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名:藍色情人節 / 有人喜歡藍
片  名:Blue Valentine
發行日期:2010
類  別:劇情 / 愛情
片  長:112min
導  演:Derek Cianfrance(德瑞克.奇安佛蘭斯)
主  演:Ryan Gosling(雷恩.葛斯林)
     Michelle Williams(蜜雪兒.威廉絲)
     Faith Wladyka(費絲.瓦拉迪卡)
     John Doman(約翰.道曼)
     Reila Aphrodite(蕾拉.阿芙羅狄蒂)
     Mike Vogel(麥克.吳吉)
     Marshall Johnson(馬歇爾.強森)
     Jen Jones(珍.瓊斯)
     Maryann Plunkett(瑪麗安.普倫基特)
     Ben Shenkman(班.申克曼)
     Samii Ryan(薩米.瑞安)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提名最佳女主角
     金球獎提名最佳女演員(劇情類)、最佳男演員(劇情類)
IMDb:7.8/10 (12,539 votes)  http://imdb.com/title/tt1120985/

  曾經愛過,那愛的記憶還在,卻成了場無法揮去的惡夢。當年,你以為那會是你此生最後的一場愛情事件;孰料,在時間磨損下卻是如此一文不值,就這樣活生生地在你面前破裂,絲毫無法挽回。
  開始時,男人快樂地跟小小女兒玩耍,幾句童言童語讓人打從心底溫暖起來:「我好餓啊,我要吃掉妳的小手。讓我咬一口妳的手吧,就咬一口。過來讓我咬一口,就一根手指,妳有五根手指呢!」然後快轉,跳到故事結束,小女孩追著爸爸,追著……她在媽媽懷抱裡哭著喊道:「我愛他!」
  那曾經的愛呢?是在哪時不見的?是折斷般地斷然決裂,還是緩緩消失的呢?或是,根本就沒愛過——傳說中該是永恆的愛,怎會如此不堪一擊?
  本片並沒有給我們答案,沒告訴我們愛是怎從這對因相愛而結合的夫妻間消失的。原本的浪漫,六年後,能看到的只剩下疲倦。男人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質問、爭吵,讓所有的交流都失去了意義;女人不斷容忍,用道歉,用她所能想的到的一切方法勉強維繫著被生活瑣碎、平淡磨光了的愛情……
  為什麼一定要容忍呢?只因為男人是個誠摯到讓人心痛的好人,還是因為孩子是這樣可愛,怎捨得給她個破碎環境……所以就要犧牲一切忍耐嗎?

  看完本片後,我思索了下,心想,恐怕十個觀眾裡有九個會認為女人該再給男人個機會。在證婚人說:「給你這枚戒指,這是一個代表,代表一個誓言,和永恆的愛;在上帝面前,你們為婚姻立下了誓言……」在男人搥牆喊道:「寶貝,你答應過我的,好嗎;你說不管怎麼樣……你說過的,你說過,那是一個承諾。」後,再心硬的你,是怎樣想,難道就不能平心靜氣地重來一次嗎?
  以前曾經愛過,就算是搞砸了,只要有心,為何不能重來一次?
  沒道理對不對?就連上帝都能容忍把祂釘上十字架的,何況男人並不壞,誰都看得出來他深愛著女人、深愛著女兒……甚至,他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犯了什麼錯。他原本不是這樣難以相處的,也曾可愛過,也曾細心體貼過;是歲月的問題,又怎能把一切都怪罪到他頭上?
  不都是男人的錯,女人嫁給男人前,就已知道他是這樣的個人了——男人說:「我的工作是讓我可以從早上八點就開始喝酒。多享受啊。我起床,喝瓶啤酒,我去工作,我幫別人油漆房子;他們很滿意,然後我回家跟妳在一起,這就是我的理想。」所以是誰變了?男人並沒有變,他還是六年前的那個男人;可六年後女人卻問他:「就沒有什麼是你想做的嗎?」、「這種生活不曾讓你失望過?」、「我只是希望你能找個不會讓你從早上八點就開始喝酒的工作……」
  是女人變了。就像是六年前的那場閒談:「她們一直在找那個屬於自己的白馬王子,可最終,她們嫁的卻都是有好工作的男人。」
  但婚姻不就是這樣嗎?結了婚後,不論怎樣都要變的,白馬王子終歸是要從馬背上爬下,開始過每個凡人免不了非過不可的生活。你倆無法永遠靠著愛情過活,再熾熱的愛情,在無止盡的生活裡遲早要慢慢褪色。你不能一直拿「我就是這樣的個人」來當擋箭牌,你不能說變的是你而不是我;因為當你不變的同時,就等於遺棄了那為了想與你共同生活而努力向前行的伴侶。
  你得跟著生活走,得長大,不然就是結束。

  於是,就算是多麼的痛,還是讓他走吧,讓她自由吧。
  愛情一旦遠離,就再也拾不回了,不是可以靠培養或是忍耐維持住的……忍耐能維持著的只有婚姻,麻木的婚姻,與愛情無關的婚姻。婚姻裡不一定需要愛情,婚姻只是張隨時可以反悔的契約書——你可以永遠閉著眼睛與你不愛的、甚至厭惡的人共享一張結婚證書;也可以咬咬牙,走向另一片天。
  別問為何就不愛了,就像是別問當初你們為何會相愛一樣。愛情之所以消失,與愛情之所以來到是同樣的謎,是屬天上的奧秘,不是一般人或報章雜誌愛情專欄或婚姻顧問或心理醫生可以分析清楚的……
  當戲散場時,就請優雅地離席,維持風度獻上你最誠摯的祝福。生命不會就此終止,就算是這裡沒玩壞了、毀了,總還有別場愛情在等著你去搞砸的。

謬西 2011.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謬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