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的成功,小勞勃.道尼絕對是第一功臣,演活了個「非典型」式喋喋不休、玩世不恭、瞧不起政府的超級自戀狂英雄。從來超級英雄都該是陰暗暗的——你看過滿面笑容、心甘情願、快快樂樂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嗎?大概是不快樂的緣故,又或許是心理與生理衝突製造出的某種不平衡,超級英雄們總要把臉給蒙起來偷偷摸摸地打擊罪惡。
  一個正常的超級英雄,在現實生活裡理當要遭到很多折磨:像是窮到付不出房租,像是被上司當成傻瓜,像是女朋友愛上戴上面具後的他等等。但也有像鋼鐵人這樣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比如蝙蝠俠……可超級英雄裡最陰暗、最該看心理醫生的就是穿得像是蝙蝠的蝙蝠俠了;從沒看他享受過他的財富,那些財富倒像是他痛苦的來源一樣。
  目前大螢幕出現最頻繁的超級英雄應該屬最老牌的:蝙蝠俠、蜘蛛人、超人這三位了(我國小看的第一部漫畫就是蝙蝠俠,之後才看葉宏甲的四郎、真平),我們發現飾演正義這方的演員很難像飾演○○七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羅傑.摩爾(Roger Moore)、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等一樣的名利雙收,紅的老是那些演壞蛋的傢伙們。
  觀眾們愛好自由,討厭約束,討厭被一些奇怪的教條綑綁,討厭超級英雄們老是皺著眉猶豫該把壞蛋直接殺死還是送去警察局。
  所以後來由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飾演的蜘蛛人在現實面上就相當脫線搞笑,有點丑角味道,也真因此而成功吸引住觀眾。而另個以飾演超人而聞名的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除了他老是板著張臉,除了他騎馬摔傷癱瘓,誰還記得多少關於他飾演超人的軼聞呢?蝙蝠俠就別說了,沒人搞得清楚……也不在意到底換了多少個蝙蝠俠了。
  蝙蝠俠、蜘蛛人、超人是你是我,除超能力(或是錢)外他們其實是普通人,有著所有普通人的道德觀、猶豫不決、對傳統威權(法律)的尊敬等等。
  可是鋼鐵人說「不」!我們也說「不」!
  沒超能力(或沒錢)時,我們可以平凡;但萬一有超能力(或有錢)時,誰還想要當個憂鬱到死的乖寶寶啊——於是鋼鐵人的設定是合乎人性的,是每個人都想要變成的(當然,假使你真成為超級英雄,如沒變成個每天搶銀行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必然還是會回歸到蝙蝠俠、蜘蛛人、超人的那種人性)。
  雖然,小勞勃.道尼在第一集片尾時那句「沒錯,我就是鋼鐵人」相當白癡(想想,從今以後會帶來多少麻煩),卻成為整部電影最高潮的地方。
  因此我們愛鋼鐵人,多少有點幻想,要是我有這樣多的錢跟這樣聰明,我也能夠(與願意)跟他一樣拯救世界。除拯救世界外,我還要享受美食(漢堡……老美這方面很沒文化,實在是太陽春了),享受美女/猛男(跟整年份所有封面女郎/猛男上床),擁有個罵不還口的笨機器人(沒事就威脅要把它捐出去),擁有無限多超級跑車,擁有個會把我當小孩照顧的忠心耿耿的完美秘書。
  最重要的是,我還要因我的拯救世界而擁有榮耀,擁有掌聲。
  但這樣有個問題,深度上的問題。歡樂的、反傳統的、另類的《鋼鐵人》在第一集時創造了個奇蹟;但也因為太過歡樂,第二集變得慘不忍睹。

