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部被卡通化,或是說被極度弱智化的勵志電影。雖說「勵志」兩字就可以讓人嚇到全身起雞皮疙瘩,但別擔心,因為弱智,所以本片其實還滿好看的。
  故事非常簡單,以一般智商來說,大約開場五分鐘內就能猜出故事結局,也因此非常緊湊,全無冷場……你沒看錯,越複雜的故事越無法緊湊,因為怕你看不懂,以致於得花上很多時間慢慢鋪陳;也只有這種完全不需要動到一絲灰色細胞的B級「爽」片,才能讓你目瞪口呆地一個畫面接一個的看完整部電影,然後看過即忘什麼都不記得。
  故事是說一個心地善良不通世事的可愛小女孩安.海瑟薇,在搞不清楚情況下跑去擔任可怕的巫婆——梅莉.史翠普的助手,然後一步步失去純真的大致過程(當然不會真的失去,在最後一刻絕對會覺醒的)。這中間當然還有愛欺負人的驕傲伙伴愛蜜莉.布朗,有像聖誕老公公般樂於助人的史丹利.圖奇,還有會誘惑人走入歧途的賽門.貝克,以及有點笨有點傻卻永遠忠誠的艾德.葛納。
  瞧,光看人物設定就知道多卡通化了……那弱智呢?總不是所有卡通都弱智的,像《史瑞克》(Shrek)就聰明得要命。
  因為滿地弱智,所以突然不知道該怎說起……就隨便挑兩項吧。
  以女主角那點可憐薪水(她需要父親資助她生活費,並明著講她薪水實在低到難看),卻能每天穿不同名牌上班,不只是自己穿,還隨手送朋友名牌皮包等等——根據我這不知米價的生活白癡來看,這世上大概只有英國王妃才有這樣雄厚本錢。當然,當然可能是不用錢的,是廠商送來的樣品……但,在一間有幾十上百員工的時尚雜誌社裡,一個剛上班沒多久的小助理(大概還在試用期)就能「公然」每天穿著廠商送來的服裝滿街亂跑……這公司是完全沒制度的嗎?
  照這樣來說,女主角也不需要領那點可憐薪水了,每天從公司裡撈個兩件名牌時裝上網拍賣,很快就會比每天欺壓她的主子還要有錢了——然後我們才發現,原來她這樣做牛做馬打落牙齒和血吞原來是因為這樣!
  怪不得電影裡不斷提醒我們,女主角的工作是全天下女人都夢寐以求的。
  接著就是弄到《哈利波特》原稿那段。似乎編劇(或原著)故意想要把故事給弄得扯到極點,就深怕不夠弱智那樣。

  說本片勵志,老實說也沒多勵志。從頭到尾女主角根本就沒太迷失自我……老實說,她所遭遇的一切還真的如她所說的全因為「不得已」。
  這樣說像是把觀眾都當成壞人了,好像進電影院就等著看女主角一步步走進深淵,然後淹死。當然,觀眾花錢進電影院當然想要看點驚險的,不驚險,又怎有後來死中求生時的歡喜呢?
  因為女主角從頭到尾的良知未泯,因為女主角從頭到尾都沒陷入迷戀「時尚」(這點真的是本片中最扯的),以至於後來的「猛然頓悟回到純真」讓人一點都不驚訝……其實還是有驚訝之處的,回到純真也就算了,但把那樣貴的手機給丟進噴水池就太過頭了,換張SIM卡就可以繼續用了啊!
  不過這是弱智化的卡通版,所以不丟進噴水池大概很難一以貫之吧。

  可能很多人是為了梅莉.史翠普來看本片的,我也是,梅莉.史翠普的電影我幾乎都沒錯過。
  雖然她因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以及奧斯卡女主角提名,但仍要說,實在演得太用力了。不是演得不好,梅莉.史翠普演不好這角色,大概這世上就沒誰能演得好了……只是演得太過用力,就像是本片其餘部分一樣(老實說,本片扣掉梅莉.史翠普後,也沒什麼其餘部分了),都卡通化了。
  那被譽為是茱莉亞.羅伯茨和奧黛莉.赫本的綜合體的安.海瑟薇呢?電影開始時她像個誤闖都市叢林的傻大姊般地跑來跑去,後來則像個時裝模特兒般地跑來跑去……好在本片才109分鐘,沒多久她就跑完下台一鞠躬了。
  總而言之,安.海瑟薇會出現在本片,始終讓我感覺像是誤會一場。

謬西 2011.07.12

譯  名:穿PRADA的惡魔 / 穿普拉達的女王 / 時尚女魔頭 / 穿普拉達的女魔頭
片  名:The Devil Wears Prada
發行日期:2006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09 min
導  演:David Frankel(大衛.法蘭科)
主  演: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
     Anne Hathaway(安.海瑟薇)
     Emily Blunt(愛蜜莉.布朗)
     Stanley Tucci(史丹利.圖奇)
     Simon Baker(賽門.貝克)
     Adrian Grenier(艾德.葛納)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女演員、最佳服裝設計
     金球獎獲得最佳女演員,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
     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最佳女演員、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
IMDb:6.7/10 (79,202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458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