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不多年紀的來說,我看金庸很早,大約是在高一時。那時金庸在台還是禁書,於是一些出版社用各種名字出版,像司馬翎、鏞公等等……那時我租到一套《大漠英雄傳》驚為天人,數年後又看了《小白龍》。可笑的是,直到解禁後我才知道這些原來是金庸的小說。
  我不翻金庸小說已有數年,也不打算為寫此文再翻一次,就憑著一點印象寫吧!這印象有的甚為強烈,有得極為微弱……我不認為我說的一定會是對的,這只是我自己的私家感觸,所以我認為我大概一定是錯的。所以以下論斷完全是依著我的標準,而非公眾的標準,而論斷就是論斷,沒什麼好誇口的。
  金庸承認自己曾抄襲大仲馬,這點我不以為有錯。書看多了抄襲難免,許多時候不是抄襲,而是不自覺的就用了一些段子、一些想法。我倒認為金大師這點可愛,光只這點就贏了其他眾人,不愧這大師之名。

  金庸的前兩部作品《書劍恩仇錄》(1955年發表於《新晚報》)與《碧血劍》(1956年發表於《香港商報》)都是失敗之作,這點甚至連金庸本人也承認的。這兩部作品我各略讀一次,連讀第二次我都感覺浪費了寶貴時間,失敗得也算是徹底了。

  真正讓金庸這塊招牌得以發揚光大的是《射鵰英雄傳》(1957年發表於《香港商報》),我們必須承認,是這部小說將中國的俠義小說作了個劃時代分割,其後再也無人能做上太多改變了。古龍、溫瑞安都試著想要走出另一條路,一條類似日本武士小說的路線,不太講究招式採取一擊必殺,帶點禪與詩的悲劇意境,但基本上單以古龍來說,他還是仰著頭期待金大師說兩句認可的話。
  《射鵰英雄傳》裡最成功的角色是週伯通,這點或許許多人會反對,但看其之後小說莫不都有丑角之存在,且其常居於樞紐之地位。黃蓉是另一個成功的角色,幾乎所有角色都是靠其烘托出來的,比如郭靖這個毫無魅力的蒼白人物。楊康這反派也算失敗,江南七怪則是失敗的一塌糊塗,五絕像是五個街頭賣藝的混混……這裡尤以黃藥師最差,前後個性亂七八糟到精神分裂,真可謂之為邪。
  這本書裡還有一個角色是金庸喜歡的,就是鐵木真,事實這本書的書名也是源自於此,這書要抽掉鐵木真就全沒了……但是把郭靖與鐵木真串在一起又太勉強,其中過程不合理到了極點。
  我第一本看的金庸便是此書,當時驚為天人,讀了少說有十次以上。現在竟然無法再讀,怕是會笑自己當年幼稚。

  《神鵰俠侶》(1959年發表於《明報》),這部小說算是狗尾續貂,還續壞的那種。一些在《射鵰英雄傳》中優良的觀念到此再被顛覆,比如大雕傳功,主角迅速成為頂尖高手等等……
  主角楊過完全是個寫壞了的人物,金大師一再幫其加持,一再更改其個性,其之為邪真是不輸給黃藥師,看來金大師對邪之定義為人格分裂……小龍女?一個讓人痛苦萬分的角色,我不知道為何有人會喜歡這樣一個蠟像人兒,我認為當年潘迎紫真演活了她,只會在那不停的叫著:「過兒」。而周伯通在此也不若《射鵰英雄傳》裡那樣可愛。
  這部小說最成功的依舊是黃蓉,我們看到一個完全一致的漂亮人物。

  《倚天屠龍記》(1961年發表於《明報》)是另一部糟糕的作品,除了開始時殷素素那段,與結尾為趙敏畫眉那段,此部我讀了少說十遍的小說竟然幾乎是全忘光了。這部小說沒有大錯,但有沒有特別好地方,比《書劍恩仇錄》與《碧血劍》好很多,但又比《射鵰英雄傳》差上十倍。

