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非誠勿擾
片  名:Fei Cheng Wu Rao
發行日期:2008
類  別:喜劇 / 愛情 / 劇情
片  長:128 min
導  演:馮小剛
主  演:葛優
     舒淇
     方中信
     馮遠征
     胡可
     徐若瑄
     范偉
IMDb  :6.8/10 ((1,153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1330607/

  不論大陸,這部《非誠勿擾》在台灣幾乎是一面倒的喊好,感覺就像是部跨越時代、跨越性別、跨越宇宙你不看會終身後悔的電影。我這人向來膽小兼有被迫害妄想狂,總覺得人多的地方必定藏有陰謀,於是始終閃著躲著故意不看此片,想當初《海角七號》與《艋舺》我也是過了很久才在很不甘心情況下看的。
  昨晚真的無聊,無聊到底,然後發現我的預感還真的很準……可惜這預感沒用到正途,要是買彩券也這樣準,就不會還在這兒寫這些狗屁不通玩意了。
  老實說,《非誠勿擾》比《海角七號》還要差上個好幾倍。《海角七號》起碼是部還可以一看的電影(只是被吹噓過頭了,倒非電影本身不好看),而《非誠勿擾》就幾乎是一無事處了。

  首先說說故事結構。
  故事從開始就頗令人尷尬到不知所措。那個推銷「終端分歧機」的搞笑段落,因為太過搞笑,因為比周星馳的無厘頭還要無厘頭個十倍,就像個賣盡本領老到耍不動把戲且全身是病的小丑,反讓人坐立難安的笑不太出來。
  不過很快就出現了那段出名的「徵婚啟事」了……即使在不喜歡這部電影,也得承認這段啟事很棒,很有意思,華語片幾乎沒看過這樣漂亮的點子。但比起《非誠勿擾》的前身1998年劉若英主演的《徵婚啟事》裡的:「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就差了點滄桑味道。當然,這只是個人觀點。
  「徵婚啟事」很棒,可只到此為止,剩下的就幾乎不知所云了。
  接下來全都是一個段落一個段落自成故事的小小故事,除了那段苗女(不確定是否是苗女,但總之是少數民族)跟另段的交錯剪輯讓人感覺很有趣外,其餘拿掉任何一段徵婚,或全部拿掉都不會影響劇情。
  這是怎樣?是拍一大堆獨立徵婚笑鬧故事湊在一起就可以交代的嗎?那我們要導演要編劇要剪接幹嘛?就直接拍個徵婚笑話短片全集不就好了?
  於是在尷尬中,看著一段又一段的葛優個人表演,看他遇到些奇怪的、詭異的、超越時空……總之,就是不會出現在正常世界裡的神經病女人。有些還真滿好笑的,像是開頭那個藉徵婚賣靈骨塔,秦奮還真買下的;有些老套,有好幾段是別的故事改編過來的老笑話了,像是幫兒子找爸爸,像是徵婚徵到同性戀等等;有些實在是很難笑,像把對象比喻成股票加上一堆股票術語。
  然後不管好不好笑都湊在一起,混成一片馮小剛的大雜燴。

  離開短篇故事大全集的徵婚事件後讓人鬆了口氣,葛優陪著舒淇去找她的男友方中信,然後去北海道想要解決心中那段揮不去的傷痛……你以為就此電影就變得正常了嗎?以為馮小剛玩夠了不相干的短篇故事亂入打算好好說故事了嗎?不!當然不!
  然後我們莫名其妙地參加了個沒誰搞得清楚的日本黑道老大的喪禮(怪的是,這些日本黑道似乎都不開車的,廟外連一輛停車都沒,是用如意門飄進廟的),於是我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跟舒淇站在教堂外面發呆看北海道的漂亮雲兒在天空飄啊飄……舒淇這人也真有耐性,難怪她會被方中信給拐到跑去自殺。
  然後我們跑去白痴也知道有問題的四姊妹酒吧,重溫一下古時候那些不大好笑的老笑話。接近片尾的那段跟鄔桑「塞錢」的戲更讓人不知所措。鄔桑到底收是不收那錢?收了,感覺太過現實有點不大像是死忠兼換帖;不收,那秦奮的「這些年錢多了,但朋友少了」就感覺有點兒像被打了一巴掌的高調行善。
  感動嗎?我知道還真的有很多人為「這些年錢多了,但朋友少了」而感動。或許是我這人心地邪惡不夠純真吧。
  或許我天生耐性不足,看到北海道的美麗風景就像是催眠術一樣,我已經開始頻打哈欠,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往下看?我告訴自己,這可是被稱為這兩年最轟動的華語片了,就相信那些影評吧!就靠著這種自我催眠,好不容易看完……
  以上是關於劇情方面的個人看法。

  演員方面。
  一般影評對葛優誇讚有加,差點沒被捧為天上地下華人第一大神。我這是第一次看葛優的戲(很害羞地承認),老實說,感覺普通,且非常受不了他說話時帶一頓一頓的方式(聽說還是故意演成這樣的,且又被讚揚了一番)——聽他說話我只有一個感覺,急死人了,你老兄說話就不能像是個正常人嗎?
  於是這種舞台劇說話方式,把這部本來就鬆散到快垮的電影再推了一把。
  而且我不大認同葛優演的有股傻勁的秦奮。葛優並不夠醜,不是穿得簡單點、樸素點就可以叫醜,就可以變得像是個誠懇的好人……我很認真認為,這角色叫趙傳來演會最適合,保證看來夠醜夠傻夠真誠。葛優有點油,不知不覺就讓我認為其實他在耍著舒淇,跟「誠懇」兩字實在是搭不上邊。
  舒淇我熟,嗯,是看她已前那些美美的照片看熟的。她不是我的菜,也就是說,我不認為她算漂亮,且不過是個脫星出身,世上能有幾個陸小芬呢?
  可令人驚訝的是,她演得真好,起碼要比葛優好太多了。調皮的、幽怨的、正經的、憤怒的、堅強的、軟弱的梁笑笑給演活了。她就是那種會讓男人陷下去不計一切愛上的女人。不用刻意解釋,我想大部分男人都會像秦奮一樣不在乎她心底到底有沒別人,只想好好摟著她、伴著她、保護她。
  這部電影要說唯一有可看地方,就是舒淇了,僅此而已。

  攝影方面我百分之百外行,但北海道確實很美。只是我不大懂,大陸應該有更美的地方吧,幹嘛一定要拉到北海道拍?且舒淇又不是飛國際航線的。或許大陸那邊也跟台灣一樣媚日吧。那當年又為何要對《海角七號》的媚日這樣感冒?(老實說,我認為《海角七號》確實是媚日的有點過頭……)
  至於其他被批評很兇的置入性行銷,因為我是台灣人,看不大出來馮小剛想賣我什麼玩意,就沒什麼感覺了。

謬西 2011.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