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本片為R級電影(限制級,17歲以下必須由父母或者監護陪伴才能觀看。該級別的影片包含成人內容,裡面有較多的性愛、暴力、吸毒等場面和髒話),觀賞前請先確定你的身心年齡是否適合。
  另外點不算建議的建議則是:有某些專家們認為,觀賞本片前應該先大致瞭解些關於SM(Sadism and Masochism施虐與受虐)的文化……當然,這不是要你去身體力行S或是M,只是希望你能在觀賞前上網做點功課,比較不容易出現看熱鬧(或看A片)的現象。例如——
  女秘書麗莉之所以自虐是因為:一、吸引父親注意;二、向母親抗議;老闆愛德華的施虐是因為:一、不滿自己的懦弱:二、用懲罰麗莉來替代懲罰自己(沒麗莉可懲罰時,就幫植物打針)。
  被愛德華虐待後麗莉就放棄了自虐行為,是因為找到了父親的替代品。她送蚯蚓與蟑螂是在發出訊號:我做了壞事,快來懲罰(虐待)我吧……在他們最快樂的時候,愛德華發現自己才是被控制的一方,於是決定逃走。
  在愛德華逃走不願面對愛情時,麗莉決定示弱(不顧一切的強勢示弱),用絕食失禁等來表示愛德華對她的主權……等等等等。
  這建議是基於大眾對SM文化的不瞭解。為此我大致在網路上找了《虐戀亞文化》一書,而我的耐性大概只讓我閱讀了十分鐘——如果你想消滅某種有趣玩意,就以它為題並舉出上百種參考書目寫篇論文吧。
  其實我不認為大眾對SM文化有多陌生,除非你是個與誰都沒法建立關係的極度冷漠的人,不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某種程度的SM傾向。像是為愛犧牲,認真分析起來,也可算是因為想要得到某種滿足而願意受虐。
  最近恰巧在讀蒲契尼的《杜蘭朵》,在第三幕柳兒被拷問時,柳兒說:
  「啟稟公主,是愛情!
  「是秘密的愛情,無法說出,
  「折磨越大,愈覺得甜美……」
  「……綁住我!折磨我!
  「用各種刑罰加在我身上!
  「正是,為了他,最大的犧牲就是我的愛!」

  本片從片頭的第一幕開始,就清楚明白地告訴你,這是部跟SM有關的電影(其實只能算是羽量級的程度)。這時你可以取出CD放棄歡賞,或決定在接下來的一百分鐘裡要用哪種角度:
  你可以採取觀賞A片的角度,但我從沒試過不快轉連續看一個半小時的A片(本片前一個半小時有滿多養眼鏡頭的),所以不知道可不可行;你也可以用觀賞笑鬧片的角度來看,只是本片笑點有點散亂,恐怕會讓你大大失望;再來,你可以把本片當成藝術電影來看,上網做好功課弄清楚各種隱喻,結果當然會很累人;愚蠢如我,則放棄所有一切觀點,看到什麼就算是什麼。
  電影前一個半小時算是較無趣的鋪陳。不能說是沈悶,就是頗散亂的,東一段西一段的看不太出彼此的關連性……或許真的得看完《虐戀亞文化》才能深入瞭解兩位主角間的互動暗示。但這並不重要(起碼我認為不重要),等故事演到女主角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到死都要遵守命令不肯移開座位時,前面的瑣碎片段就一下子全貫通了——
  你會發現,其實在華麗的SM演出煙霧下,仍然是個政治正確的大女性主義的勵志型純愛故事(這樣說不盡公平,本片其實是部很棒的電影)。
  為何要說是「大女性主義」呢?明明網路上一堆人攻擊本片物化女性,是部再標準不過的以大男人觀點拍出來的電影……如果讓詹姆斯.史派德趴在地上學狗爬,或翹起屁股挨揍,或割自己大腿,恐怕就沒這樣賣座成績了。
  完全沒錯,某方面來說,本片是以這種方式來吸引觀眾買票進場,但骨子裡卻相反地大大嘲笑了大男人主義。一魚兩吃,票房與政治正確二者兼顧。
  你看受虐者麗莉對愛情的那種自殺式的堅持,看施虐者愛德華龜縮一旁逃避愛情……主從關係在麗莉被開除後就整個調換過來。或許不該說「調換」,因為從愛德華打開潘朵拉之盒後,就無能再進一步,全靠麗莉在那主導。
  如果你注意到片尾後一個鏡頭(全片最重要的個鏡頭),麗莉牢牢盯著愛德華的背影,就會發現,這整個故事是在講受虐者怎樣調教施虐者——麗莉用自己的受苦來取得主動,進而掌握全局,最終將愛德華給抓在手掌心裡。
  這結論或許不堪,但卻是無可辯解的事實。
  在我所知道的愛情事件裡,男人總以為自己是主動的一方,掌握著戰場上的生死;其實不是,是女人設計讓男人有這樣的幻覺的……無論在勇氣、智商、堅忍不撓的奮戰精神上,女人從來都遠遠勝過男人。

  最後還是想要抱怨下片名。兩岸取的片名都夠差勁了,不能說是離題(其實都算切題),只是把一部滿嚴肅的電影取巧弄上這樣名字,害我租片時以為是搞笑片……倒還不如乖乖地就叫《秘書》。

謬西 2011.04.17

譯  名:怪ㄎㄚ情緣 / 秘書 / 風流老闆俏秘書
片  名:Secretary
發行日期:2002
類  別:喜劇 / 劇情 / 愛情
片  長:104min
導  演:Steven Shainberg(史帝芬.薛伯格)
主  演:James Spader(詹姆斯.史派德)
     Maggie Gyllenhaal(瑪姬.蓋倫海)
     Jeremy Davies(傑洛米.戴維斯)
     Lesley Ann Warren(萊斯里.安.華倫)
     Stephen McHattie(史蒂芬.麥克哈蒂)
     Patrick Bauchau(派屈克.波查)
     Jessica Tuck(潔西卡.塔克)
     Michael Mantell(麥克.曼特爾)
     Sabrina Grdevich(薩布麗娜.格德維奇)
     Lacey Kohl(萊西.科爾)
獲得獎項:金球獎提名最佳女主角(音樂/喜劇類)
IMDb:7.1/10 (32,060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274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