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就是那種拍的不怎樣,卻因某種開先河的創意而成為經典電影,類似難看得要命卻被誇讚為恐怖喜劇先驅的《美國狼人在倫敦》(An American Werewolf in London)。若要問本片是否值得一看,就要看你是不是具有某種無法遏止的狂熱經典蒐集狂了……例如我,就會以絕大忍耐力去看所有被稱為經典電影的電影——誠實說,經過時間改變,電影技術一日千里,外加觀賞習慣改變;以現在眼光來看,十部經典電影裡大概剩下不到一半算是能看的了。
  當然,某些七八十年前的經典電影到現在仍是閃閃發光;但也不全都是如此。我們沒必要貶低它們,卻也沒必要開口閉口都是經典、史詩。
  本片還有下集。如前所述,觀賞本片只是為了要在「經典」電影中不致於缺席;既然你已看過這類型電影的開山祖師,就不建議再浪費時間與錢去觀賞了(我看了約三分之一,實在是看不下去,斷然跳到片尾看了結局)。其續集的IMDb:6.3/10 (40,421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1121931/
  有人認為本片仿效了《羅拉快跑》(Lola rennt)……比如電玩概念,或不停的跑等等。但如果真是這樣,就悲哀的連最後一點價值都沒有了;但我認為不是的,兩片相去不可以道里計。本片或許在續集片頭時玩了點小小的電玩畫面(主角跟壞人從高空摔下的),但那只至表面上、最直接的電玩概念,本質上與《羅拉快跑》那種可以一直重新開始的電玩概念完全不同——拜託一下,不是不停跑就是《羅拉快跑》好不好。
  若說本片是學習《羅拉快跑》一樣的不停移動,倒不如說是借用了《捍衛戰警》(Speed)的概念,主角就像是那輛只要時速低於50哩就會爆炸的公車。

  如果你想要在本片中看出什麼人生哲理,例如只有奮鬥才能成功等等;很遺憾地告訴你,它勵志性幾乎等於零,就只是部百分之百的「純」娛樂片,看完爽過後就全都沒了……那本片是經典在哪呢?
  它經典的是他的故事設定。主角因被注射了某種神秘的毒針,以致於必須讓心跳維持快速跳動(跟《捍衛戰警》的巴士速度幾乎一樣)。如何讓心臟跳動加速,就成為本片的經典之處了:主角靠著吸食海洛因、往口裡倒各種紅牛或迷幻藥、開著車在超市被警察追逐、光屁股騎機車加撞車、把手放進餅乾機裡活烤、在公共場合下做愛、在腿上打好幾枚鐵釘、邊開車超速邊讓女主角口交、被電擊、被槍擊、跳水跳樓跳飛機……以及跑,不停地跑、跑、跑!
  說到這你大概已經知道本片在演什麼了。簡單說,本片就像是注射了腎上腺激素般,一刻不停地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陰謀、毒藥、奔跑、暴力、裸露、髒話、性愛、毒品、槍戰、碰撞、黑幫等等,事件一個接一個完全沒有冷場;也就是期望觀眾們能因著主角的瘋狂而興奮起來。如此而已。
  因為爆衝事件實在太多,劇情變得相當的不合理,較嚴重大概是黑道的全面弱智化(主角也是黑道份子,所以同樣滿弱智的)。像是有上萬種可以注射就死人的毒藥,笨蛋壞人竟然喜感十足千辛萬苦地去弄來個中國毒針,讓主角能有機會跑來殺死自己。更有趣的是,這神秘到死才弄來的毒藥,沒三秒就被那個看來有點像是密醫的傢伙給認出並化解了。
  此外本片的置入性行銷也太明目張膽了,不只是片裡人手一支NOKIA手機,主角那支NOKIA 8800更是神奇,經歷了上天、下水、摔車、電擊都完好無缺。甚至在第二集,主角從一萬四千尺摔下昏迷三個月後,不但手機沒有摔壞,還能在不需要充電情況下拿起來就對話。
  有了NOKIA 8800,誰還需要iPhone啊。
  當然,這種B級電影劇情內容不合理是正常的(合理才不正常),勿需刻意挑剔。觀賞本片前,請徹底開放你胸襟到最大容忍範圍。
  本片最大問題不在劇情不合理,而在粗糙,在於所有事件都草草帶過。不僅打鬥場面,所有動作都隨便到讓人難過,完全沒有所謂的暴力美學。於是整部片子就看主角不停的跑……其他就沒有了。無論上或下集都有件有趣的事,黑道兩邊火拼採取的都是面對面站著相互掃射,像群白癡似的。
  而本片最成功的則是找傑森.史塔森來飾演主角。這類電影最怕的就是過份嚴肅,可又不能太搞笑,於是傑森.史塔森那種天生的英國式喜感就很棒了——他不是不夠憤怒,不是不知道自己就要死了,但面對自己的倒楣遭遇總能像○○七一樣的自我調侃;甚至從高空跌下落地後,還能眨一下眼睛(可能是抄襲1976年的《金剛》King Kong裡,金剛從世貿雙子星摔下,心臟又跳了一下才死……而1986年的續集開頭,也是講金剛接受手術又復活了)。
  我想,片尾那段在高空打電話給女主角,以及死前眨一下眼的鏡頭(續集又死而復活),會是你看完本片再過個三五年後,唯一還能存在腦海裡的。總而言之,本片就是場傑森.史塔森的個人秀。

譯  名:快克殺手 / 怒火攻心 / 死就在轉身間
片  名:Man on Fire
發行日期:2006
類  別:動作 / 犯罪 / 劇情 / 驚悚
片  長:87 min
導  演:Mark Neveldine(馬克.奈維代)
     Brian Taylor(布萊恩.泰勒)
主  演:Jason Statham(傑森.史塔森)
     Amy Smart(艾咪.史瑪特)
     Jose Pablo Cantillo(喬斯.帕布洛.甘迪洛)
     Efren Ramirez(艾弗連.萊米雷斯)
     Dwight Yoakam(杜埃特.約肯)
IMDb:7.1/10 (78,331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479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