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昂貴,代價最高,最讓人玩不起的玩意就是毒品。本片由2008年死於「急性藥物中毒」的希斯.萊傑主演(於本片拍攝兩年後),又多了幾分的諷刺性——按說希斯.萊傑很清楚藥物的危險性,但其實根本不需要拍過或觀賞過這類電影才會懂得毒品危險,但就是有這樣多的人毫無道理地深陷其中。
  這似乎是個無解的問題。在我們身邊到處都是毒品,我們或我們的親友孩子之所以沒沾上毒品,似乎只因為我們運氣比別人好些……也因此,才會有這樣多相關電影來告訴我們毒品之可怕。
  關於毒品,是個非常大的題材,從警匪到驚竦到魔幻甚至到靈異無所不包;而本片只單純地敘述了一對陷入毒癮無法自拔的年輕夫妻丹尼爾與凱蒂(Candy糖果,本片中亦含有毒品的意思)的愛情故事。雖然本片試圖用較不一樣的純愛觀點來切入整個故事,可比起其他講述吸毒的電影,本片並沒有特別突出之處,甚至因故事太過簡單以致於有點拖沓沈悶的感覺。
  請別看希斯.萊傑就興奮起來,這只是部小成本電影,那時希斯.萊傑還沒拍《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與讓他大大成名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的小丑。於是當我們挪去這想要不一樣的愛情元素後,其實與其他吸毒電影大同小異,就是告訴我們吸毒後人會變得怎樣的沒有尊嚴。
  但本片還是它有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一直往下沈淪。大部分類似電影都會給主角們一個機會,或讓眾多吸毒者中間出現幾個僥倖的得救者,或讓誰在無止境的死前看到一絲光明等等;可本片完全沒打算讓觀眾好過,就是要你難過。所以在看本片前心裡要有點「鬱悶」的準備。

  兩人因吸毒而墮落的過程,導演尼爾.亞姆費德處理得非常好,並沒帶入任何灑狗血的情緒,像是冷眼旁觀不帶任何批判色彩地記錄片。
  電影開始時,丹尼爾想盡方法四處跟親友們騙點小錢好買毒品,這時你或許還有點會為他的小謊言而感到尷尬以及坐立難安。接著他們開始偷東西,典當,甚至開始賣淫,在凱蒂第一次賣淫時丹尼爾沒有猶豫、沒有憤怒,只是不置一詞地靜靜等待著……這時,你以不再會為他們感到尷尬,或期待他們能有得救一天了;只感覺到悲哀,感覺再也無法挽回。
  你只會靜靜看凱蒂憤怒地質疑為何丹尼爾不能也像她一樣去賣淫,也會同意丹尼爾回答說的:「妳是個異性戀,所以妳只需要做妳擅長的事情就行了;讓我去搞女人,沒問題!如果我搞女人可以賺錢,我保證妳不用工作。」當催租的人來通知他倆因積欠租金必須搬走時,你也很理所當然毫不訝異地看著凱蒂說出:「我倆都吸毒。我是個妓女,他游手好閒,我們一分錢也沒有……」
  對放棄尊嚴的人,除了惋惜外,還能期待些什麼?
  至於劇情裡那些戒毒的症狀是否真實?我沒吸過毒,所以不清楚是不是這樣的,也就像是一般電影所演的那樣。當然,本片的重點是放在:「當人吸毒後便全無尊嚴了,就連愛情也可以拿去典當換毒品的」,所以並沒太著重在他倆因凱蒂懷孕而戒毒的痛苦過程描述,而將重心放在戒毒第三天凱蒂撐不下去時,那種為了能弄到毒品什麼鬼話都能說出的樣子。
  緊接著是凱蒂胎死腹中(這似乎是懷孕的吸毒者常發生的),然後住院。有人大致算了時間,認為凱蒂出院時應該已過了戒斷症候最困難的階段(第三四天最嚴重,凱蒂流產正好是在戒毒第三天);但等他倆回到日常生活時,仍是繼續吸毒,讓前面的痛苦都白費了……這點似乎毫無道理?
  我以前抽煙(不敢說以後不抽),戒煙過無數多次了,所以應該很有點資格說:戒癮是件很難的事情——相對於毒品,香煙該算是最軟性的了。
  以前我看過本書,關於禪宗的,大致是說個老和尚要徒弟把釘子從木塊裡拔出來;等徒弟拔出來後,禪師又說,要徒弟把洞也給拔了才行。戒癮大致就是這樣。身體上的痛苦不過就是幾天一個月;可就算是戒了,洞還在那兒;若無法連洞一起拔除,馬上釘子就會把自己給釘回去。

謬西 2011.04.16

譯  名:迷幻甜心 / 糖果 / 愛情毒針
片  名:Candy
發行日期:2006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08min
導  演:Neil Armfield(尼爾.亞姆費德)
主  演:Heath Ledger(希斯.萊傑)
     Geoffrey Rush(傑佛瑞.羅許)
     Abbie Cornish(艾碧.蔻妮希)
     David Argue(大衛.艾格)
     Paul Blackwell(保羅.布萊克韋爾)
     Tom Budge(湯姆.巴奇)
     Jason Chan(傑森.陳)
     Nathaniel Dean(納森內爾.迪恩)
     Noni Hazlehurst(諾妮.哈澤赫斯)
獲得獎項:柏林影展提名金熊獎
IMDb:7.2/10 (12,252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424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