  《天龍八部》(1963年發表於《明報》)是金庸的一個顛峰,差的顛峰。別人差是因為從根本就差,但金庸的差卻是奇特的,他是由數個一半的成功累成了一個很大的差。我認為此時的金庸仍無能力完成一部這樣大部頭的小說,同樣在這時間內的中、短篇我認為都很成功,但是長篇小說並不是短篇集子啊!
  蕭峰是成功的,但他的成功只是他自己的成功,甚至無法用他的成功去帶動阿朱,於是阿朱是完全的失敗,連死都死得很可笑。這點蕭峰就輸給了黃蓉,黃蓉還會照亮別人,而蕭峰從頭到尾都是孤獨的,因而他也不能算是全部成功。
  慕容復,一個五分之一成功的角色,後來被古龍轉成楚留香就大大的成功了,包含那幾個侍女與部下。包不同其實比胡鐵花要可愛,胡鐵花太過於單調沒有性格,這是另一個被犧牲掉的人物。慕容復這角色是全本書裡最可惜的了,這角色為何會被寫到這樣?這麼多可以發展的空間沒被發展,這答案大概要問金大師了。
  二線主角裡,阿紫是算是半個成功,段譽……有這些人物嗎?我甚至連名字都記不全,總之就是一大堆毫無關連的短篇故事。虛竹那部分算滿溫馨的,阿紫的部分有些陰森,段正淳則像是個撿場一樣試著把故事湊在一起。
  不過我喜歡那個掃地僧,雖然只是一小段,但迷人到不行。
  這部小說有部分是倪匡接的,不論這行為道德與否,但可以知道金庸並沒這樣多時間全力創作。從書名本身的荒謬就可得見,這是本好大喜功之作,在技巧上超越了之前所有的書,在結構上……只能說遺憾,一千八百萬個遺憾。

  相對於長篇小說,從1959到1965年間,金庸的中短篇小說都甚為成功。《雪山飛狐》、《飛狐外傳》、《鴛鴦刀》、《白馬嘯西風》、《連城訣》、《俠客行》……金庸在這把武俠小說從市井小書變成了藝術之作。
  我認為,在此之前金庸的長篇都是失敗的,而短篇則是成功的,要是將《天龍八部》裡的蕭峰單獨成書,那麼《天龍八部》也算是成功之作。而掃地僧那段絕對可成為最佳極短篇。

  1967年,金庸43歲那年終於寫出了名副其實的大師之作——《笑傲江湖》,聽說寫此書是因為表達對文革的一種態度,也算是一種反省。笑傲無疑是破天荒的成功之作,除了任盈盈較為模糊外,幾乎沒失敗人物,整個故事一氣呵成。
  任我行真的就是任我行,東方不敗的深情讓人辛酸(雖然金大師對同性戀似乎有些誤解),岳不群的陰險……還有那幾個怪叔叔,呵!將整個故事的起伏抓到正好。
  是因為年齡、閱歷,還是因為某種外界強烈刺激?在《笑傲江湖》寫作前《明報》一度成為左派暴動時的打擊重點。金庸明顯的將自己化成了令狐沖,把四周的敵人與不瞭解他的人一一安插位置。
  這部小說成功是成功,缺陷是太過於強烈,強烈到你無法一口飲下。

  1969年《鹿鼎記》開始創作,其中還雜了本《越女劍》。《鹿鼎記》直到1972年方始完成,之後金庸宣布封筆。
  就算是再激烈的人大概也無法否認《鹿鼎記》的地位,這本書完全的寫出了武俠的精華,那就是「荒謬」。這書幾乎是幫所有的武俠小說敲下了喪鐘,熟讀這書後你很難再對「武俠」起什麼幻想了。
  武俠從此走入了人間,韋小寶這個被誇張的真實人物顛覆了整個武林,然後最後的大俠陳定南將棒子交給了他,宣布大俠已死。
  我們的主角唯一心願不是爭奪第一,不是一統天下,而是開楊州最大妓院,還要讓他幾個老婆執壺賣笑。金庸到此算是把「人」這種動物寫的透徹了,我不知道金大師在這之後還能寫些什麼?封筆是必然的。
  這書其實是有前後段之分的,後段感覺像是紅樓續夢,不是說不好,但就是少了這麼點意思。

謬西 2003.0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