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市區公寓的房客搬了,家裡女人命令我常駐看守空屋,隨時待命等著那些有興趣租屋的大爺們前來臨幸。這是件枯燥到爆的工作,你知道的,搬空沒人住的公寓就是那個鳥樣,空蕩蕩的連個屁都沒有。
  近中午時我無聊到瀕臨崩潰邊緣,於是下樓買煙買便當順便逛逛安撫一下自己,經過管理員櫃臺時突然想起房裡垃圾沒倒……人與垃圾是永遠分不開的,哪有人哪就有垃圾;我在這待了整整三天了,飲料、便當、煙頭等早裝滿了一整個大垃圾袋了;於是就遞了根煙給管理員先生,問他這兒垃圾要怎處理。
  管理員先生是個健談的傢伙,恰巧一時間我也不想回到那沒半個人的樓上;本來只想知道晚上幾點垃圾車來,誰知最後竟因此而得知了這整棟大樓不為人知的秘密辛酸史,關於這秘密我足足晚知道了十四年——直到今天我才發現,這我始終以為該算是高級住宅的大樓,只不過是棟爛到底的賠錢貨。
  十四年前大樓起造之時正逢房價顛峰,那時進場的多是投機客。投機客你清楚的,一個不對他們就立即斷頭殺出,所以這棟樓裡像我這般老老實實一年年繳貸款的白癡沒有幾個。怕我不信,管理員先生拿出了個本子翻給我看,說這兒目前待處理的法拍屋至少有百戶以上,我家對面的那戶就是。
  這管理員似乎是個無所不知的萬事通,他告訴我——我們那層所有住戶格局都是一樣,賣方底價卻只有當年的三分之一不到……

