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綜合了很多經典間諜電影的橋段,在本片中,你可以看到許多○○七電影的影子,例如:電影一開始時是女主角莎特被北韓俘虜逼供,然後交換人質,這跟○○七的《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幾乎完全一樣;前KGB官員奧洛夫用鞋尖冒出匕首殺人,這則是《○○七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首創的;頭戴毛線帽以及攀著屋外窗子逃走,則源自於另部經典間諜電影《神鬼認證》(Bourne Identity)。
  但本片又不全都模仿,它少了不少浪漫還有高科技武器,強化了懸疑性。
  儘管有了改善,但仍有很多○○七式間諜電影的缺點,就是壞蛋的全面弱智化,且越高等的間諜就會越笨,例如:壞蛋在有機會時永遠不會一槍打死主角,然後傻傻地等著被主角所殺;壞蛋永遠會去殺死個完全沒必要殺的,以致於惹得好人發狂導致任務失敗……
  為何好好地非要在莎特面前殺死她丈夫呢?這個調教出莎特的泰德真可以算是腦殘到了極點了,屬於丁丁一族。
  但不過無論怎說,本片絕對值得一看,在熱鬧與刺激性上完全不會輸給由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那兩部○○七電影,與《神鬼認證》。是屬於你看完後絕對不會認為上當的電影。

  本片剪輯的相當緊湊,又有著錯綜複雜的劇情(這裡先不討論哪些地方離譜),處處可見張力,如海浪般地一個又一個情節高潮,節奏強烈得沒有絲毫拖泥帶水;以致於美麗的安吉莉娜.裘莉沒法像帥哥詹姆士.龐德一樣老出現在宴會裡,喝杯小酒,講幾句俏皮話,玩玩愛愛遊戲……
  可也因為如此,你得專心每個細節,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弄不清楚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本片大致內容是這樣的:
  故事一開始,就有個前KGB前官員奧洛夫向CIA假投誠,指出有個埋伏在CIA裡的前KBG特務要暗殺來美國的俄羅斯總統,並指出莎特就是那隻鼴鼠(臥底情報員的統稱)。莎特料到組織會抓走她的丈夫,於是闖出CIA想要警告丈夫逃走,可等到家時丈夫已經失縱。
  然後莎特假裝暗殺了俄羅斯總統(用蜘蛛毒液)。回報時,奧洛夫在她面前殺死了她的丈夫,一怒之下,她把奧洛夫與他的一堆手下全給幹掉了。接著她按奧洛夫死前給的指令追到白宮,阻止另個她不知道是誰的鼴鼠(都是對上負責,鼴鼠與鼴鼠間並不知道彼此身份)啟動美國總統隨身攜帶的核子武器發射系統。然後發現鼴鼠竟然是她最信任的CIA直屬上司泰德。
  故事裡有幾段相當混亂,若沒弄懂環節很可能會看不懂:
  一、奧洛夫為何要用假投誠來下指令呢?成功打入CIA是分常困難的,並不需要拆穿莎特是鼴鼠!其實這是這是為了掩護另個更重要的鼴鼠泰德……簡單說,奧洛夫根本沒期望莎特能出手完成任務,她只需要出現在出事現場就好了,就不會有人懷疑其實是泰德出手的。這段子的巧思非常漂亮。
  二、為何要殺掉俄羅斯總統呢?這是為了製造兩國衝突,升高美國戰備狀況,好讓美國總統進入白宮的地下碉堡,方便泰德完成任務。
  三、那個與莎特從小就認識的北約官員(也是鼴鼠)的自殺式攻擊,並沒打算殺死美國總統,而是要確定美國總統會被逼到躲進地下碉堡。
  四、為何要讓莎特偽裝城北約官員到白宮呢?是為了製造出莎特要來殺美國總統的錯覺——在與外界隔離的地下碉堡裡是一律不可攜帶武器的,除非總統遭遇到性命危險方可打開槍櫃取槍,而泰德也才能搶到槍。於是在只有泰德一個人擁有武器情況下,脅迫美國總統發射核武。
  在上述漂亮的大架構下,細節部分仍存在著不少疑惑與不合理:
  一、莎特是哪時變節的?絕對不是因為丈夫被殺,因為在這之前她就抗命沒真殺死俄羅斯總統了……等於說,在故事開始前莎特可能就變節了;可理由在哪呢?這點完全沒有交代,莎特倒有點像是是潛伏在KGB裡的CIA幹員。
  二、CIA能用高科技掃描器探測出奧洛夫得了癌症,卻連台最基本的金屬探測器都沒,奧洛夫就這樣輕鬆地穿著藏有刺刀的鞋子混進CIA總部。
  三、近距離射擊防彈玻璃時,彈頭完全融化般沒一顆會反彈回來的。
  四、白宮的地下碉堡也太好進了,隨便兩下就被莎特給打開了。
  五、核子彈發射準備從1%到99%花了約僅一分鐘,但從99%到完成竟花了有十分鐘左右……這讓我想到eMule。
  但其實不用太在意這些不合理處,○○七系列就不用說了,《神鬼認證》也不乏這種奇怪的錯誤。除非你想看約翰.勒卡雷筆下真實世界裡一點都不刺激的間諜故事(像是《雙面特勤》Breach),不然就忍耐點吧。

謬西 2011.04.22

譯  名:特務間諜 / 特工莎特 / 叛諜狂花 / 據理追擊 / 埃德文.莎特 / 疾走特工
片  名:SALT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動作 / 懸疑 / 驚悚
片  長:100 min
導  演:Phillip Noyce(菲利普.諾斯)
主  演:Angelina Jolie(安吉莉娜.裘莉)
     Liev Schreiber(李佛.薛伯)
     Chiwetel Ejiofor(奇維拖.艾吉佛)
     Daniel Olbrychski(達尼爾.奧勒布里斯基)
     August Diehl(安格斯.戴爾)
     Daniel Pearce(丹尼爾.皮爾斯)
     Hunt Block(亨特.布洛克)
     Andre Braugher(安德魯.布瑞格)
     Olek Rosner(奧萊克.羅斯納)
     Zoe Lister Jones(佐伊.利斯特•瓊斯)
獲得獎項:奧斯卡提名最佳音響效果、最佳音效剪輯
IMDb:6.5/10 (60,236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944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