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蠻牛 / 憤怒的公牛 / 狂牛
片  名:Raging Bull
發行日期:1980
類  別:劇情 / 運動 / 傳記
片  長:129 min
導  演: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
主  演:Robert De Niro(勞勃.狄尼洛)
     Cathy Moriarty(凱西.莫拉提)
     Joe Pesci(喬.派西)
     Frank Vincent(弗蘭克.文森特)
     Nicholas Colasanto(尼古拉斯.卡拉桑托)
獲得獎項:奧斯卡獲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音效
     金球獎獲得最佳男演員(劇情類),提名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
     美國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
     落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男演員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
     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國家影片登記
     英國學院獎獲得最佳剪輯、最佳新人,最佳男演員提名
IMDb  :8.4/10 (96,058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081398/

  這是部奇特的電影,違背了所有運動電影(或更擴大點,所有英雄電影)的每一條定律。主角在拳擊場上或許是個英雄,但本片重點並非描述他是怎努力鍛鍊自己,怎樣在險境裡一一擊倒強敵——事實上,他是個天生的拳王,是所有拳擊手的噩夢,在他全盛時期根本就沒遇到過足以威脅到他的對手。
  他的敵人是他自己。在拳擊場上他是王者,是無所不能的主宰;離開拳擊場後的他卻成了個失去自我控制能力予取予求的驕縱孩子……他對妻子毫無道理的猜疑,對食物的無法克制,這些都注定了他的悲慘結局,最後妻離子散,一拳把跟他最親、幫他最多的弟弟都給打走。
  對於他的失敗,甚至連最愛勞勃.狄尼洛的觀眾們也難以生出絲毫憐憫。
  本片不是《洛基》。《洛基》是部不需花費頭腦的簡單勵志電影,是美麗的童話故事,是告訴你人生雖然充滿險阻,但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功。洛基年老時雖然妻子過世兒子不肖,錢又被壞人給拐跑了;可他不怕苦不怕難打落牙齒和血吞……重點在,因他勇於面對世界,所以世界就伸出雙手擁抱他。最終一戰雖如預料中的敗北,卻還是得到了他應得的榮譽,以及兒子的回歸。
  可本片不是,本片是告訴你一個人要怎樣做,才能徹底地把自己給毀掉。

  《蠻牛》是根據前世界中量級拳王傑克.拉莫塔真人事蹟改編的電影。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非常勇敢地採用黑白膠捲拍攝(在完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本片被譽為是「八十年代最偉大的電影」……或許不只是八十年代。
  不只是導演勇敢,飾演傑克.拉莫塔的勞勃.狄尼洛為此片創記錄的增胖了60磅(不過記錄很快就被《金甲部隊》裡飾演發瘋了的士兵的文森特.德歐弗里奧的70磅打破)。為演此片,勞勃.狄尼洛一切都來真的,包含拍攝前跟傑克.拉莫塔學了一年的拳擊,包含不小心打斷飾演他弟弟的喬.派西的肋骨,包含花了六星期來拍攝只有幾分鐘長的拳擊場面。
  此片與《四海好傢伙》同樣是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加上勞勃.狄尼洛、喬.派西搭檔。而此片讓勞勃.狄尼洛在連續《計程車司機》與《越戰獵鹿人》角逐影帝失利後,奪得奧斯卡、金球獎雙料影帝,或許是他演藝事業最顛峰的時候。喬.派西則角逐最佳男配角失利,直到《四海好傢伙》才扳回一城。

  本片故事大綱不算複雜。外號叫「憤怒的公牛」的中量級職業拳擊手傑克.拉莫塔在拳擊場上像火車般地碾過所有對手,打到沒人想要跟他對打,打到連場下的黑道賭局都開不下去了。可這樣男人中的男人卻完全沒法處理拳擊場下最簡單的生活。他先是因外遇毀掉自己的第一次婚姻……這時他還沒成為拳王,個性還算正常;等他拿到拳王頭銜,娶了最愛的女人,賺更多錢後,一切全都變了。
  他開始懷疑身邊每一個人都跟自己妻子上床,為此大動拳頭,最後甚至懷疑到自己弟弟頭上。
  在生活裡,我遇過不少這樣的人,或許該把我自己也包括在內,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努力想要完成個偉大夢想,在夢想真達成後,卻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失去了一切。總而言之,就是在圓夢的過程中只看到目標,卻沒注意到自己正犯著一連串莫名其妙、顯而易見的可笑錯誤。一錯再錯,等功成名就,等人生過了大半後,卻發現自己一身是傷的站在某個無法回頭的死巷子裡。
  人是好人,最起碼不是壞人,這輩子雖說小錯不斷,倒也沒幹過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如此說來倒像是是誰虧待了他,又像是老天爺欺負他對他不公。但不是的。沒人虧待過他,他身邊每個人都試著想要幫他,他的成功有一大半是靠親朋好友們撐出來的;老天也賜給了他某種超出凡人的特殊天分,又不斷耐性地給他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就好像他生出來就是為了要搞砸一切事情那樣。
  然後他怨天尤人。
  在傑克.拉莫塔在因妨害風化罪被關進監獄,確定一生已經完蛋再也無法翻身時,他憤怒地用頭撞牆大喊:「他們罵我是畜牲。我不是畜牲,我不是畜牲!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沒那麼壞,我沒那麼壞……」
  如果電影到此結束,也不能說是不對,因為大部分人的人生結局就是到此為止。當人發現自己成功地毀掉自己所有一切後,還能期待他能怎樣繼續呢?
  洛基五十幾歲時還能上場跟現任拳王打拳,傑克.拉莫塔卅來歲就胖到大概連走路都要氣喘;洛基雖窮,卻還能夠開個義大利小餐館過著簡單安適的自足生活,傑克.拉莫塔可是窮到一文不明,甚至把冠軍腰帶都給賣了。
  洛基是個百分之百純粹不含雜質的英雄,是個虛擬人物;傑克.拉莫塔則是真實存在於這個世上的你我——不是英雄,也不是混蛋,只是個簡單凡人。
  這時觀眾大概只希望導演能夠乾淨俐落地給他一槍,再拖下去只是折磨。
  可救贖自此開始。

  救贖不是讓他遇到神仙教母,回到拳擊場上打敗所有拳手再奪拳王;也不是讓他中了彩券一夜致富,滿足他在物質上的虛榮;更非是讓被他折磨夠了的前妻回到他的身邊,演出場無私無我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大愛劇場。
  而是他看清楚了自己,且接受自己,最後得到平靜,再沒怨懟。
  當人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想要完成個偉大夢想,在夢想真達成後,卻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失去了一切時,他們就真失去了一切,剩下的只是捶胸頓足,不斷詛咒至死方終。而傑克.拉莫塔卻因為失去而找回了自我……真的,你一點都不會為傑克.拉莫塔所失去的一切感到不平,反覺得這樣才是最好。
  片尾時螢幕打出《約翰福音》第九章24至25節: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上帝,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是的,若你能「看見」,你就會得到救贖。

謬西 2011.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