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Hái-kak chhit-ho
片  名:海角七號
發行日期:2008
類  別:愛情 / 劇情 / 音樂 / 歌舞
片  長:130min
導  演:魏德聖
主  演:范逸臣
     田中千繪
     應蔚民
     民雄
     楊蕎安
     馬念先
     林宗仁
     林曉培
     馬如龍
獲得獎項:台北金馬獎獲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電影配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年度台灣傑齣電影、觀眾票選最佳年度電影、台灣傑齣電影工作者,提名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新演員、最佳音效、最佳攝影
     台灣第十屆台北電影獎獲得劇情長片百萬首獎、劇情長片最佳攝影、劇情長片最佳音樂
     日本第四屆亞洲海洋電影節獲得首獎、最佳攝影
     美國路易威登夏威夷影展金蘭花獎獲得劇情片類首獎
     法國2009費索爾亞洲國際影展獲得當代亞洲電影風貌的競賽片
     2009年亞洲電影大獎獲得紀念楊德昌亞洲新秀大獎
     第九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獲得評審團特別獎
IMDb  :7.2/10 (1,544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1267160/

  誇張點說,打從一九六三《梁山泊與祝英台》在台首映後,台灣電影院好久沒熱鬧過了……終於,終於好不容易出現了部足以與梁片抗衡,且又屬於我們台灣人自己(起碼屬於自己的部分較多)的電影——《海角七號》。從今爾後,台灣人總算是揚眉吐氣了,開始自我感覺良好了。港片又算個什麼東西?《無間道》系列不過是渣,王家衛只拍自己看得懂的;要知道,就連日本人都很佩服我們的《海角七號》呢!
  關於《海角七號》,我一直警告自己千萬不要去看,正所謂的,希望越大則失望越大。只是小女一直在我身邊繞著吵著,似乎凡沒看過《海角七號》的都能不算是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了。於是我們就去看了。
  當然,事前我做了點小小功課。對於這部電影我最感興趣的是,那封遠從日本而來,莫名其妙且又無法投遞的信,一部標準的魔幻電影。

  先說點好聽的吧,畢竟是花了錢,花了時間,我也得稍稍安慰一下自己。
  確實,《海角七號》是部值回票價的電影,是那種看完後你絕不會心痛銀子的片子。整體來說,這是部相當成功的好萊塢式的商業片,同時也比大部分的好萊塢出品要好上太多……只是大部分而已。
  你知道好萊塢一年出多少爛片?而《海角七號》絕對不是爛片,它只是不算太爛罷了。基本上,這部片子較適合所謂的無腦觀賞,人生勵志加愛情羅曼史還外帶懸疑,是打發無聊時間最佳選擇。
  如果看這部片子時你用了太多腦筋,觀賞後還對人生興起了極為深沈的反省以及思索?我想,要不是你生活已經無聊到了快發瘋的程度;要不就可能你生性單純,平時少女漫畫或愛情羅曼史看得太多。
  在《海角七號》裡沒有真實生活,起碼主角沒有,男女主角都是從外星來的,或是從好萊塢或日本漫畫裡移植來的。所以這電影不是用來讓你思考的,而是用來打發時間……它的價值正好值上那張票價,看過即忘。

  打從片頭開始,男主角便狗血似地砸了他的吉他,然後一路騎機車從台北飆回恆春。我看很多影評大大讚賞這段,反正就是一整個帥,尤其那句髒話……可是,你知道一把電吉他有多貴嗎?起碼,我十七、八歲時花了一整年打工,好不容易才買了把電吉他(當時四千元,換算現在約七、八萬吧)。好吧,主角他家有錢,無敵有錢;那麼電吉他已經砸了,等主角回到恆春,怎又有把電吉他在他房裡?
  再說機車,主角騎的機車是那種古早型的,要比我們所知道六○年代風神、七○年代的野狼都還古早,看那油箱就知道了(我第一台機車就這種,鈴木 100)……這台起碼卅歲以上的老爺機車,還能從台北飆回恆春?也太矯情了吧!
  好吧!這些都不重要,事實上,後面像這類的狗屁設定還一大堆。
  一部好電影,它真正的重點是在劇情,這也是我真正在意的……之前所說,只是我的第一印象,極壞的印象。

