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怦然心動 / 萌動青春 / 冒失
片  名:Flipped
發行日期:2010
譯  名:怦然心動 / 萌動青春 / 冒失
片  名:Flipped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喜劇 / 劇情 / 愛情
片  長:90min
導  演:Rob Reiner(羅勃.雷納)
主  演:Madeline Carroll(瑪德琳.卡羅爾)
     Callan McAuliffe(卡蘭.麥克奧利菲)
     Rebecca De Mornay(瑞貝卡.德.莫妮)
     John Mahoney(約翰.馬奧尼)
     Penelope Ann Miller(佩內洛普•安.米勒)
     Aidan Quinn(艾丹.奎因)
     Kevin Weisman(凱文.韋斯曼)
     Morgan Lily(摩根.莉莉)
IMDb:7.5/10 (5,427 votes)  http:// imdb.com/title/tt0817177/

  很久沒看到這樣全無負擔、小而美的好電影了。本片導演是《當哈利遇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的羅勃.雷納,於是就有點像是清純版的《當哈利遇上莎莉》了;但更有趣,更令人感動。
  《怦然心動》在北美的票房相當悽慘(才150萬),IMDb高的原因大概是觀賞的人太少(總票數有點低),但觀賞過的觀眾普遍覺得棒。得獎方面,只在奧斯卡獎入圍邊緣繞了一下,姿勢很美可惜沒進……總而言之,就是那種商業性低落,又不討影評人喜的小成本小製作電影。可認真比起來,個人認為,本片比那些刻意為奪獎而拍的商業或藝術大片要好看多了。

  電影開始時是講述一個意志堅定的七歲小女孩,愛上對門那個剛搬來有點懦弱的小男孩。女孩堅定地認為男孩是屬於「我的」,男孩則用盡各種上天入地手段想要逃離魔掌……記憶力好的老先生與老太太們或許會發現,很久很久以前淘氣阿丹(Dennis The Menace)裡也有過個類似的女孩角色,總是抱個布娃娃追著倒楣的阿丹跑。還有史努比(Snoopy)裡那個為謝勒德著迷不已的露西。
  如果故事只是這樣,本片也不過就是部簡單的搞笑片罷了。可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在幾次事件後角色慢慢地調換過來,變成男孩落入情網,女孩則不斷審視男孩是否真如自己想像中的好,檢討自己的迷戀。
  一個故事之所以能被寫成小說或拍成電影,多半是因為它具有某種的「傳奇性」。所以大部分小說或電影都愛在傳奇性裡打轉……而過多的傳奇則導致了不真實感——或許你喜歡某個故事,但同時你也非常清楚這故事與你無關,故事裡所發生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在你身上(當然,隱喻部分不能這樣解釋)。
  本片亦有它的「傳奇性」,那株女孩誓死想要保護卻還是被砍掉的梧桐樹。這是主軸,但整個旋律卻是平實的,完全不帶有任何傳奇色彩,也就是你、我每個人從童年到青少年都會遭遇到的點點滴滴。
  且更重的的是,這不是一般初戀的故事。我們大部分人的初戀故事就像是經典電影《初戀的故事》(Jeremy)一樣,很快就結束了——或許只是單戀,或許遭遇到不可抗拒的外力,以致於在還來不及成長與反省下就結束了,只存留下很甜,很溫暖,很幸福這些淡淡地記憶。接下來呢?根本就沒有什麼接下來這回事情——初戀之所以被稱為初戀,是因為它只有一次,最初的那次。
  而本片的兩個主角,在「真正」開始談戀愛前,他們間的互鬥足足延續了有六年之久(1957到1963)。在開始時,小女孩確實像是顆填充著初戀盲目樂觀熱情的自走炸彈,緊接著出現的不是他們就相互愛上牽起手來,他們相互確認情意是電影結束時(十四歲)才發生的;這段時間裡他們都忙碌於「成長」,忙碌於相互試探好認清自己與對方的「真正價值」。
  在知名的純情電影《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中,愛情是發生在初戀那刻,然後停在那成為永恆……老實說,這種美好只會發生在塑膠花與塑膠花的中間(或許也會發生在與塑膠花一樣永生不死的吸血鬼身上)。生命裡真正的愛情需要時間鋪陳,需要時間磨合,需要時間成長。
  本片之所以美,是美在它的真實,美在它的不矯揉造作,這一切都讓人無法不感動起來。

  其實本片最讓我感動的還是那張廣告劇照:一對年輕男女坐在棵非常大的梧桐樹上……這樹是他們在十四歲時合力種下的,要幾年才能長那樣大呢?這表示,他們始終都在一起。一個多麼美麗的彩蛋式結局暗示啊。

  本片也不是沒有缺點。首先,很多人認為女主角不夠漂亮迷人(雖然一致認可她演技好,以及極有魅力),遠不如男主角那樣吸睛。可在某些時候,尤其是在她六年級時盯著情敵擺出張陰沈臉龐時,我差點以為自己看到了《阿達一族》(Charles Addams)裡的星期五(克莉絲汀.蕾琪)。
  而第二個缺點則更加是不算是缺點的缺點了,不過這缺點間接引發了本片的不太賣座,以及不受影評人青睞(詳情可至爛蕃茄網站看)。
  因為故事設定是在1957到1963這段時間,所以出現了許多只有那年代才會出現的:在院子裡養雞,如何分辨公雞、母雞,對沙門氏菌的恐懼,還有屬於那個時代的背景音樂等等。更糟的是,導演羅勃.雷納似乎滿自得其樂地沈溺於其中。但這時空背景很可能會讓四十歲甚至五十歲以下的觀眾感覺無趣(不止台灣,我想在美國也是一樣)。
  但像是我,在聽到有一小段投機者(The Ventures一個知名演奏樂隊)的《Walk-Don't Run》時……那種感動。
  底下是一位有心的朋友編列出來的所有曲目列表:(如想試聽,請連結
  1. Pretty Little Angel——Curtis Lee
  2. One Fine Day :The Ch——Various Artists
  3. He's So Fine——The Chiffons
  4. A Lover's Question -- Lou Rawls
  5. Crying In The Rain -- The Everly Brothers
  6. Stand By Me -- Ben E. King
  7. Walk-Don't Run -- The Ventures
  8. Rebel Rouser -- Duane Eddy
  9. The Happy Organ -- Dave "Baby" Cortez
  10. There Goes My Baby -- The Drifters
  11. Bonanza -- David Rose
  12. What's Your Name -- Lynyrd Skynyrd
  13. You've Really Got A ... -- The Miracles
  14. Devoted To You -- The Everly Brothers
  15. I'm Walkin' -- Fats Domino
  16. I'm Walkin' -- Tom Petty
  17. Chantilly Lace -- The Big Bopper
  18. Hey! Baby:Bruce Chan... -- Various Artists
  19. I Know (You Don't Lo... -- Barbara George
  20. A Teenager in Love -- Dion
  21. Da Doo Ron Ron -- The Crystals
  22. When -- Shania Twain
  23. Bird Dog -- The Everly Brothers
  24. Bird Dog -- Carl Perkins
  25. Let It Be Me -- Glen Campbell & Bobbie Gentry

  拍攝部《怦然心動》這樣的低成本的電影,對台灣,甚或對整個大華人區的電影界來說,絕對不是件難事。可為何我們拍不出來呢?台灣電影界只會吵政府或民間不肯投資,對岸則是錢多到不知道該怎樣花,只好努力拍些投商業市場或影評人所好的大而無當的爛片……而我們的前途就在這些亂七八糟的紛擾中,被眾家高高在上的新文化舵手——導演們給搓掉了。

謬西 2011.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