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養、殺」三字——某些人看了可能當場就要捶胸頓足、嚎啕大哭撞牆起來,約十年前台灣玩過股票的散戶們多少都聽過這個驚聳的名詞,這是當年股市大戶們用來坑殺散戶的一種毒辣手段,其造成悲慘景況遠勝於當年秦將白起坑殺趙兵四十萬人。有段時間,聽說當媽媽的一唸這三字真言孩子們連尿床都不敢的。
  不過別怕,今天這篇文章談的是怎樣運用「套、養、殺」來推銷自己——換句孫猴子的老話,「皇帝年年換,今年到我家」,謬西今天這篇文章也就是要教各位怎樣成為大戶啦!

  人人皆想成為大戶,但是並不是有財/才者都能成為大戶,如果你仔細好好觀察,這成功條件還牽涉到你家的祖墳位置、貓兒狗兒的生辰八字等等;換句話說,一個人想要成功運氣還是最重要的。所以,各位可千萬別被那些騙錢的教科書或勵志叢書給害了,在真實世界裡,燒香永遠要比努力來的重要;也可以這樣說,你有個窮爸爸那你大概注定就是個窮兒子了。
  既然我們知道教科書或勵志叢書都是騙人的,那麼同理可證,所謂「成功是沒有捷徑」這句話也是大錯特錯的。以下所敘述的就是要教你怎樣利用捷徑快速的成為一位出名的網路作家,我說的出名不只是「名」,更重要的是有「錢」可賺。
  這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貪的,從個人到商家;少數之所以不貪的人是因為沒機會貪,或是還在學著怎樣貪……所以利用「別人的貪」來成就「我的貪」就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第一步、套:
  運用各種手段讓你的文章傳播出去。別怕人家盜,怕得是人家不來盜,所以不只要請人來盜,自己還要幫著人家來盜。這裡唯一注意的是,這筆名可別被人給換了,所以,在文章開頭處最好先來段君子聲名:「歡迎轉貼,但請註明作者以及出處。」這出處不甚重要,但筆名是百分之百重要的。
  轉貼方式甚多,最佳方式是自己轉貼自己,但千萬別用自己名字去四處亂貼,這就不值錢了,正所謂是「偷來的瓜甜,偷轉的文章好看」。有地方有空隙,千萬別客氣大力的給他貼下去,尤其是那種色情文學網站……那讀者多,文章水準奇低,隨便一篇正經點的狗屁文章都能讓色狼們眼睛一亮。再來就是請朋友們轉寄給他們的朋友們,反正大家每天收這樣多垃圾信也不多你這封,就像是幸運連鎖信一樣用力發吧!
  這階段到何時才算是成功呢?當有人轉寄給你你自己文章時大概就算成功了,麥哲倫不就是這樣幹的?這就叫做「套」了,大家習慣把你文章轉來轉去,成了一種習慣……但,「你的文章」這時還不是生活之必須,甚至有些人還視之為垃圾,於是我們要進到下一步。

  第二步、養:
  「養」比「套」要難上這麼一些,「這一些」到底有多大一些呢?約略就是地球到月亮這樣遠,天才與白癡的距離。因為要做到「套」大概人人都行,若要做到「養」就真要有三分寫作的底子了。所謂的「養」就是讓大家習慣於看到你的文章,看不到時會難過,會想哭,甚至有人會因此而自殺。
  早先在「套」這階段時多採取短文戰術,寫一段《分手的一百個原因》這類箴言是最為適宜的,要不然來段灑狗血的情詩……接著當散戶——不,網友們接受你之後你就要嘗試長篇的了。一章一章的發,讓這些沒付錢看白文的王八蛋望穿秋水,讓他們像是看報紙副刊一樣習慣每天開電腦就會有你的文章。這裡最重要的,當然你要寫的要夠吸引人,記住一個千古不變的法則,垃圾永遠都是垃圾。
  如果有盜版商盜版你的文章?恭喜你,這時你要好好校稿,甚至幫忙排版作美工親自送去盜版商那請他笑納,因為這階段你已經畢業了,而盜版商正好就是送你踏入文學界的第一個媒人。不要告訴我你不捨得讓盜版商賺,要知道他也冒了很大的風險,那些紙張、印刷、人事都要成本的,他花這樣多錢把你介紹給大家你還不知感恩?

  第三步、殺:
  終於談到重點中的重點了,「套」與「養」的終極目標就是為了「殺」,不然你以為養雞場養雞只是為了興趣,或是養雞場主人喜歡看雞打架?
  當你能做好「養」的功夫時,那出版社自然會乖乖的前來找你,因為你已經有了名氣,甚至盜版商花了老大的力氣證明了你能通過市場考驗。這時,你依舊還是持續不斷的轉貼、轉寄你的文章,但請註明這只是草稿版,甚至聲明發一半時會斷頭……想想,那些習慣看你文章的人能拒絕不看你文章嗎?看了斷頭後能不衝到書店買你的文章?想想,那些盜版的混蛋要怎樣盜你一半的文章?
  這就是「殺」了,天下讀者任憑你殺之。你就是大戶,翻雲覆雨的大戶,絲毫不輸給蔡大戶以及藤大戶……

  總結:
  其實不要太在意別人盜貼你的文章,要在意的是別人是否偷換了你的名字。在這個網路世代裡成名的第一法則就是免費,無論你有沒有價值,只要是收錢的東西保證沒有人要,就像我,我情願看垃圾也不願花一文錢去看海明威。所以「套、養、殺」是你成功的唯一法則,也是目前所有網路企業正在幹的,舉個例子:
  你用過網路硬碟嗎?這東西真的是好用又免費。最早 PCHOME 推出時我立刻就迷上了她……老實說 PCHOME 也算是用心經營網路硬碟了,比起她的信箱速度,這網路硬碟真的是驚為天人讓人愛不釋手。在我無法脫離她時 PCHOME 說要收費了,於是我乖乖的繳了三百元。
  別擔心短時間的無嘗付出,只要你有源源不絕的實力;或是毒品,很快就是收割期了。
  別問我,那謬西是怎樣成功的?首先,謬西一直沒成功過;其次,遺憾的是,從來沒有人願意轉貼我的文章,而我自己轉貼的不是立刻被版主刪掉就是被人痛罵「無恥」……我也曾試著轉寄,但是回來的病毒比我發出去的文章還要多上許多,綿延不絕。這就是我前面說的距離了,有的人天生不就適合寫作,連他媽的偷都沒有人肯偷我的玩意。

謬西 2002.0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