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驚爆內幕 / 局內人 / 幕僚
片  名:The Insider
發行日期:1999
類  別:劇情 / 驚悚 / 傳記
片  長:157min
導  演:Michael Mann(麥可.曼恩)
主  演:Al Pacino(艾爾.帕西諾)
     Russell Crowe(羅素.克洛)
     Christopher Plummer(克里斯多夫.柏麥)
     Philip Baker Hall(菲利浦.貝克.霍爾)
     Colm Feore(科姆.費爾)
     Bruce McGill(魯斯.麥吉爾)
     Diane Venora(黛安.薇諾拉)
     Gina Gershon(吉娜.葛森)
獲得獎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編劇、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音效
     金球獎提名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劇情類)、最佳編劇、最佳電影歌曲/音樂
     英國學院獎提名最佳男演員
     美國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
     落杉磯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男演員、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男演員、表達自由獎
IMDb  :8.0/10 (71,670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140352/

  《驚爆內幕》故事的主要內容,是講人們怎樣與黑心企業對抗。或說,人們在面對黑心企業迫害時,為了求生,會怎樣破釜沈舟不顧一切地反擊。

  本片所批判的第一個黑心企業,也是本片故事主線,是「菸草業」。最早有科學依據的「吸菸有害健康」發表於1939年的德國,但直到1964年美國衛生總署才正式向社會發佈警告,1988年美國開始禁止在國內航班上吸菸,1994年美國密西西比州以全州名義起訴菸草公司……接著,美國其他各州也紛紛起而起訴菸草公司。
  在1994年美國密西西比州起訴菸草公司前,菸草公司採取的策略是承認抽菸有害健康,但不承認抽菸是種會上癮的行為,或公司一直都不知道抽菸是種會上癮的行為(這有點像是菸草公司也是受害人),以此來穩住自己的不利地位。
  我是個菸齡卅五年的老菸槍,雖然戒菸已快一年,但一點都沒信心戒菸能夠成功;事實上,近五年來,我一半時間吸菸一半時間戒菸。我想,任誰都能告訴你抽菸是不是種會上癮的行為,完全沒有藉口,且菸槍們絕對比那些不抽菸……甚至比戒了煙的還要清楚——只是脫離不了罷了。
  本片背景就發生在在1994年美國密西西比州起訴菸草公司前後。

  事實上,這不是部很清楚的反煙害電影。
  羅素.克洛飾演的是個曾在菸草公司上班的高階研發人員(副總裁)。電影開始便是羅素.克洛被公司開除,然後你會感覺羅素.克洛是個可憐的弱勢受害者……接著,你會發現所謂的「驚爆內幕」還包含到「驚爆」到羅素.克洛所飾演角色的「內幕」——他有酗酒問題,有家暴紀錄,曾經毫無良心地遺棄重病前妻,更有偷竊前科。他被公司開除的理由是「欠缺溝通技巧」,在我來看,這不全是菸草公司的的藉口,電影裡羅素.克洛在這方面問題確實非常嚴重。
  在羅素.克洛願意出面成為證人前,這些問題都是隱性的,沒誰會去在意你的過去;但在他願意擔任證人後,菸草公司便以雄厚財力調查出來,並寫了份高達五百頁的報告,以此來證明羅素.克洛的不可靠。
  這部電影雖然大力想要維持羅素.克洛的正義形象,例如菸草公司疑似使用了某些暴力恐嚇行為(但片尾字幕也表示,並沒證據是誰幹的,所以沒因此起訴任何人)。可我個人感覺,羅素.克洛只是因為對菸草公司的私人恩怨才會擔任證人,並非是什麼偉大的有正義感的俠士。

  本片另個主角是艾爾.帕西諾,他飾演的是CBS的「60分鐘」製作人。
  在艾爾.帕西諾好不容易說動羅素.克洛作證,並以此破解所謂的「保密條款」專訪羅素.克洛後,CBS卻因為自身利益決定封殺此一驚天新聞。CBS的理由是這樣的:羅素.克洛專訪裡的實話成分越多,CBS就越有可能被菸草公司控告,所以公司不能播出。
  也就是,說實話才是錯的!
  CBS就是本片裡的第二個黑心企業。當然,為企業利益而犧牲掉所謂的「新聞自由以及理念」,不是CBS才有的問題,而是現今所有媒體都在幹的。

  在眾多《驚爆內幕》影評裡都告訴我們,艾爾.帕西諾與羅素.克洛是好人(尤其強調艾爾.帕西諾不畏權勢的堅持以及毅力),他倆本著道德良心擊垮了可惡的菸草以及媒體兩大黑心企業。但我卻有著不同看法。
  如果菸草公司沒開除羅素.克洛,或CBS願意播出專訪,故事就不會是這樣了。電影中有段對話是這樣的,羅素.克洛解釋他為何會去惡名昭彰的菸草公司工作:「我的待遇很優渥,我老婆高興,小孩上好學校,買了大房子。這沒什麼不對吧。」艾爾.帕西諾回答說:「當然不,這怎會不對?」
  而艾爾.帕西諾所謂的「不遺棄證人」原則,說穿了,正是他賴以生存的職業必要工具。片中艾爾.帕西諾與跟他搭配十四年之久的主播說:「在我們合作這些年裡,你曾經一下飛機,卻發現消息來源改變心意拒絕錄影嗎?連一次都沒!而你知道原因嗎?我告訴你原因。是因為我說到做到、說話算話,從未拋下過任何願意提供消息來源的人。」
  在看本片過程中,你必定會想:這菸草公司怎這樣蠢,幹嘛要開除可能傷害到自己的人?尤其這傢伙看來一臉精神不大穩定樣子。他疑似想要洩密時,為何不給他一大筆錢封口,反倒想用健保這類小惠加上暴力恐嚇……最笨的就是恐嚇了,這不是把人給逼入絕境非反不可嗎?
  當然,依照莫非定律,越不可能幹出傻事的大公司,就越會幹出傻事。其實你只要注意新聞,就會發現公司越大,決策者就越笨。
  而本片,雖然不能免俗的一再強調兩位主角的「大義凜然」,卻也沒因此而完全抹去他們的「自私人性」,成功的躲過變成那種政治正確的八股電影。

  附帶一題的是,本片因為大受歡迎,以致於被菸草公司控告,同時也遭到片中點名媒體的抗議……以致於近年來好萊塢再也不敢輕易碰這類題材了。或許,本片雖被提名第七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等七項獎項,卻全數槓龜(《美國心玫瑰情》雖然不錯,但真好到這樣驚人?),與這也脫不了關係。

  還有,個人認為本片演的最好的,不是羅素.克洛,也不是艾爾.帕西諾,而是飾演羅素.克洛女兒的那兩個小女孩。

謬西 2011.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