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平板電腦的價位非常平民甚至於貧民化,但在從口袋掏錢之先,最好還是先搞清楚你打算拿它來做些什麼。其實平板電腦的功能非常陽春,幾乎完全沒法用在工作上……對不喜歡玩小遊戲,看電影也不想虐待自己眼睛,聽音樂用輕巧iPod的我來說,買平板電腦的原因就很有趣了。
  我是用平板電腦來校稿的,偶爾也用來上網查查資料,以及看看電子書等等。
  最早我是用Apple iPad(最早似乎也只有它)。老實說,iPad的平台封鎖性讓我相當火大,不過它的APP多,所以花點錢大致都能找到替代方案……但總是非常不爽。這不是重點,重點在iPad是否能提供我校稿需要的資源。
  我需要的是一個不要太差的輸入法(我只會用注音)。iPad的虛擬鍵盤加輸入法簡直可以說是爛到爆了,根本就在折磨人的;其次,我還需要多工環境——最早iPad是沒多工環境的,但某次改版後有了,不過仍然不很順手。每次得先按Home鍵回到桌面再按程式。
  關於按實體按鍵,總讓人有「老是按它,會不會按壞了」的疑慮……就像是最早我以為可以睡前躺在床上看電子書看到睡著,可每次躺在床上用來看書時,總覺得一定會壓碎它(紙本書這點就非常完美了)。總而言之,就是想像與實際有著非常大的落差。
  回過頭來說我校稿時的順序。先是使用一個能讀TXT檔的電子書閱讀器來閱讀,在需要刪修時,開啟個能編輯TXT檔的APP修改,如此而已。簡單說,就是在電子書上看稿,在TXT編輯器改稿,然後重新載入電子書。
  這程序在PC上相當簡單,在平板電腦上就是大工程了。
  在需要大量輸入文字的三校之前,我一定是用PC或筆電工作,四、五校理論上需要修改的地方很少,所以才會想到用平板電腦(以前四、五校都是列印出來,大約整本書要列印個四次左右,滿嚇人的)。

  前面說了,因為iPad的輸入法實在太爛,外加多工很不人性,於是我一直在注意廣告打很大的ASUS EeePad Transformer TF101 10吋 變形平板。EeePad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當然是鍵盤,不然也不會叫變形平板了……在上網看了很多一面倒喊讚的開箱文後,就一時糊塗真的買了。
  EeePad含鍵盤底座比同等級iPad2要便宜不少……重量也重不少,結合鍵盤後的EeePad真的可以在械鬥時當武器用,那重量保證可以把人敲暈。
  現在,如果你非買EeePad不可,請聽我的忠告,可以直接跳過鍵盤,省下那寶貴的三千大洋(這樣就真的是最便宜的平板電腦了。然後你可以跟自己說便宜無好貨,就不會太傷心了)……這輩子我從沒見過有哪樣產品能在它號稱最棒的設計上騙這樣大的,簡直就是台版黑心貨了。
  首先,鍵盤上印刷有標點符號,但很抱歉,是印有趣的,你沒法用鍵盤打出任何一個標點。其次,如果你想要用Enter斷行……這很基本吧,有誰對這功能有疑義的?抱歉,在注音型態時Enter是不能斷行的,變成選字;也就是在注音型態時沒有斷行功能,你得先切換成英文輸入法才行。再來,選字要用方向鍵去挑,然後按下Enter,當然我直接就伸爪子去給他……媽的觸控來得簡單多了。
  如果你是用不需要挑字的輸入法,如倉頡,那麼EeePad大概很適合你用來玩玩MSN等等(花一萬多玩MSN?);如果你是用嘸蝦米這種連標點都可打出來的,EeePad就很完美了;其餘,請別肖想EeePad鍵盤能幫你半點的忙——除非你得罪了誰,出門不帶防身武器會有性命之憂。
  EeePad除鍵盤差以外,觸控也比iPad差一大截,還是很大的一截,這可能要兩者都有玩過的才有感覺。EeePad大約在觸碰到後半秒一秒以後才有反應。不過這也還好,只是慢點,不是完全無法使用。EeePad的最大問題在手指接觸到選單或超連結時,沒有像iPad那種明顯標示。你知道的,網頁選單通常一整串的連在一塊,加上前面說的觸控速度很慢,以致於你完全不知道你胖胖的手指點的是哪個連結,得用猜的;且十次有九次猜錯,回上一頁再繼續猜吧。
  當然你也可以每點一次超連結,就頁面放大一次。
  還有就是EeePad會有點小發熱……沒到燒毀的程度啦,但總感覺怪怪的。

  回到輸入法,EeePad的輸入法確實比iPad好十倍不止,我是指不搭配鍵盤用虛擬鍵盤時。因為EeePad的硬體規格比較寬,所以分給虛擬鍵盤的位置也比較大,在打字上可以完全不用那莫名其妙的爛鍵盤。
  EeePad的多工也很漂亮,可以快速地在程式間切換。
  這是EeePad的唯二優點,不幸的是,我恰巧就需要這兩項功能,而iPad在這兩項上恰巧又很差。於是就只能忍耐那其他數不盡的缺點了。
  從這我們可以發現,台灣這幾家筆電大廠最近被Apple打得滿地找牙不是沒原因的;完全不成熟的東西不只是敢拿出來賣,還當成主力產品,實在是勇氣可嘉……怪不得我們會天天吃塑化劑了。

  額外一點,不要誤以為開放式的Android對M$的Windows較友善,除可以用USB傳輸檔案外,其餘跟Apple的IOS一樣綁手綁腳的。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PC畢竟是可見未來我一定要用的工具,且還是佔最大工作量的。大概等Win8出來後,我會再換台平板電腦吧。

謬西 2011.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