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日子跟阿康(酒店老闆)通信胡聊了些,信中大致上提到我近來對在「鮮網」文藝版發表文章有點意興闌珊的事,又提到舉世的文藝版皆處於衰敗沒人願意瞧上一眼鳥狀況……雖然我已久未貼文,但「謬西的真實世界」與「寂寞芳心俱樂部」一直偷偷的給他掛在「鮮網」的排行榜上,算是丟夠了臉,想著想著就拿這當狗屁題目寫上一篇雜文吧。

  「鮮網」文藝版最興盛時,我個人文章大概一日曾有過四百鍵閱數,那時約三天貼文一次,一月萬餘鍵閱,這記錄距離現在約有一年以上了,接著整個文藝版的瀏覽率便開始下滑。滑到每日鍵閱率三百上下時撐了好一陣子,那時我剛發表《網夢人生》、《誘惑鳥》等等……當時是每日一貼,每貼約兩至四千字,如此勉強算是維持了一小段風光。接著到我發表《虛擬情慾》時瀏覽率降到了一百多兩百(這是本爛書不能算數),發表《背德的貓》時盡然降到一百五甚至不到,雖然我一直還是穩居文藝版榜首……

  於是有網友問了我兩個問題,第一是,何謂文藝小說?文藝小說與愛情羅曼史或同志或武俠、玄幻、推理甚或雜記、新詩的差別?第二個問題是,文藝版以前那些讀者上哪去混了?是因為發現謬西原來是個糟老頭後失望的跑光了嗎?

  在我觀念裡「鮮網」將文藝分為一類本來就很詭異,因為「文藝」這詞應該泛指所有帶有藝術價值的文章,或廣而稱之就是——文學,它不該被單獨的分類出來,因為「文藝」這兩字根本就是總綱。天底下的文章我認為統分為兩類,有藝術價值的與沒有藝術價值的,前者如《駱駝祥子》、《艾曼妞》等,後者如《六法全書》、《國父思想》等。某些書比較混,兩面討好,例如《史記》……關於四書五經這種教人做人當官道理的玩意,我認為不該算是文藝類文章。

  好了,我們先把文藝與非文藝分辨出來了那接下來的細分類呢?有人建議該把現在的文藝版正名為言情版,拜託,請告訴我言情跟羅曼史的差異?而且「鮮網」已經言明羅曼史跟言情是放在同一個欄目了。在「龍的天空」是沒有言情跟羅曼史的,「龍的天空」直接稱之為文藝……老天,又一個文藝,難道文藝還不夠害人嗎?其餘一般文學網站大多是只有言情類而沒有文藝類,不過一般網站我們可以不去理它,華文文學創作網怎樣看也就是「龍的天空」跟「鮮網」了,而「榕樹下」簡直就像是個扼殺創造者的衙門。

  反過來我們從文藝版發表的文章來看好了,有時逆向思考滿有趣的。通常一篇文章經常會有好幾種屬性,以不才的《背德的貓》來說,它同時含有驚聳、愛情、同志、暴力、推理等等特質,如果當初我將這小說的時間點設定在古代,這又可稱之為武俠小說;男主角如果是經過時光隧道才到古代,那這又是玄幻小說了;我通常愛寫點小詩放在篇首,你稱這文章為新詩也沒錯;偶然文章內我會發表點一些個人議論,如此這文章放在散文版也不過份……因此這文章到處都可以放又到處都沒地方放,所以我將他放在文藝類,這就是我對文藝版的看法了。

  你說放到超類別去?你這樣說是在跟我作對嗎?

  或許有些人憂心「鮮網」的文藝版被羅曼史小說入侵?我認為這全是過慮,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因為反正已經沒太多人看了,放些羅曼史或許讀者反而會多上一些,如果能放些情色小說那就更好了,君不見當年元元盛況。

  那麼以前那些文藝版的讀者跑去哪了?阿康說的不錯——

  網絡小説的缺點就是:不能像傳統小説一樣,讓人看過以後經久難忘。
  網絡的特殊環境,限制網絡作品不能達到一定高度的思想性。
  文藝小説可能是最偏向傳統小説的,我想這就是爲什麽鮮網的文藝小説會冷門的緣故。
  上網多是爲了消遣,又有幾人會來琢磨難懂得文字呢?

  (以上除標點符號我轉成全型,簡體轉成繁體外其餘照樣轉貼,如果此文有人要出書阿康可以照字數比例抽成,呵。)

  是的,嚴肅的作家朋友們別傷心了,我們的讀者其實只是因為眼睛無法負荷如此沈重文字轉去看風景或是其他輕鬆的東西了。如果你能,那麼就請別放棄創作,作個瞎子在這當孤獨的耕耘者吧。如果不能,寫點愛情羅曼史自娛娛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謬西自己,近來謬西除了忙著工作外就忙寫點短篇試著騙騙徵文評審。短期內大概除了玄幻類的《守護者傳奇》外不會貼新文章了,若有新文章可能也會直接出書……至於謬西的《守護者傳奇》在「鮮網」似乎也沒多少讀者,我是個連貼文都懶的人,如果情況再惡劣下去,或許以後只會貼文在「龍的天空」了吧。

謬西 於2002.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