謬西 2011.09.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