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昆德拉是位很令人傷腦筋的文學家,尤其是讓評審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以及近年那些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偉大文學家們。第一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就是個倒楣的犧牲者,得獎後立刻被全世界文學界抓起來與米蘭.昆德拉狠狠的做了個精密比較,然後被相當用力的嘲笑名不符實……只要是米蘭.昆德拉一天不得諾貝爾,這故事每年就會來上一次,但似乎瑞典學院決心要耗到底不為所動。
  米蘭.昆德拉曾經是共產黨員,其最有名的的著作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一本米蘭.昆德拉不認為是傷痕文學的傷痕文學。在這本書裡大師提到了「媚俗」這個名詞,讓「媚俗」這兩個字成為廿到廿一世紀最媚俗的話題,事實上《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這書有一半就是在媚俗的討論「媚俗」……

  對於革命,也就是一種對理念信仰的積極態度或是行為,這裡如果你要把他延伸到統或獨的意識亦可——大師的態度是:「是一個夢……」或:「她喜歡這些口號……」或:「在共產黨當局和法西斯主義的後面,在所有占領與入侵的後面,潛在著本質更普遍的邪惡,這邪惡的形象就是人們舉著拳頭,眾口一聲地喊著同樣的口號的齊步遊行。」對於革命的本質大師意見是:「罪惡的當局並非由犯罪分子們組成,而是由熱情分子組成的。他們確認自己發現了通往天堂的唯一通道,如此英勇地捍衛這條通道,竟可以迫不得已地處死許多人。後來的現實清楚表明,沒有什麼天堂,只是熱情分子成了殺人兇手。」
  這裡討論的不單只是共產黨,同樣的也包括了那些反共產黨的。革命在大師眼裡基本上是一場笑話,一場荒謬劇,只是這笑話與荒謬劇必須用鮮血鋪就。只要是……該怎樣說?只要是有理想有抱負的政治狂熱份子,基本上都是殺人兇手,間接或是直接而已。而這些兇手部分會成為英雄,用別人鮮血製造的英雄,而那些因理想而死去的兇手則到死都不會知道自己竟然是個兇手。
  是什麼創造出這些殺人兇手的?是媚俗……上帝創造了人類,而人類創造了媚俗,最後媚俗建立了國家、民族以及戰爭。

  媚俗是所有政治人物最偉大的特質,無論是在集權國家還是民主社會。大師說:「這位參議員正站在布拉格廣場的一個檢閱臺上。他臉上的微笑,就是那些當權者在高高的檢閱臺上,對下面帶著同樣笑容的遊行公民發出的笑。」又說:「媚俗是所有政客的美學理想,也是所有政治黨派和政治活動的美學理想。」。
  在大師觀念裡,根本就沒有什麼極權還是民主體制,其實我們都活在所謂的「媚俗作態的極權統治王國」裏而不自知。我們的生活是被媚俗的政客所操弄著,我們跟隨領袖高呼口號自以為是民主或無產階級鬥士,但其實我們只是在跟隨媚俗,最終我們本身也成為整個媚俗體制的一部份。
  獨立基本上是一種媚俗,統一也是媚俗,在大師定義裡只要是「認同」什麼理念便免不了陷入媚俗情境之中。大師指出:「由於意見不一,也有各種不同的媚俗:天主教的,新教的,猶太教的,共產主義的,法西斯主義的,民主主義的,女權主義的,歐洲的,美國的,民族的,國際的。」大師悲觀的認為:「是無產階級專政還是民主主義專政?是反對消費社會還是要求擴大生產?是斷頭台還是廢除死刑?這一切都離題甚遠。把一個左派造就為左派的,不是這樣或那樣的理論,而是一種能力,能把任何理論都揉合到稱之為偉大進軍的媚俗中去。」
  這本書裡最動人的一句話,也就是大家都知道故事裡女主角薩賓娜大喊:「我的敵人是媚俗,不是共產主義!」

  在台灣政治裡,媚俗幾乎是毫不掩飾就赤裸裸的呈現在眾人面前,我們的媚俗甚至連小霸王週通式的虛偽手續都免了,還用後即丟毫無羞恥之感。所謂的「西瓜靠大邊」正是偉大媚俗下的標準產物。我們有許多政客連媚俗的信念都省了,在國民黨當權時,一堆人靠著國民黨吃吃喝喝;一等民進黨當權,這群人立刻就成了民進黨員……這些人轉檯是因為某種媚俗理想,還是因為某種媚俗的信念嗎?不!若是有一天國民黨又當政了,這堆人立刻又會像是鬼魂般「飄」到國民黨那去,自身的利益永遠都是這些人的第一考量。
  而最可愛的是,台灣同時擁有世界數一數二的媚俗擁戴者,只要是政客敢於媚俗,就絕對不會找不到鼓掌的觀眾。
  在台灣政壇裡還有一種好玩東西,就是外省人靠到民進黨那。我這說的不是全部,像小霸王林正杰就是從頭到尾的叛逆者,像被逼遠走他鄉的費老。我說的是那些曾經吃國民黨奶水長大,說盡國民黨好話,等民進黨一當政後突然就大義滅親了起來……這種人通常會立即紅起來,近來有不少媒體人玩起這種遊戲,事實上我認為他們真的是很聰明,本來不怎樣紅的一下子就紅得不行,簡直是比橫著走的螃蟹還紅。這種玩意叫做樣版,每個團體都需要樣版人物,這也是種偉大的媚俗。
  難道反對黨就不媚俗?不!反對黨當然媚俗,反對黨政客們的媚俗程度就快接近那些大義滅親的偉人們了。你哪時看過反對黨有堅定的主義或政見了?他們整天就忙著閃躲別人「割喉」,在閃躲有餘力時順便幫執政黨穿個小鞋,再有餘力就忙著爭那還沒到手的權,忙著奪那還沒到手的利。
  整體來看,反而是執政黨中央那些政客是媚俗最輕微的……我個人認為他們不是不媚俗,只是還沒學好,四年後我想他們肯定會成為全世界最媚俗的一群。
  而我們可愛的民眾呢?
  我們反共產黨,反民進黨,反台聯黨,反國民黨,反親民黨……其實我們只是陷在另一種「逢X必反」的媚俗當中。我們必須先認清我們所處的基礎是謊言,並且不把自己所依賴的信仰當一回事,這樣才能擺脫媚俗……要如何才能突破媚俗對我們的控制?大師藉著薩賓娜的看見:「她被這首歌打動,但並不對這種感情過於認真。」於是,不要對所有主義、理念、信仰當真,這樣才能當個自由人,也才能掙脫於執著。

  《佛說黑氏梵志經》中記著:
  「於是梵志飛到佛所,住虛空中正向歸佛。
  佛告梵志,謂黑氏曰:放捨放捨。
  梵志應諾,如世尊教,即捨右手梧桐之樹種佛右面。
  復謂梵志:放捨放捨。
  梵志即捨左手所執合歡之樹,種佛左面。
  佛復重告放捨放捨。
  梵志白曰:適有兩樹,捨佛左右,空手而立,當復何捨?
  佛告梵志:佛不謂卿捨手中物,佛曰所捨,令捨其前,亦當捨後,復捨中間,使無處所,乃度生死眾患之難。」

謬西 2004.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