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說這是部什麼樣的電影,你可以說它是亂七八糟的大爛片一部,也可以說它以新穎手段深刻地表達出了個新世代的世界觀(甚至超越了《特攻聯盟》Kick-Ass)。總而言之,就是角度問題;完全以你視角所在位置來決定這部電影是好是壞——本片風格強烈到,很難以客觀眼光看待……不過,就算是再怎麼擁護本片的朋友,大概都無法否認這是部用來「看爽」的電影。
  這告訴我們,如果你硬想要為本片安個「價值性」的意義,例如:「本片表現出了新世代青年的愛情觀」等等,只會把這「爽」字給弄得「教條化」,以致於就失去原汁原味毫無道理的「爽」了。
  像這種風格強烈的電影,必定會出現一批保守派的人士大大反對,尤其本片IMDb竟高達到7.8分,實在是太過份了太讓人生氣了。
  本片的原著漫畫本身就沒多棒,不過就是把卡通、電玩、MTV與漫畫角色等等隨性湊在一起……這裡請千萬不要誤會,我所指的「保守派人士」並非不懂或不愛電玩遊戲——像是《小精靈》(Pac-Man)在1980年就紅翻天了,經典的大型電玩機台《快打旋風》是在1987年推出的。可說,在這些保守派人士玩《快打旋風》時,新世代的小鬼們還不知道存在於哪個異世界還沒投胎呢。
  這裡保守派人士,指得是過份看重電玩文化,而不認同現在太過輕鬆,甚至帶著戲謔態度的新世代電玩文化。
  這就是民主了,IMDb是經由全球觀眾投票而產生的分數,如你承認新世代的青年與你同樣擁有地球公民權,就得接受這個事實。
  但如果知道本片其實賣得非常之差,或許能讓這些保守派人士們好過些。
  在聖地亞哥的動漫大會上,本片在沒事先宣佈下突然宣布放映,結果佳評如潮。可這些如潮佳評並沒帶著新世代的青年們走進電影院……就像是人們所說的,按「讚」不過就是按個「讚」,沒有損失也什麼都沒得到——新世代在離開鍵盤滑鼠後,就什麼都不是,化成為空氣了……因為本片票房失利,恐怕短期內不會有太多電影公司敢再嘗試這類電影。於是最終還是保守派大勝。

  如前所述,這是部用來「看爽」的電影。如果你曾玩過格鬥遊戲,就會知道那種電玩故事絕對不會複雜到讓七歲以下兒童無法看懂。
  本片故事講的是一個顯然沒在賺錢的廿二歲宅男史考特,整天忙的就是他不怎樣的樂團以及跟女孩子約會(可見加拿大的社會福利制度有多好,簡直就是宅男天堂)。他先認識個叫小刀(中國人,外加這名字,一看就是個很會打的角色)的中國女孩,然後又愛上了個神秘女孩雷夢娜(使槌的)。
  在來多倫多前,雷夢娜曾有過七個前男友,史考特的任務(或電玩遊戲的任務)就是得擊敗這個由七個格鬥高手所組成的邪惡「前男友聯盟」,好奪得美女雷夢娜的心。
  於是雷夢娜就像是獎品那樣,站在那兒等著獲勝者前來領獎。
  如果你要問我對這部電影的意見,也就是說認真點,不把這部電影當成遊戲來看的話……最大問題還是在女性的物化上。這很有趣,新世代的新人類能夠百分之百地接受同性戀文化,卻仍把女性當成為獎品在那等著主角領取。
  電影中只有兩個角色是有血有肉的。一個是樂團鼓手,也就是眼神從沒離開過史考特的滿臉雀斑的可憐前任女友,每次演奏前她大喊著:「我們是性炸彈」時,都讓人感覺到股不忍。其次就是小刀了,為了她愛著的史考特,而與雷夢娜的邪惡「前男友聯盟」大首領決戰……
  這證明了,無論換過多少世代,女人依舊是只是用來被犧牲的。

  最後要說,故事開頭挺還有趣的,角色與角色間的互動方式也很奇特很吸引人,開始時的愛情故事與BOSS對戰也算不錯……只是故事實在太太太缺乏張力了——BOSS倒了一個,然後就像RPG遊戲一樣立刻進到第二關,面對大同小異的第二個BOSS;打來打去,就出現了審美疲勞,開始煩惱不知道要打到哪時才肯結束(反正結局早已知道了……失手,重來一次就好了啊)!

謬西 2011.04.25

PS. 「青春的三張臉」是我個人隨便安的名稱,是想談《爛人》、《歪小子史考特》、《破處女王》等三部完全不同(從主題到敘事風格),卻與青少年有關的電影。

譯  名:歪小子史考特 / 歪小子斯科特對抗全世界 / 斯科特對抗全世界
片  名: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12min
導  演:Edgar Wright(埃德加.懷特)
主  演:Michael Cera(麥可.塞拉)
     Mary Elizabeth Winstead(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Kieran Culkin(基倫.考克金)
     Chris Evans(克里斯.伊凡)
     Anna Kendrick(安娜.坎卓克)
     Brandon Routh(布蘭登.羅斯)
     Alison Pill(艾莉森.皮爾)
     Jason Schwartzman(傑森.薛茲曼)
     Ellen Wong(王愛倫)
     Satya Bhabha(薩特亞.布哈巴哈)
     Mark Webber(馬克.韋柏)
IMDb:7.8/10 (71,098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446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