  第二集的《鋼鐵人》其實也不算差,也就是把第一集的老套故事繼續往下演罷了。小勞勃.道尼依舊一副欠扁的痞子樣,一樣靠著全息投影和手勢操作就能創造整個世界(雖然看起來很帥、很酷,但實際真要真是這樣工作,你會發現會累死人的),且從一對一的機器人大戰升級到二對N。
  而且第二集還有米基.洛克!
  但感覺就是平凡,就是沒啥意思……
  第二集裡除了米基.洛克(與鋼鐵人面對面交手兩次,兩次都被秒掉……這樣的反派BOSS也太歡樂、太反傳統、太另類以及太經典了吧)與演小勞勃.道尼商業對手的山姆.洛克威爾有點意思外,就沒個亮眼人物——連第一集的超級花瓶影后葛妮絲.派特洛都變得更花瓶了。
  結果,鋼鐵人似乎也如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一樣,淪落到必須每集找大牌來演反派配角的悲慘命運。
  問題很簡單,就是鋼鐵人這角色缺乏衝突性,以致於連小勞勃.道尼那獨一無二、無人能比的漂亮翹臀也沒法拯救了。
  其他超級英雄們多少都有些不幸背景,所以我們能理解他們那種像是得了強迫症急於拯救世界的奇怪個性……想想超人的家鄉,想想蝙蝠俠的父母,想想蜘蛛人的叔叔。但鋼鐵人沒有。或許他是因為贖罪,但這點被他的歡樂個性整個給掩蓋住了。於是感覺他就像是玩票的,沒那麼真心想要犧牲自己解救苦難世人,沒那種信念——當然他跟其他英雄一樣正氣凜然,但就是很難感覺出來。
  於是他的災難是他個人的,只是私人恩怨……起碼我感受不出來,萬一小勞勃.道尼失手被米基.洛克給砍了,世界會遭遇到什麼樣的危機——第二集裡的米基.洛克感覺沒這樣邪惡,似乎也沒征服全世界或把我們這些可憐的普通人抓去當奴隸的野心。

  總而言之,接下來應該還會出第三集,但最好也不過是跟第二集一樣爛,單只《鋼鐵人》已經沒什麼好期待的了。《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雷神索爾》(Thor)加上最近的《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接下來看看《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要怎樣繼續吧。

PS. 本片導演強.法夫洛在片中客串演出小勞勃.道尼頗有喜感的司機兼保鏢。強.法夫洛也曾在《六人行》(Friends)第三季裡飾演與莫妮卡交往的富豪男友,兩人最後因為強.法夫洛的立志成為終極格鬥冠軍而分手。

謬西 2011.08.02

譯  名:鋼鐵人 / 鋼鐵俠 / 鐵人 / 鐵甲奇俠
片  名:Iron Man
發行日期:2008
類  別:動作 / 冒險 / 科幻 / 驚悚
片  長:126 min
導  演:Jon Favreau(強.法夫洛)
主  演:Robert Downey Jr.(小勞勃.道尼)
     Terrence Howard(泰倫斯.豪爾)
     Gwyneth Paltrow(葛妮絲.派特洛)
     Jeff Bridges(傑夫.布里吉)
     Lauren Toub(勞倫.托布)
     Paul Bettany(保羅.貝特尼)
     Jon Favreau(強.法夫洛)
     Samuel L. Jackson(山繆.傑克森)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剪輯
     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最佳視覺效果
IMDb:7.9/10 (207,350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371746/


譯  名:鋼鐵人Ⅱ / 鋼鐵俠 Ⅱ/ 鐵人Ⅱ / 鐵甲奇俠Ⅱ
片  名:Iron Man 2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動作 / 冒險 / 科幻 / 驚悚
片  長:124 min
導  演:Jon Favreau(強.法夫洛)
主  演:Robert Downey Jr.(小勞勃.道尼)
     Gwyneth Paltrow(葛妮絲.派特洛)
     Mickey Rourke(米基.洛克)
     Scarlett Johansson(史嘉蕾.喬韓森)
     Sam Rockwell(山姆.洛克威爾)
     Don Cheadle(唐.其鐸)
     Samuel L. Jackson(山繆.傑克森)
     Jon Favreau(強.法夫洛)
     Paul Bettany(保羅.貝特尼)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視覺效果
IMDb:7.1/10 (105,798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1228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