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我將談到對岸的入侵,談到兩個中國的中國文化——我說的是很實際且正在發生的真正大規模(數千人)實體入侵事件,決不是各政治論壇裡說的那些打高空妄想清談,或是學院裡政治算命師所排出的預言卦相。

  如果你是個對電玩略有興趣的人,該會知道目前最紅的線上遊戲是《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簡稱WOW),目前版本為「燃燒的遠征」。為何要特別強調「目前版本」呢?單以台灣來說,上一版本遊戲從二○○五年八月十五封測開始已玩了有一年多了,而本版新增了許多讓玩家眼睛一亮血液沸騰的玩意,包含角色等級上限提高十也就是可升到七十級、多了兩個新的種族、好幾張新地圖與可供冒險的新副本、以及飛行坐騎等等。
  韓國、歐洲和北美地區都在二○○七年一月正式進入「燃燒的遠征」,當時曾引起台灣與大陸玩家嚴重抗議,最終台灣得以在二○○七年四月三日進入「燃燒的遠征」時代……是的,大陸直到今天還在玩上個版本,私底下各種陰謀論四起,但沒誰真知道真相。
  說這許多,到底我想要表示些什麼?各位想想,大陸百萬左右(有說逾三百萬,似乎誇張了些,不知真假)玩家,在當了大半年的WOW二等公民後,會出現怎樣的反應?原本大陸那傳出消息是七月改版,後來竟然跳票,在眾多遊戲網站號召下,大陸玩家紛紛離開CWOW轉戰TWOW。
  七月,要知道七月正巧是暑假時間,台灣自己本身玩家就已經突然暴增許多,這回又多出了一大群大陸玩家。在某些伺服器出現過份擁擠難以登入的狀況後,TWOW代理公司智凡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於八月六日新開了組伺服器,名叫:「諾姆瑞根」(此名在遊戲中意義為:地精失去的主城),當日我就趕熱鬧地去開了個新人物。
  在這之前就有很多人預言:新開的伺服器將會充滿著從大陸湧來的玩家……我在我原本玩的伺服器(水晶之刺)認識了些大陸玩家,其中甚至有兩位是打錢工,感覺他們與台灣人也沒什麼太大差異,只是某些用詞怪了點而已;因而沒太在意,只是個遊戲罷了!

  這兒我想回頭說一下線上遊戲的怪現象,這怪現象從很早以前便開始了。我比較清楚的是《天堂》這款遊戲,我自己沒玩過,但我兒子卻玩得非常之大。《天堂》當年相當之熱,也就因為因為熱,便出現了販賣遊戲裡「虛擬貨幣」或「虛擬寶物」這種奇怪生意——只要你願意付出真實貨幣,遊戲裡任何東西都能買到,包含擁有高等角色的帳號……
  而大量生產與販賣這些虛擬物資的玩家,就被一般玩家稱之為打錢工。
  最早打錢工都是些台灣學生,所賺的錢大致也只夠讓他們補充每月所需的月卡費,也就是取之於遊戲用之於遊戲,純屬業餘。接著慢慢開始有了組織,傳聞黑道介入甚深,最後出現了許多頗具規模的虛擬物資販賣公司。
  通常來說,台灣學生對這種辛苦的工作無甚興趣,在經過層層剝削後利潤想必甚低……這時BOT開始大量出現在各種遊戲當中,大陸打錢工也慢慢出現在台灣線上遊戲裡。在TWOW剛開始時,虛擬物資販賣公司所推出的「代客練功」與「虛擬貨幣」都還是以手工為主,或許是嫌這樣賺實在太慢,目前則是直接盜取玩家的帳號偷取貨幣。
  我不想將這責任全然歸給大陸人,事實上,早期販賣虛擬物資的公司幾乎全是台灣人所開設的,起碼,最早這種詭異的賺錢方法是由台灣人給帶到大陸去的……現在,我猜由大陸人所經營的虛擬物資販賣公司已佔有了大半市場。
  台灣人對大陸玩家通常有個刻板印象:打錢工,無所不貪的打錢工!