  馬如龍演的市民代表會主席的第一次出場,無視旁人,從一群拍攝中的模特兒前穿過——雖然頗有笑點,但卻與之後故事全然無關(那群模特兒與全片也沒太多關連)。我猜導演想表達的是馬如龍有這麼點黑道背景,個性鴨霸……事實上,馬如龍是全片中最成功的角色,只是這出場有點兒爛。
  接著的是民雄演的原住民警察,他與范逸臣互毆那段實在經典。
  是的,老實說,全片也就只有這兩個角色有點可看之處:一是馬如龍出場的場合;另外就是民雄……不得不提馬如龍帶著手下在飯店與飯店老闆討論樂團時,他手下嗆田中千繪那段,實在是精彩萬分。
  整體來說,前半段佈線時都算不錯,偶有經典場面,其餘的也都四平八穩沒什麼太大失誤;而後半段就一整個亂七八糟——
  田中千繪是怎突地愛上范逸臣的?片中完全沒有交代,連一絲線索都沒。人與人的互動關係非常重要,尤其愛情,尤其是電影或小說中的愛情,起碼你也要讓我們看到點爆炸前的火星吧……很多人說這是部偉大的愛情電影,但就連男女主角是怎相愛的都弄不清楚,只知道他們突然上了床,還因為上了床就愛的死去活來。
  馬如龍是個很棒的角色,但後半段卻莫名其妙地幾同消失。
  民雄是個很有發展潛力的角色,卻一整個被閹割了,結尾還送上項鍊演出齣俗爛的愛情溫馨大團圓……我個人非常喜歡他們練唱時,中間插的那段原住民歌;後來卻沒用到,反用了一些日文歌,還加上舒伯特的《野玫瑰》。這片子真有台灣味嗎?
  林曉培這角色是來亂的嗎?電影少了這角色,全不重要。似乎為了讓這角色合理存在,所以她成了「從天上掉下來的」海角七號收件人的孫女?她跟她祖母間是怎個不愉快?她怎好像在大學主修心理輔導似地,滿地擔任心理輔導師角色?
  其餘角色都沒太大發展,但表現的也不算太差,角色被限制是劇本問題。

  整體來說,這電影問題出在野心太大。弄了一堆人物,又弄了一堆蕪雜旁支劇情(例如林曉培,例如田中千繪跟她那群模特兒),每個似乎都很重要,每個都想說,最後卻沒有一個能說清楚的。這其中最大的敗筆就在,把「海角七號」真實化了。
  簡單說,也就是真正重要的故事沒說清楚,而不重要的「海角七號」卻說清楚了。

  一封沒來由的信,甚至與整體故事全不相干的信,穿插其中,這是個很棒的點子。很多電影愛用這種手法,有的成功有的失敗。
  今天要是由我來寫這部小說,從頭到尾我不會讓人找到海角七號在哪——這只是個夢想,一個飄盪在六十年前遙遠的夢,這夢穿插在整個故事中若即若離。要知道,在故事中,你必須給予適當空白,如此才會有夢;而《海角七號》到最後時,連這點細微的夢都給毀了。
  在《巴黎最後的探戈》裡,兩個陌生人說好不去追查對方來歷,當男方開始反悔,開始試著想要把夢實現時,整個故事便開始崩潰。而巴片(或小說)始終堅守著這個點,在女主角射殺男主角時,男人依舊是什麼都不知道。
  雖然台灣是全世界最最荒謬之處,但台灣人又最討厭荒謬,凡事一定要要求邏輯。
  整部電影從「海角七號」被追查出來那刻,就算完了,從部有點野心的好電影成為老套的愛情羅曼史。

  為何這部電影會這樣的紅,會有這樣多人把它看得像神,以為台灣應該讓這部電影去得個諾貝爾勵志或愛情獎?這就得問台灣為何現在文學衰微,出版社、書店一間間倒。台灣人不再看任何需要花點腦袋的東西,連小說也得漫畫化才能大紅。
  整個台灣變得淺碟化,而《海角七號》,正是這種淺碟的最佳代表。

謬西 2008.1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