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算是不錯的一部電影,可一般來說評價不是很好,認為劇情發展的太硬太做作了。劇情確實是有太做作的問題……以致於好不容易才剛有些感動的氣氛,就被一棒子打醒——於是從頭到尾就在要感動與不感動中間尷尬地徘徊。
  本片吸引人是因為它的片名:「P.S. I Love You」,而失敗也在於這有點莫名其妙的「P.S.」。但如果我們有權能刪掉死人寄給活人信件那些片段,絕對會是部很棒的電影……當然,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影后希拉蕊.史旺的關係。
  希拉蕊.史旺就不提了,她本來演技就一等一的,這裡想特別提到的是莉莎.庫卓。也因為她,才讓整部電影不至於陷入到灑狗血的情境(這種催淚型電影,一個沒弄好就會大灑狗血)。莉莎.庫卓大概是《六人行》(Friends)裡除珍妮佛.安妮絲頓外最常出現在大銀幕的,但始終都不怎樣;這次回歸扮演菲比.布菲式的傻大姊,果然亮眼。
  這告訴我們丑角的重要性。有人說華人是最沒幽默感的,或許正因為如此才拍不出好的電影——要不很悲,悲到死;要不就是胡鬧,鬧到讓人想吐。
  至於本片裡男演員,就普遍很差了,傑佛利.迪恩.摩根軟趴趴的一整個沒有說服力;不過誠實說,希拉蕊.史旺長得也有點用力,所以……

  本片片頭非常之棒(或許是P.S還沒出現),把一對年輕戀人(夫妻)間的吵架拍得入木三分。我想很多人都跟自己另一半這樣吵過。只可惜,沒幾分鐘傑拉德.巴特勒就領了張紅牌被判出場,變成個只需要擺擺姿勢的模特兒。
  問題就出在這。本片基本上想講的該是:「人要怎樣才能從傷痛中走出。」或許是這梗太老太多人用過,甚至可說是滿好萊塢滿世界都是類似電影,關於一個失去伴侶的男人或女人要怎樣再去愛人(你可以自行將「伴侶」的定義擴大,像是父母、兄弟、寵物都行)。大概編劇是參考了出名的《第六感生死戀》(Ghost),可又不能學得太像,然後就搞出這樣個四不像的故事了。
  如果能把故事點子拿去市場拍賣,這種療傷類型的故事永遠會是最賣。想想看,我們哪個人這一生當中沒經歷過幾件生離死別的痛苦呢?於是,這種故事就特別討人喜歡了——不要以為大眾喜歡從沒發生過的新鮮玩意,其實人們最喜歡的是自己曾有過類似經驗的故事;因為能夠從中得到種:我不是世界唯一有這種遭遇或感觸的被認同感。
  尤其療傷類的故事又是淚中帶笑的——雖然過程傷痛,掙扎不斷,但結尾時保證會變成「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的大團圓喜劇……一方面滿足了悲劇性的深層需求,另方面又滿足了人們喜歡完美結局的心態。
  其實天下文章一大抄。大仲馬死時,時人感嘆小說已死;可其實大仲馬小說裡的段子也常常重複前人,說不上是百分之百的原創,他只是抄得最不像抄書的天才罷了。且小說不僅沒因大仲馬之死而死,反倒是更興旺更熱鬧了。
  這告訴我們個重點:在現代文學或電影裡,別以為你可以在其中找到什麼偉大的獨創玩意,認真分析起來,保證可以找到一狗票的前人影子……那是在創作者之前閱讀時,被深埋在潛意識中,不知不覺地就套上了。
  《第六感生死戀》也不是什麼偉大的原創概念,也很俗爛,但它處理好了靈魂是怎跟著女主角的問題;於是它成功了,成功偽裝成個漂亮的原創故事。而本片則沒法處理好這信件問題,弄得太過矯情……這有兩個可能:第一、這死人寄信是個很爛的點子;第二、這點子超過編劇能力,以致於弄得很假。

  有人說,本片讓天下的男人瞭解到:從頭到尾,女人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對我來說,我則瞭解到女人的另個神聖秘密,就是為何伊美黛會幹出蒐藏三千雙鞋子這種奇怪事情。

譯  名:P.S. 我愛妳 / 附註:我愛你 / 留給最愛的情書 / 附言:我愛你 / 再說十次我愛你 / 愛你千萬遍
片  名:P.S. I Love You
發行日期:2007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26min
導  演:Richard La Gravenese(李察.拉.葛凡尼斯)
主  演:Hilary Swank(希拉蕊.史旺)
     Gerard Butler(傑拉德.巴特勒)
     Kathy Bates(凱西.貝茲)
     Lisa Kudrow(莉莎.庫卓)
     Gina Gershon(吉娜.葛森)
     Jeffrey Dean Morgan(傑佛利.迪恩.摩根)
     Harry Connick Jr.(小亨利.康尼克)
IMDb:6.9/10 (40,413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0431308/

謬西 2011.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