  因為「諾姆瑞根」是個全新的伺服器,所以所有玩家都得從最基本的一級練起,滿地剛出生的小寶寶好不熱鬧。打從開始我就不很習慣這伺服器的公頻,總是有人在那兒任意聊天,像是色情聊天室裡不斷洗著畫面,這與我原本伺服器裡全天的空白簡直無法比較。聊天的全都是大陸人,偶爾間插一兩個台灣人叫他們滾回大陸,但很快就被淹沒了。
  沒兩個小時吧,我就收到了一個邀請,邀請我進公會。WOW是個極為特殊的遊戲,它相當注重團隊,加入個公會是相當重要的事情,這等於你擁有了一大批可以幫助你的朋友。我注意到這公會當時在線人數約兩百餘人(我在原伺服器裡,公會在線人數從未超過五十人),頻道發言者極多,不用注意也可知道全都是從對岸來的。
  接著在短短時間裡,我看著新會員不斷地加入,幾乎是完全不間斷的;然而也有人陸續退出,每當有人退出就可看到公會頻道出現感嘆聲:「又走了個台灣人……」是啊,在這種環境裡其實我也想走,也感覺待不下去,不過我還想多觀察一下。
  那是種很怪的感覺,這裡是台灣,但大陸人卻遠超過台灣人,真的是滿滿的大陸人……這樣以大陸人為主的公會少說有數十個吧,我見到公頻上有人喊說,有只有台灣人的公會嗎?在十幾個公會招生宣傳中,這人的呼喊卻連半點回應都沒。
  這兒我並不是說大陸人不禮貌,或是說他們不尊重台灣人,或他們在遊戲中白目惡搞;事實上,只要頻道裡有人略略表現出輕視台灣或提到政治等等,便會有激憤的大陸人出面斥責,直指自己是出門作客,要懂得為客之道。可是,就是很不舒服,你有沒經歷過在家裡塞上一堆陌生人的經驗?
  其實我也不是個見人就躲的宅男,基本上我非常歡迎大陸人來台作客,打心底認為我們是失散多年的親兄弟。可是,出個低等副本基本需要五人,五人中起碼也該有三個台灣人吧……好,我降低點標準,兩個台灣人怎樣?但結果通常隊伍中只有我一個台灣人;雖然另外四人對我是百般的噓寒問暖,問題是,這是我家啊!不是該我對你們噓寒問暖嗎?
  文字相同,玩法相同,遊戲裡的角色模樣自然也是相同,那不同的是在哪呢?
  不同出現在太多太多地方了,比如用詞習慣,比如說羅馬拼音,比如那種熱情到嚇人的高談闊論……我直接說吧,這一整個的差異全都出在文化上頭。我不是說誰的文化比較高尚,我個人也不是什麼忠誠的繁體中文擁護者,這兒我說的差異就是——「不同」,台灣與大陸在文化上幾乎整個的「不同」了。
  身處在這地精失去的主城:「諾姆瑞根」裡,你會發現台灣已失去了它的伺服器,會以為自己才是個外來者,一不小心走錯路開錯門進到了異世界。
  以前總有些懷舊(或統戰)份子告訴我們,返回「祖國」懷抱就像是回到母親懷抱。但我只感覺待在「諾姆瑞根」那幾小時,我像是處在個全然陌生的國度裡……全沒半點在「母親懷裡」的感覺。我處處注意自己保持著禮貌,小心翼翼地注意著這群不請自來的客人;他們倒是歡樂的不得了,像是群到蠻荒野地探險的快樂探險家。
  我看不出闖進的數千大陸人中有任何打錢工,大家都打錢工,那虛擬貨幣要賣給誰呢?甚至我開始懷疑,那些來到「諾姆瑞根」的台灣人頗有嫌疑。這些大陸玩家相互交流自己是如何買到台灣月卡的,在他們言談當中,錢這種東西似乎滿地都是,彎個腰就好。

  在十來年前,我認識了些大陸朋友,這些朋友跟我在台灣的朋友們在每個方面都頗為相似,多半是有生意往來的伙伴們。現在回憶起來,似乎也不真的相似,那種相似是因為他們在經濟上的自卑而故意配合出的。而現在的大陸不同了,因著經濟的崛起而表現出強大自信,雖然這經濟崛起可能並沒帶給他任何好處,但自卑感的疾病卻整個被醫好了。
  像前些日子就有不少大陸青年在我部落格留言,他們下的字句都非常強烈且帶著無比信心,比如:「等我們飛彈到台灣,你就知道了!」十來年前呢?十來年前他們會說:「不談政治,不談政治!政治這玩意兒有什麼好談的?還是吃飯重要!」
  關於這次統派網友在我部落格的鬧版事件弄得我一些獨派朋友大樂,而統派朋友則開始認真考慮,關於統一到底是可行還是不可行?
  台灣的文化慢慢地走向自己方向,這不是一兩天的事(關於文化的形成,在我上篇文章《末之初:文化的形成》已有所討論),沒什麼可將其挽回,也看不出有什麼將其挽回之必要。而同樣的,大陸也正慢慢地走向它自己方向……兩岸之間,相去越來越遠。
  兩者誰才能代表中國正統?可以只用繁、簡字體如此薄弱的邏輯去判定嗎?我倒認為兩者都延續出正統的中國文化,但卻是完全不同的中國。
  我們雖擁有共同的文化起源,卻因為某些偉人的自以為偉大,讓我們走上了不同的路;而這些偉人除了在兩岸各自帶來殺戮外,又做了些什麼?這許多年的分歧道路最終會有機會走回到同一條路嗎?我不樂觀,深深的不樂觀。我只能假裝樂觀地說:分別不是毀滅的開始,而是力量的擴張!
  那麼兩岸就只能如以撒與以實瑪利般越離越遠,終成世仇,且毫無挽回的機會了嗎?我也不完全絕望。除死亡之外,這世上又豈有絕對的事情?

謬西 2007.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