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雖然找來了大導演保羅.海吉斯以及螢幕英雄羅素.克洛,加上現成且已被證明成功的劇本(本片翻拍自法國電影《一切為了她》Pour elle),而IMDb也拿到7.4的不錯分數;可票房就是差,差到爆……或許是太浪漫的緣故?
  全片重心幾乎都在羅素.克洛一人身上,他也演得非常賣力,角色類似於他在《驚爆內幕》(The Insider)裡那種手無縛雞之力的知識份子……我想問題就出在這,因為這角色不該只是個普通的知識份子,還得兼具《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提姆.羅賓斯所飾演的高智商銀行家的「犯罪天分」——羅素.克洛演好了個「木訥的普通知識份子」,卻沒法同時表現出他也具有「犯罪天分」,以致於在電影後半段大大地缺乏了說服力。

  這是部表面上偽裝成動作(劫獄),骨子裡卻大談愛情的電影。
  故事裡主要著墨的當然是夫妻之愛,其次也有父母兒女間的親情之愛……本片裡述及的所有的愛,似乎都帶著種極強烈的扭曲,像是不惜毀滅一切——片裡客串演出逃獄專家的連恩.尼遜說:「你能忍受與父母永別,能下手殺死警衛,能把孩子遺棄在加油站而不管嗎?你能推倒和善的老太太,就因為她擋了你出去的路?因為要想越獄,你就必須變成為這樣的人!」我們可以把最後一句改成:「為了愛情,你就必須變成為這樣的人!」
  在這樣激烈的愛情觀下,其實應該感謝導演保羅.海吉斯沒有藉機大灑狗血,拍得還算平實。很多人批評後半段主角太英雄化了——不用上山,只要靠現代版武功密笈Youtube,主角便能習得劫獄所需要的十八般武藝;神功既成,原本連扣扳機都不會的笨蛋突然就槍法神準起來輕鬆幹掉毒販(還是在家裡放一堆現金的毒販),計畫精準到警察永遠慢個一秒。
  但在醫院逃得拖泥帶水那段,我們可以發現導演沒打算讓主角多麼神勇無敵,而是用「運氣好」來解釋一切。
  顯然,如果想讓主角如○○七那樣乾淨俐落逃脫,就得大灑狗血;而把一切都歸給命運,又無法說服觀眾(影評裡抨擊最兇的,多半是劇情不夠合理)……兩難之下,個人是較為喜歡導演的命運論。
  然後剩下的,就是如何說服觀眾這樣愛情的可能性了。

  前面已經提到,本片的愛情觀極其激烈,到不惜毀天滅地的扭曲地步……「激烈」的意思就是:一般人是不會這樣幹的,本片主角對妻子的愛已到了種不可思議地步,甚至可以說是病態,所以才需要說服觀眾。
  首先,主角是個被神化了的極品好男人,他百分之百無條件相信妻子是被冤枉的,偏執到連妻子都差點崩潰;接著,在司法程序絕望情況下,決心劫獄救出妻子……要知道劫獄的後果:若是劫獄失敗,就算不死,自己也得入獄;若是成功,也一樣是毀掉一生(別想那筆搶毒販得來的錢了,他在計畫劫獄前並沒預計自己會有那筆鉅款,只預計賣了房子後能省吃儉用地過上五六年)。
  問題在主角不只是「想想」而已,誰都會「想想」,可他花了三年時間去計畫、學習並且真完成了這場越獄。
  試想這期間他得承受多少的精神壓力,承受多少退卻念頭?電影裡也描述了不少關於挫折,像是鑰匙卡斷後的嘔吐,像是為了買假護照被騙還被人毒打,且這些痛苦只能深藏於心——這是他一個人的愛,他一個人的壓力……這種神來殺神佛來殺佛的愛,大概不是我所能做到的,那麼你呢?(當然,前提是你不是個上天下地無所不能失憶的FBI前幹員,也就是你我這樣普通的人。)
  我相信人會為了愛情而死,但本片的愛要遠超過死。
  為愛而死是瞬間的事,只要愛得夠深,我想絕大部分人都能提得起勇氣跨過那零點零零一秒;所以才會說殉情是種盲目的行為,不過就是咬緊牙心一橫罷了……要是給那些殉情的人們個深思機會,或進行精神上的治療,絕大部分自殺行為應該是可以阻止的。這種愛靠的是熱情,是一時的血氣之勇;萬一什麼都成全他們,在失去自殺理由後,很難說愛情是否真能天長地久。
  說到天長地久……有些人能為了愛情終身不嫁不娶,或放棄功名富貴,或為非作歹——這能比得上本片的愛嗎?其實那只是消極的終身之愛,只需要做到「放棄自己」就可以了(這裡說的像似簡單,其實「放棄自己」是相當難的一件事情,不比自殺容易)。
  本片談的愛情乍看之下駭人聽聞,似乎只應天上有;可卻常出現在對國家民族的「大愛」裡。在戰爭時期很多人會主動從軍好上陣殺敵(或是被殺),其實也就是這類型的愛了……沒人知道這種「大愛」到底該算是好還是不好。

謬西 2011.05.04

譯  名:關鍵救援72小時 / 危情三日 / 驚劫72小時
片  名:The Next Three Days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犯罪 / 劇情 / 愛情 / 驚悚
片  長:133 min
導  演:Paul Haggis(保羅.海吉斯)
主  演:Russell Crowe(羅素.克洛)
     Elizabeth Banks(伊麗莎白.班斯)
     Liam Neeson(連恩.尼遜)
     Olivia Wilde(奧利維亞.王爾德)
     Jonathan Tucker(喬納森.塔克)
     Brian Dennehy(布萊思.丹尼希)
     RZA
     Lennie James(連尼.詹姆斯)
     Jason Beghe(傑森.貝吉)
IMDb:7.4/10 (27,821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1458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