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部現代版的《魯賓遜漂流記》。其實,幾乎所有的電影或小說甚或是我們的真實生活都與《魯賓遜漂流記》脫不了干係——無論你多有權有勢,擁有多少朋友,活在怎樣的個大家族裡,大多數時你只是你自己一個人,你能仰賴的也只有自己……當然,本片並沒這樣廣泛,講的只是《魯賓遜漂流記》的原型,也就是有個倒楣鬼遭遇到了天災,必須獨自在荒島上活下來的故事。
  故事整體來說並無特殊之處,不過就是在《魯賓遜漂流記》上添加了些較讓人「發省」的元素——像是現代生活裡的積極效率是否真有其必要性等等。
  其實就算抽掉這些讓人反省的元素也無所謂(其實這些反省也敘述得語焉不詳,說了跟沒說一樣),這些元素反把本片弄得像個老先生在那說教似的,甚至降低了主角為何「活下來」的可信度……例如忙著教育,就沒空演出主角生病時的樣子(牙疼不算在內的話),也沒空告訴我們主角是怎學會用標槍刺魚的,或是主角在只喝椰子水跟吃魚蟹肉會不會缺乏某種營養素?
  然後就以「四年後」這樣輕輕帶過一切,大大地減弱了本片的真實感,感覺湯姆.漢克斯像是去個無人島上度了個毫無危險的長假然後回家似的。
  簡單說,本片為了想要拍出個不一樣的《魯賓遜漂流記》,反而畫蛇添足,以致於大大地減損了更有趣的荒島生活記事。

  湯姆.漢克斯飾演的是個極有責任感的聯邦快遞系統工程師,他信奉的是效率以及速度,在一次飛機失事後漂流到個無人荒島,靠著一件蕾絲洋裝、溜冰鞋、排球、一堆錄影帶、以及唯一未被拆開的包裹活了下來。
  本片並非目前所流行的「人要懂得謙卑,要向大自然低頭」的環保類型電影,而是正好相反非主流的「人定勝天」,是告訴你怎樣才能「打倒老天爺」。
  主角靠著件蕾絲洋裝當漁網捕魚(顯然只在初期武功沒練成時用的),靠溜冰鞋的冰刀切割鑿削兼拔牙,用錄影帶當作繩子造筏……是的,主角就像是個弱化版的馬蓋先;如果本片只是這樣,就全無觀賞價值了。本片最讓引人注目的其實是第一配角,也就是那個排球……告訴我們孤獨有多麼可怕——
  就算主角克服了飲水跟食物問題,就算主角拔掉了那顆病牙後再無病痛,但仍要面對寂寞所帶來的絕望。故事裡也略略提到他曾想上吊自殺。
  所以在《魯賓遜漂流記》裡得安排個星期五給他,目的並不在於人多力量大,而是為了伴侶。可本片講的是無人島,於是這排球就被主角擬人化成為他唯一的伴侶了……也因為這個設計,讓本片從《魯賓遜漂流記》的舊殼裡整個翻新,更深入探討了孤獨對人的影響。
  可惜的是,導演滿心記掛的還是主角的未婚妻,主角那詭異的責任感等等,以致於我們排球配角出現的頻率不是很高。最後,主角感謝的竟然是那個未拆封的包裹;他之所以能熬過來,就靠著一心想要送抵這包裹的責任心激勵……也太不實際了吧,整部片子就這樣活生生地被狗血化了。

  前些時候,台灣網路上曾有個滿有趣的票選,題目大致是:「如果必須在無人荒島度過下半生,你會帶哪本書?」
  《野外求生》毫不意外地獲得了第一名。但這明顯地是命題錯誤,「野外求生」類的書是工具書,是屬於打火機、小刀或衛星行動電話說明書那類的,按理不能被歸類在「伴你渡過餘生」的書籍裡……甚至我們可說,等你真能在無人荒島上活個三五年後,這書對你的意義在哪?只剩下你去訂正它的錯誤了。
  於是真正的第一名,也就是票選的第二名的《百科全書》,才該是大家都能接受的答案。《百科全書》相當耐讀,讀個幾十年也不一定能夠讀完……當然前提是如《大英百科全書》從A到Z那種真正的《百科全書》,而不是坊間《十萬個為什麼》刪節搞笑版。
  其餘還被選出來的書有《死亡筆記本》、《暮光之城》、《多啦A夢》、《航海王》、《造船指引書》等等想像大於實際的書籍。要是真發生流落荒島事件,別說荒島那種可怕的地方了,就說把你獨自囚禁,然後只允許你讀《暮光之城》這一套書(一本太殘忍)……我實在想像不出那是個怎樣的悲慘下場。
  從A到Z的《大英百科全書》太大部頭、明顯地超過了命題範圍;那麼在荒島上最該擁有的該是哪本書呢?這本書要夠厚,要能一看再看,還要能在你對它說話的同時還能「對你說話」。如果是我,我會在《聖經》與《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戰爭與和平》中選擇其一。

謬西 2011.04.24

譯  名:浩劫重生 / 荒島餘生 / 劫後重生
片  名:Cast Away
發行日期:2000
類  別:冒險 / 劇情
片  長:143 min
導  演:Robert Zemeckis(羅勃.辛密克斯)
主  演:Tom Hanks(湯姆.漢克斯)
     Helen Hunt(海倫.杭特)
     Valerie Wildman(瓦萊麗.懷爾德曼)
     Geoffrey Blake(傑奧弗瑞.布萊克)
     Jenifer Lewis(珍妮佛.路易斯)
     Chris Noth(克里斯.諾斯)
     Nick Searcy(尼克.西塞)
獲得獎項:奧斯卡提名最佳男主角、最佳音效
     金球獎獲得最佳男主角
     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最佳男主角
IMDb:7.5/10 (115,317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162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