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神鬼無間 / 無間行者 / 無間道風雲
片  名:The Departed
發行日期:2006
類  別:劇情 / 犯罪
片  長:151min
導  演: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
主  演:Leonardo DiCaprio(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Matt Damon(麥特.戴蒙)
     Jack Nicholson(傑克.尼克遜)
     Mark Robert Michael Wahlberg(馬克.華伯格)
     Martin Sheen(馬丁.辛)
     Vera Farmiga(薇拉.法蜜嘉)
獲得獎項:奧斯卡金像獎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編劇,提名最佳男配角
     金球獎獲得最佳導演
IMDb  :8.5/10 (285,318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407887/

  在看此片之前,聽到許多關於這部電影的劣評,大致是認為與港版《無間道》相去甚遠。直到寫這篇文章前,我忍住沒看任何對此片反感的影評,反倒看了兩篇為本片背書的文章,他們認為此片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四項大獎毫不僥倖。
  為什麼呢?首先,我滿相信奧斯卡獎的眼光的,能拿奧斯卡獎的(甚至只是提名)即使不是最棒,也絕對不會太糟;其次,這是《計程車司機》、《蠻牛》、《四海好傢伙》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導的耶!最後,既然決定要看這部電影了,為何要先入為主地把心情給弄糟呢?
  好了,結論出來了,毫無疑問,《神鬼無間》確實是部大爛片。

  本片主角,除了演黑幫老大的傑克.尼克遜勝過曾志偉外,就一無是處了。其實港版《無間道》為何會找說話尖聲細氣看來一點也沒威嚴的曾志偉來演黑幫老大,我一直不太瞭解,起碼也找個聲音低沈點,身材壯碩點的吧。所以不是傑克.尼克遜演的好,而是曾志偉演的太爛……且,本片裡傑克.尼克遜的演出也比以前遜色許多。
  港版《無間道》還有另個差勁演員,我們永遠不老偉大的天王劉德華先生。可看過麥特.戴蒙的演技後,我突然懷念起劉德華的演技了。
  與傑克.尼克遜對應的老演員馬丁.辛(他在《越戰啟示錄》裡真帥啊,最近不知道有沒被他兒子給氣到中風)表現的中規中矩,只是戲份甚少,少了他、或找個爛演員來演,似乎對全片也沒啥影響……就算他被壞蛋丟下樓來,我也沒感覺到絲毫悲傷之情。不過當年黃秋生演的也只是中規中矩普通而已,是因為梁朝偉那無敵讓人感傷的悲傷表情,才讓我感覺他死得真的好冤、好可憐啊!

  此片問題出在哪呢?我認為是,感情。

  從頭到尾我看不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內心有多沈重,或說他有多麼害怕、多麼不知所措等等。他只是偶爾喊喊我不想幹了,就算是交代了他卡在黑白間的所有無奈,喊完後氣也莫名其妙消了,繼續冒死臥底。這也太簡單了吧。一個臥底警察必然會有很多掙扎,像是他得濫殺無辜的人,他得吸毒,他得跟著老大幹盡壞事……到最後,他甚至會開始認同黑道,有的反而會「反正」過去。
  梁朝偉以前演的已經夠簡單了,可比較起來,李奧納多演的簡直就是給幼童看的卡通版。
  反過來,一個臥底的黑道份子,必然也會有許多掙扎。當你不斷陞官,當你不斷感受到別人給你的正面評價,難免你會開始認同白道,想要過正常人才能過的生活。沒人立志要當壞人,之所以變成壞人,是因為環境、機運等等;當有這樣好機會放在面前時,誰會不想當好人呢?
  港版《無間道》對此著墨許多,雖然被劉德華給演壞了(或許該怪梁朝偉演太好,相較之下……),但起碼讓人感覺,他其實想當好人。而麥特.戴蒙卻像是恍了神在演此片,一點也看不出他的掙扎(當然,他向來表情就那幾個,所以如劉德華般演不成警方臥底)。奇妙的是,他會對馬丁.辛的死感到惋惜,卻毫不留情地對情同父子的傑克.尼克遜開槍(傑克.尼克遜說他買通FBI,雖然有些可疑,但也非完全說不通或不合理啊!)。更好笑的是,你根本看不出麥特.戴蒙是個壞人,他最壞的時候看來比李奧納還要好上三分。
  麥特.戴蒙還是比較適合去演動作片,演文戲,真是浪費彼此的時間了。

  如果讓我編劇,我會維持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梁朝偉)死的設定,但卻會讓麥特.戴蒙(劉德華)活著,最後成為終身受盡內心折磨的好警察……這才是真正的「無間道」啊!一槍打死算是什麼懲罰?
  說到一槍打死,不得不狠狠嘲笑《神鬼無間》的狗屁大結局了。
  從頭到尾,都沒感覺到飾演馬丁.辛手下的馬克.華伯格與他感情有多好,好到可以為他犯法殺人(當然也可能是為李奧納多復仇,可李奧納多跟他處的是水火不容啊!)。而且,都說馬克.華伯格辭職了,說沒人找的到他,他又是從哪取得麥特.戴蒙是地鼠的錄音帶的?難道麥特.戴蒙老婆跟他也有一腿?

  全片在相互沒有感情,沒有愛情,又不懸疑,且沒什麼打鬥槍戰下,成為一場由眾多巨星共襄盛舉淡而無味的大雜燴。

謬西 2011.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