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西的書:《 RO是仙境還只是傳說》
 
作者:謬西
出版社:鮮鮮文化
ISBN/9867701224
出版日/05/12/2003
中文平裝版

是戰爭的開始還是結束

  《 RO.仙境傳說》,是一個由韓國「Gravity 公司」製作,台灣「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遊戲新幹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的線上遊戲。「新幹線」號稱此遊戲有百萬玩家,這人數或許包含不少重複人頭,又或許是官方的誇大宣傳,但不能否認的是,此遊戲確實是目前台灣人氣最旺的遊戲。
  這是我玩的第二個線上遊戲。從二00二年九月迄今,共花了我五個月的時間,這五個月裡我幾乎沒有一日不玩。在玩家中我的資歷算是中等,遊戲技巧則算是低下,可以說是不太努力練功的那型(沒辦法,從小便不是那種努力的性子)。只是,在經歷這遊戲後我感覺自己像是經歷了整個人生,原來在真實世界外還有這樣一個平行的虛擬空間「真實的」存在著,比真實還要真實。
  於是,我試著用自己的筆來記錄這一切,記錄我這五個月來的「仙境……之旅」。

  本書只能算是「半報導文學」,其中一部份是紀實,而另一部份則是我對遊戲角色、職業、內容以及人性的感觸。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負面的,這一切總和起來,就是個社會,一個與你我生活的真實世界完全一樣的世界。
  在紀實部分,我詳述了關於這款遊戲的代理商「遊戲新幹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玩家間互動的情況。這部分我只能說,完全的是場悲劇(或鬧劇),或許這悲劇(或鬧劇)將永無止境的延續著,又或許有能力的「遊戲新幹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會以誠心來終結這場與玩家的惡鬥。
  政府、教育當局、媒體、家長、遊戲製作公司、代理商甚至包含 RO玩家自己,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真的關心這個虛擬世界,大家都假裝他們其實並不存在(或自暴自棄的活著)。這群玩家是棄嬰,是被所謂的「主流價值」所遺棄的,是沒有人要的。所以他們可以被任意欺凌,像十八世紀時的私生子一樣,他們必須躲在母親的裙子下才能走進教堂。

  在本書封面呈現的是一群被遺忘的勇士的抗議畫面,那時他們正在被屠殺中,當權者(也就是遊戲中的官方、代理商)正用著怪物坦克碾過那些無助的身軀。或許你要說那是虛擬的,並沒有任何人真的受到傷害。但是我要提醒你,每個玩線上遊戲的人,他們在玩的時候都把自己的靈魂給灌注到遊戲裡了,所以在壓過那些虛擬娃娃的同時,那些玩家的靈魂也同時被壓碎了。
  你是否認為我過份的誇大了事實?那是因為你從未玩過遊戲,或是你從未被屠殺過。在玩遊戲的瞬間,你就是那個人物,被屠殺的不是肉體,而是心靈。不只是屠殺,還有屈辱,在躺下的瞬間,怒火堆積了起來。
  我們要怎樣期待現在的年輕人溫文有禮,遇到事情,理性為先。不過是玩個遊戲罷了,這與到對街的7—11買東西有何不同?但卻遭受到如此的暴力對待。於是,我們的年輕人在遊戲中學習到了經驗,只有暴力才能解決問題,打破頭永遠比數人頭來得簡單方便。
  這是遊戲本身的錯嗎?不!遊戲的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在背後操控這遊戲的人,也就是官方。本可以用溫柔的方式來處置所有事情,但卻用了最直接的暴戾來教育玩家,在暴力環境中成長的玩家,要如何期待他們做出理性行為?於是, RO的小白超多,其實不是小白多,而是來到這環境,年輕人很容易就被教導成為無比貪婪,以及功利。

  當然,既然稱之為紀實就不得不聽聽另一方的說法,在篇末我們收錄了一份問答,與「遊戲新幹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問答。這份問答是由許多玩家提出的,同時感謝這些朋友們,沒有他們的鼓勵與幫助,這本書不會寫的如此順利。

  在本書的《第一篇——關於 RO》中,我記錄了整個 RO在台發展史的概要經過。這裡面特別提到了影響 RO最劇的七大問題,我稱之為七大神獸,LAG、斷線、修不好、BUG、小白、BOT以及迷霧。其中頭三樣——LAG、斷線、修不好被玩家們戲稱為「 RO三寶」。
  《第二篇——怒與哀怨》中,我記錄了玩家是怎樣試圖與官方溝通,以及如何被官方對待。這其中包含了全台(或許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網路抗議行動,也記錄了一些暴動實景、一些像是戰爭時物價崩跌的恐慌與景況……
  在《第三篇——關於建議》裡,我草擬了一些建議,也公開的在論壇張貼,並與熱心玩家討論過認為相當之可行。
  至於《第四篇——笑論職業》這部分,我寫了許多我玩這遊戲後的感想。其中提到了 RO裡的每個職業,也提到許多玩家的黑暗或光明面,有歡笑、有無奈也有憤怒……在《殺人事件》一篇中我提到某些玩家在遊戲中是怎樣發洩其人性的暴虐面,而在《虛擬的愛情》我提到了關於網戀,在另一些文章中,我從遊戲的角度提到了一些社會價值觀。
  最後一篇的《 RO隨筆》,則是一些輕鬆的小品文章。

  為了寫此書,我玩遍了這遊戲裡的所有角色。在經歷這一切後,我認為我有資格對這一切下個評語——「 RO.仙境傳說」,這是另一個世界,一個完全真實且存在的世界。不要試圖去忽略它、封殺它,因為它並不會因此而消滅。我但願藉此書能喚起整個社會對線上遊戲的正面態度,接納它、導正它、監督它,使之成為真實人生裡的另一部份。

謬西 2003.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