  「我跟妳說,這叫向下攤平,我們成本就降到了1+1/3除以2;且房子出租後的錢正好拿來付貸款,所以實際上負擔的就只有頭期款而已。」我認真地將心底計畫告訴家裡女人,「這樣等公主結婚後就可以住在一塊了。」
  市區公寓那的地段非常之棒:下了電梯一出大廳就是便利商店;左轉直行十分鐘是高雄最大的教學醫院,醫院對面則是電影院,周邊圍著一狗票小學、國中、高中等等;左轉後再右轉十分鐘則是高雄最大的量販店,除了棺材外什麼都能買到的量販店;出大廳哪都不轉,直行卅秒就撞到了果菜批發市場,裡面賣的東西可都是「批發」價;左轉再左轉直通高雄文化中心與市中心;右轉是片公園,公園旁邊有餐廳、咖啡館、海鮮199吃到飽……
  女人細算了下,也不是全不可行,但在付出頭期款後,家裡經濟可能會變得非常非常的緊……況且,誰知道還會不會再跌,萬一再跌個三分之二呢?在高雄這爹不疼、娘不愛、姥姥不要的地方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向來愛管閒事的公主看我們這兒紙張、計算機橫飛,也跟著興奮起來,探過頭來問我們在熱鬧什麼?
  「如果,」我心想,基本上這一切都是在為公主著想,所以探查一下公主的念頭有其相當之必要性;同時,無論買或不買,都可以趁機諂媚一下公主,讓她知道我這老爸是有多麼愛她。我把公主拉進懷裡問道,「爸爸把高雄房子對面那間也買下來,等妳結婚後就住在那兒好不好?」
  「不好!」公主斷然地拒絕了我,吸著大拇指掙扎著打算離開。
  「慢點……慢點……」我用十字固定法把公主給牢牢壓住,心想這傢伙肯定是沒弄清楚我在說些什麼。我面容一整,解釋說道,「如果我們買下來,以後妳長大結了婚就可以住在我們對面。妳知道住在對面是什麼意思嗎?妳才開門就回到娘家了,我們也可以隨時到妳家去……」
  「可這樣我們就要自己買電視機了!」公主一個閃身俐落地掙脫了我,跑到一旁繼續她的電視。女人一旁樂得哈哈大笑……
  我呆了一下……俗話說得好:「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公主顯然打算在出嫁後還想要繼續霸佔家裡的電視,或許還得加上霸佔冰箱、冷氣等等等等,這是在開什麼玩笑?正所謂的「防女如防賊」!
  很多人不懂,孩子要教就得趁小,小時偷雞長大偷牛;這時若不好好教育教育,將來可是會害了孩子一生的。
  「我覺得,妳最近越來越不愛我了!」我施展出我從不落空的必殺絕技。
  「哪有,我很愛你啊!」果真公主立刻回話,雖然眼睛還黏在電視上頭。
  「不!我感覺妳最近越來越不愛我了……」我將音調轉為哀怨,卯足了勁繼續進攻,「等妳長大後一定會搬得遠遠,我知道妳不愛我了!」
  「當然不會,」公主轉過頭,用著茫然不解地眼神望著我說,「我為什麼要搬很遠呢?這樣誰來幫我帶小朋友?」
  突然間我感覺到一陣暈眩……這小傢伙未來似乎不只是想霸佔我的電視、冰箱、冷氣,她要的是更多,更多以及更多。我注意到剛才還笑得開心無比的女人張著嘴楞在那兒,臉上浮現著無比緊張神情……關於「女兒賊」這種古老行業,她肯定是比我要清楚多了。
  「告訴我,妳將來要生幾個?」我小心翼翼地問到。
  「兩個!」
  我好奇地問:「為什麼是兩個?」
  「你帶一個,媽媽帶一個……」
  這就是教育的果效了,等暑假過去公主就要升國小三年級,她這兩年的算數除法果然沒有白學。公主是個標準的小女孩,她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擁有一大群專屬於她自己的寶寶——因為她媽不肯送她個寶寶,所以公主每天都在幻想有人娶她,畢竟求人不如求己。
  「我可從沒說過以後要要幫妳帶小孩喔!」女人終於忍不住開口了。
  我大笑問道:「糟糕,媽媽說不要幫妳帶,那怎麼辦?」
  「如果你們不幫我帶小孩的話,」公主鼓著嘴,用著認真口吻說道,「那我將來要怎樣去上班賺錢,你們要吃什麼?」
  「我……」一股暖意湧上心頭,我一下語塞答不出話呆在那兒。
  「這樣吧,妳長大後養妳爸爸就好,到時我養我自己……」女人帶著邪惡地笑容問道,「那麼以後妳養爸爸時,每天要弄什麼給他吃呢?」
  公主毫不遲疑地答道:「紅茶!」
  關於紅茶,公主最清楚的了,我這人一生沒有什麼偉大嗜好,也沒什麼堅持,除了紅茶……嗯!這誰說養女兒不好了?我告訴你,女兒最貼心了,要是去問兒子,我敢保證他就絕不知道每天該弄什麼玩意給我吃。
  「拜託!紅茶是口渴時喝的,不是吃的……」女人繼續出題,「萬一爸爸肚子餓了怎麼辦?」
  公主想都沒想的立即應道:「乾麵!」
  「那是因為麵麵阿姨正好有賣乾麵,其實爸爸沒這樣愛吃乾麵的……」
  公主一向稱呼隔壁賣麵的老闆娘為麵麵阿姨。我這人生活簡單到不行,要是女人不在家時,通常一碗乾麵就能打發一餐。只是……想想,一碗乾麵就買斷了我原本悠閒的餘生了嗎?
  公主遲疑了一下,然後說道:「那——泡麵呢?」想了想,然後公主笑了,她帶著堅定地笑容說道,「再加個滷蛋!」

  有誰敢說我不幸福的?等我老時,公主不只是會住在我的對門,並且我還有孫子可帶,有紅茶可喝,有乾麵或泡麵可吃,還是加滷蛋的哦!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我想我都是世界最幸福的爸爸!

謬西 2004.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