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上來說,我這代(四、五年級生)是較沒創造力的,大約從六年級生後,就一代強過一代。我個人認為是早年的「權威式教育」導致了四、五年級生的低創造慾望,卅年前時的環境極端肅殺,主義、領袖、國家這些玩意都只准唯一,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提升實用生產力而非提升夢幻藝術。
  在我們之前,文字曾經熱鬧過好一陣子,在我們之後,又出現了所謂的新新文化。我們這代認真來說,只創造出了「台灣奇蹟」,我們的創造力全奉獻給「金錢」這玩意了。
  許多人批評我們目前的教育部長杜先生,這點我深不以為然。杜先生大致可歸類在我們這個世代,他努力想要走出以前權威教育所制約的腦袋是值得鼓勵的;雖然他奮起的姿態有點怪異以及可笑,但起碼他代表了——人類不願屈服在一灘死水中的堅強精神。
  當然,用年齡來區分某人是否有創造力並不恰當,也不是說只要是年輕就必然腦筋清楚。關於某人是否有創造力,個人有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從此人是否對政治狂熱就可得到答案。這與年齡無關,與黨派無關,但凡熱中於政治的多半是屬於得到腦僵化絕症的丁丁一族。政治熱中者基本上是一神教,一個主義、一個領袖、一個國家。
  台灣如想要走進世界,想要得到真正的「國格」為世人所尊重,我認為得再過個三十年左右,得等目前這代的草莓族真正掌握了國家機器,等現在這些每天討論政治的熱情傢伙都寫不動文章時。這代的草莓族在政治上異常冷漠,這正表示他們是屬於世界的,不屬於任何一個主義、領袖、國家。

  因為偶爾玩線上遊戲的關係,巴哈姆特(http://www.gamer.com.tw/ 簡稱巴哈)是我常去的地方,因為它討論區內容算是極為豐富……嗯,如果你想要認識新人類就去那兒,電腦遊戲是個顯學,我相信幾乎所有新世代的年輕人都沈迷過電腦遊戲。
  目前通稱這一世代的青年為草莓族,事實上巴哈裡一吵起來,也常是互罵對方像是個一捏即碎的草莓笨蛋。那裡最常用的比喻是:「回去喝奶吧!」最常用的詞是:「靠杯!」。不過今天主題並沒打算討論「正確的吵架詞彙」,至於「靠杯」正確書寫方式是不是「哭爸」全不重要;今天我想要討論的是——這代年輕人在遇到文字時的反應。
  有人說這是個圖像時代。人類正開始慢慢退化回到依賴圖片,失去了想像力。
  這是有根據的,目前閱讀漫畫的人口已趕上了純文字,現今最紅的小說家多是漫畫型小說家,也就是熱血影像派。通俗藝術從舞台劇到收音機到電影到電視到網路,關於感官的取得由繁入簡,隱喻被直接的刺激所取代……這是個不耐煩的世界,一切要快。
  如果一張圖片在網路開啟時間超過三秒,人們會放棄改換開啟另個網站。於是能活下去的藝術不僅包含它本身的質量,還包含了壓縮比的技術,包含了ISP提供的速度能力。這世代可說是個被簡化到不能再簡化的世界,但也可說是複雜到不能再複雜。
  由部落格……這個直接由新人類所掌握的次文化來看整體現象,我認為較容易接近問題核心——目前的部落格多半是圖文併陳,如果沒圖就沒人願意瀏覽,即使圖文間毫無關連也無所謂。經營部落格的廠商若想成功,得看他願意釋放出多少相片簿空間,還有它提供網站環境開啟的速度、速度、速度!
  不過唯一讓人遺憾的是,這些部落格裡所貼圖片大部分是來自於網路複製,而非自己創作。不過創作本來就靠天分,並非個人都是天才,這也沒什麼好訝異的。
  你可以試著發篇文長五百字的文字去巴哈(大約比一篇極短篇的小說還短),標點、分段等等都完全符合一般嚴苛的文字出版標準規格;大致十人回應中你會得到六個:「太長,分段太亂,所以沒看。」
  這些在捍衛文字的基本教義派眼裡都是大罪——這一代的閱讀能力整個的退化了,想像力被電視、電腦銷毀殆盡。他們失去了耐性、耐性、耐性!
  我基本上同意一半。現代年輕人確實正慢慢地失去閱讀文字的能力,他們無法閱讀不被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文字,文字必需能被輕易跳躍閱讀。但要曉得,文字只是種溝通工具,在只有紙張時文字確實是最適宜的媒介;可我們要從科技面來看,因為多媒體的發展迅速圖像編輯變簡單了,他們習慣於用圖片遠勝於使用文字,所以他們期望你能發表出「像圖畫般的文字」。
  什麼是「像圖畫般的文字」?前面有提,現今最紅的小說家多是漫畫型小說家,也就是熱血影像派——你看這些小說時會毫無困難地聯想到圖畫,我說的不是停滯的風景畫或是電影鏡頭,而是那種分格快速的校園熱血漫畫或街頭格鬥電玩。某些人對這種輕巧不帶重量的文字不屑一顧,認為是墮落、是諂媚……我倒認為,這類小說可能會是最後的純文字藝術,百年後會被供奉在廟堂之上。
  樂觀點看,文字在短時間內不會消失,但遲早會變成像是刺繡或書法或手工拉麵般的高深玩意,成為種讓人敬而遠之的偉大藝術。沒什麼需要感傷的,任何東西興起後都必然消退,就像是人一樣,有出生就必然會有死亡,那永生不死的才是不正常的怪物。

  回頭說「在文字上的創造力」。篇頭我已指出,在文字上的創造力從六年級生後就一代好過一代。有人大概要不以為然地反駁,認為其實該是正正相反……我想,那是誤解,誤解了文字就只能是文字。這世代年輕人的文字正在變,以前文字是很純的,現在的文字則是很卡通化的,是「像圖畫般的文字」。
  舉個最近正紅的「丁丁是個人才」這新創詞語來說。「丁丁是個人才」,乍看之下是個毫無意義的詞,甚至比ORZ這種象形火星文還要讓人難解(ORZ起碼可望圖生義,而丁丁又是誰呢?)。這裡我並不打算負起成語教學的責任,如你不懂什麼是「丁丁是個人才」,那請去觀賞《天線寶寶》這兒童電視節目,請去玩些《三國無雙》系列電玩。
  文化與生活有著絕對關聯。你能反對現在年輕人的生活,能拒絕參與,但卻不能消滅它。然後這些生活會創造出文化。
  不過我滿懷疑像「丁丁是個人才」這類詞語是否能承受得住時間考驗。科技進步太快了,不需十年你就會發現自己被遠擲於另個文化之後,懷念十年前老遊戲的玩家被大家稱之為「骨灰級」。以前人到三十歲才成熟,四十歲初擔工作重任,五十歲才會有人正眼看你……現在,十八歲正好,二十歲有點老了,三十歲則算是人瑞——在生活文化上。
  如果你真的不能適應,那就忍忍,咬咬牙很快就撐過去了。很快你會發現,昨天還譏笑你的那個年輕人被群更年輕的給推下浪頭,然後你可靠譏笑他而活……適者生存是個永恆不變的真理,只是進化腳步越來越快,誰也不會知道,未來是否會一年一個世代。

謬西 2007.0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