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drowsy 感覺到疑惑,她問什麼是書寫的意義?然後,我寫了以下這段文字作為回覆。在書寫的同時,我發現自己的無知,但同時也獲得了探得真裡的喜悅。我不能確定底下寫的那些會是你或是 drowsy 的真理,但那確切是我所信奉的,於是,我書寫出來讓你也看看。

  太初,意識在虛無中伸開肢體。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意識的觸覺運行在水面上。
  這意識存在於虛無中,虛無如同子宮的羊水般包裹著她,她想要觸摸些什麼卻什麼都觸摸不著。沒有人知道那時的她是什麼或正思考些什麼,唯一知道的是,歷史上所有創世都是這樣開始的——在虛無間,在混沌中,突然,抬頭,睜眼,一個覺醒。
  起初,這意識是沒有任何形體的,她有的只是個覺醒,簡單的覺醒,也就是她思考到自己的存在。於是她伸出她意識的手,決定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第一個世界——自我。
  那時後宇宙間還沒有任何的工具,於是想像力便成了她唯一的工具,她幻想出一張紙以及一枝筆……宇宙的創造源自於此,並且,從第一個創造後所有的創造都是這樣的——從一個覺醒作為起頭,然後用一個幻想來完成其他所有的幻想。
  關於創世的記錄是這樣的——這世界是由幻想所建立起來,在某個花瓣上還帶有朝露的清晨,在上帝的一個夢裡。這是個被鎖住的秘密,開始時只是夢中的一個翻身,一個恍惚,不知覺中宇宙就這樣形成了。所以上帝在一切的幻想上貼上了禁忌的封印,幻想在宇宙中成了飄渺的清煙,思緒在瞬間來了,又在瞬間悄然而去。
  上帝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那註明書寫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這書寫是由夢的樹幹加上符號的葉子所生出來的果子,是神聖的,人若一碰觸到這禁忌就得到了不朽,就脫離了上帝的控制。所有的不朽都來自於突破限制,除非你能掙脫幻想的限制,不然你只能待在地上,與那萬物一同走向腐壞的宿命,完成上帝加與你的命運。
  勇敢的人便試著想要抓住幻想,想要抓住創造的秘訣,於是她便摘下了書寫的果子。
  是的,人們之所以書寫的目的是在於創造出另一個自己,比現在的自己還要真實的自己。只有真正在書寫的人才會發現,「人」原來是如此之空幻,是如此的短暫,如同糠秕一樣是風吹即散的。智慧人輕易的就指出說,虛空的虛空,已存在的一切都是虛空,一切一切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表達出生命的荒謬。
  生命到底有多短暫?不過就是一聲嘆息罷了,不過就是彈指之間,不過就是一個剎那。就算你能活上千年,再活千年,到最終的時候回頭望去,一切不過就是這樣——又短又苦。
  於是,書寫是為了建立不朽,成就起初在人心裡就擁有的永生的盼望,在宇宙空間中重新建立新的存在,不朽的存在。目前可觸摸、有感覺的這個形體是必死的,是會朽壞的,是脆弱的,是有限制的。但透過了書寫一切都得到了釋放,讓我們走出這無用的軀殼,看到了新的機會;讓我們離開這陳舊且需索無度的破爛居所,去建築另一個新的世界。
  你在書寫中呼吸過嗎?你曾寫出過活的有生命的東西嗎?這就是書寫的終極目標了,用心寫,把你的心寫進文章裡。一篇文章活了,她便就成了永恆,成了你生命裡的一部份,相互伴隨永不分離。當你離開這世界後,不!應該說,當你沒用的那部分離開這世界時,你曾寫過的那首兒歌會自己唱了起來。
  凡是屬情慾的都會死,這是一條鐵律,於是這世界上能永生不滅的就只有精靈了。書寫的森林是由不死的精靈們所創造的,她們像是珊瑚一樣,由前人建立了基礎後人依附其上群聚而成。在這森林裡有著各式的冠冕,這冠冕不是用來訴說榮耀的,而是用來安息,而每個願意書寫的人都會擁有一頂屬於自己的冠冕……
  這冠冕並沒有大小之分,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王,獨一無二的王。在書寫森林裡每個精靈都擁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世界又都是個不朽的宇宙,而宇宙與宇宙間又緊緊密合與遠遠分離著。
  在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終於,這世界將會回到那起初的寧靜,上帝將陷入起初的沈睡,宇宙會回到開始時的虛無。只是,精靈們依舊在點點星光的書寫森林間飛舞著,因為這是個連神也摧毀不了的位置。文人,在宇宙的中心點創造了顆不朽的心。

  書寫的意義,在於走向永恆。

謬西 2002.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