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如巧克力的製作方式一樣,是由八成好萊塢版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混上兩成的《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攪拌而成。聽或來看起來還滿不錯的,但放入口中卻發現,雖然很用心很確實地抄到了前述兩片的故事精華,但卻無能穩當地展述整部電影;認真說來,就是亂七八糟一塌糊塗。
  個人認為是因為基調沒法統一,以致於整部電影龜裂到隨時可能崩碎。
  我們大致能夠認同,這是部魔幻電影。魔幻電影(或小說)有個特點,就是故事裡會出現一些背離現實的事件或是人物等等,且完全不需要解釋(這與奇幻不同,限於篇幅關係暫不做解釋)……例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那條爭取自由的金魚,《剪刀手愛德華》的機器人,與本片所謂的狡黠的北風等等。
  電影一開始,就讓我們感覺到股神秘風格。一個女人帶著她的女兒,兩人穿著鮮紅色的斗篷,拖著沉重的行李並帶著母親骨灰來到個一成不變的小鎮。那瞬間,北風吹開教堂的門,鎮民們竊竊私語——處處都讓我們以為是《剪刀手愛德華》再現。但緊接著故事一轉,巧克力店開張了,女主角薇安不顧他人的意願開始行善,又將故事轉成為明亮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可又不完全像,因為敘事不夠輕快,某些部分仍停留在原先的神秘風格裡拖拖沓沓的。
  這倒不是問題,即使可能借用了別部電影設定,仍然能夠於其中創造出它自己風格,並不影響其之獨立性。嗯——就是風格問題,本片從開始就可感覺到導演的猶豫:到底要用怎樣的風格才好呢?魔幻?現實?魔幻加上現實?故事跟著導演的念頭轉來去,一下這樣又一下那樣,把個好好的故事給弄糟了。

  本片始終沒法確定,到底要不要一以貫之的卡通化、魔幻化,還是就直接上演刀光劍影真實版的「新文藝復興」。
  電影開始沒多久,那個被妻子抱怨、只知道睡覺的村民拿到了薇安給的某重特殊配方巧克力(傳說中,巧克力能夠催發男女間的情慾……記住魔幻,別在這兒太追究了)。他先是淺嚐了一口,接著整個倒進嘴裡(也太誇張了吧,好擔心他會突然噎死),然後立刻讓他久旱的老婆遇上甘霖。
  很好,這是部非常卡通化的電影,用誇張的動作表現出從禁慾中釋放的強大能量……在其後故事裡:很多人被巧克力吸引,而顯露出嚇人表情(嚇人比誇張還要更進一步);薇安能用轉盤猜出顧客喜好,當猜不出強尼.戴普愛吃哪種巧克力時,我們就知道她遇到真命天子了;還有伯爵的盲目鎮壓,加上伯爵像隻豬般大吃巧克力的覺醒等等;這些都很卡通,很美麗,很不合邏輯。
  這都是很好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與《剪刀手愛德華》也都很卡通化,甚至連主角的造型都沒放過……前面說過,沒必要去解釋巧克力為何能有這樣恐怖功效(海洛因都辦不到),這只是種魔幻手段,沒法解釋也解釋不清的。
  本片糟糕的不在於它的卡通化,而在於卡通化的半弔子,在於我們的天使薇安的行善火力似乎不大足夠。
  開始時,薇安衝進約瑟芬的家裡,也不管她到底想不想被拯救,就硬把她從水深火熱中給拉了出來;阿曼達老奶奶也是一樣,同樣是不想被拯救的一個傢伙,可薇安就像個深入非洲叢林的天主教宣教士一樣,把她的巧克力福音傳給她們。這時的薇安是勇往直前什麼也不怕的。
  可後來,我們發現薇安幹什麼事都不過是起了個頭,很愛半途而廢的:辦生日宴會,跑去強尼.戴普的船上跳舞,都是快成為真正天使的阿曼達老奶奶在推動的;薇安被居民棄絕以致於沮喪想要離去時,也是靠約瑟芬揪團把她留住;甚至將寡婦卡洛琳與伯爵送做堆的功勞也該歸給約瑟芬。
  好吧,誰的功勞不重要,起碼是因為薇安啟動了開關,才有美好結局。
  問題是在,在薇安火力不足時刻裡,她會失去超能力突然變回個實實在在的普通小女人。在初聽到伯爵想要抵制她時,在船失火時,她完全失去了天使的特質,徹底打破了卡通化,或者說,不再魔幻了……
  說的似乎很亂,這就是問題所在,因為電影裡的基調就是這樣的亂。
  簡單說,要不就一路誰也不管地魔幻下去:失了火,突然老天降下大雨誰都沒事;在強尼.戴普的船上時,阿曼達老奶奶突然爬起身子痛痛快秀段霹靂舞;伯爵敢抵制巧克力的話,就讓他走在路上摔一大跤。
  如果覺得這樣太離譜,導演自己都沒法接受……那就老老實實不耍花招地走現實路線:像是從來都猜錯客人口味,像是被居民釘上木架燒死這類的。

譯  名:濃情巧克力 / 情迷朱古力 / 巧克力
片  名:Chocolat
發行日期:2000
類  別:劇情 / 懸疑 / 愛情
片  長:121min
導  演:Lasse Hallström(雷瑟.霍斯楚)
主  演:Juliette Binoche(茱麗葉.畢諾許)
     Johnny Depp(強尼.戴普)
     Alfred Molina(艾爾菲.摩里納)
     Carrie-Anne Moss(凱麗.安.摩斯)
     Gaelan Connell(葛蘭.庫尼爾)
     Lena Olin(蓮娜.歐琳)
     Judi Dench(茱蒂.丹契)
     Peter Stormare(彼得.斯特曼)
     Leslie Caron(萊斯利.卡倫)
     Victoire Thivisol(薇朵兒.希維索)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女演員、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配樂
     金球獎提名最佳女演員(喜劇/音樂類)、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配樂
     英國電影學院獎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
     柏林影展提名金熊獎
IMDb:7.3/10 (60,810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241303/

謬西 2011.0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